因 為《派特森》而看《咖啡與菸》,他們其實是相近的作品,兩部影片都有導演對生活的細膩觀察、都有生活期間的人的形形色色想法、都有雙胞胎元素:不同性格不 同人生不同階級不同感觸等;《派特森》透過公車司機派特森將他生活周遭的一切連結起來,《咖啡與菸》則是短片集錦,每一則短片乍看沒有關連,但又能藉虛實 對照的情境(演員飾演自己)、對話和音樂,看見彼此間的相似性,這些關於咖啡與菸與人的故事聚集一起,便是眾生相,便是不同生活的快速瀏覽。



「戒菸的美妙的之處就是:既然我已經戒了,那我就可以抽一根⋯⋯因為我已經戒了。」

我 一向喜歡黑白影像作品,抽離掉色彩干擾,彷彿可以更純粹地觀看人與事,《咖啡與菸》單純描述不同人物組合的短暫相處時光,碰撞出多樣不同想法;有些時刻人 們只想暫時逃離現實的不快,咖啡一杯杯喝著菸一根根抽著,亢奮是為了要活出快樂,或是畏懼生活裡的不快樂?有些時刻只想靜靜地一個人待著,一個女人,調出 她心目中最完美的咖啡色調,這樣就好,無需男性的莽撞介入並破壞她的完美、有些時刻是刀光劍影於咖啡與菸之中,每一句話都可以有弦外之音(又或者是我們的自卑與防備導致人與人交心的無能?)、 有些時刻是許久不見好友的相聚,「你還好嘛?」,「我很好。」,「你確定一切都沒事,有什麼事都可以跟我說。」,「我很好。」,「你確定?我是你的好朋 友,你可以跟我說。」....,當同樣的話語反覆問了多次後,我們感受到的不再是朋友間的關懷,反倒是害怕自己不再被當成好友的焦慮;有些時刻是喝著咖啡 看著眼前跟自己長相相似的表姊,心裡想著為何是她獲得成功而不是我?明明外貌差異不大,但不同階級的她們老是獲得不同待遇,一如在明星表姊身邊抽菸而無人 抗議,然而表姊前腳一走,服務生馬上過來警告:「抱歉,這裡禁煙。」,哈,「當你買不起東西,它就很昂貴,當你有錢時,他們又常常是免費的。」,這個世界對有錢人來說很美好,對窮人大概只覺得冷酷與不友善吧;有些時刻是發現自己與喜歡的演員原來有血緣關係,開心地想要跟對方分享喜悅,卻發現對方僅只是個膚淺的混球,美事變得尷尬,太貼近真實(抽離掉電影銀幕的保護色),才容易幻滅;有些時刻只想做夢,年紀一把的兩位老先生,一個說咖啡是咖啡,一個說咖啡是香檳,一個接受生活一個怨嘆生活,不管用怎樣的態度面對人生,最後都會迎來相同的結局,燦爛與美好,悲苦與無奈,終有盡頭.....。
《咖啡與菸》拍的神采奕奕,有時下筆重了點,戳痛觀眾心房、有時下筆酸楚,陪我們一起嘲諷生活的點滴無奈、有時下筆魔幻輕盈又大器,撫慰我們,生活不過就這麼回事,不用太計較吧。




對 於喜歡和朋友拜訪不同咖啡館的我來說,《咖啡與菸》看的我倍感親切,它令我想起風奕城想起挪威森林想起研訓中心,想起20幾歲的我們什麼都能敞開心胸聊 著,想起30歲的我們對未來感到巨大的焦慮與不安,想起40歲的我們生活交集變少而難得相聚,每次見面都會花好多時間回憶過往;看完《咖啡與菸》,覺得要 是拿起手機錄下我和友人一起走過的這20個年頭,大概也能拍出類似氣味作品,或許幽默與機智與感性度都不如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 )導演的嚴謹與細緻與狂想,但我的《咖啡與菸》,會是一小群人的白日夢碰撞現實人生的閒扯雜記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