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 年,不再有新的變種人誕生,金鋼狼羅根血液裡流著毒素,導致他的自我痊癒能力下降,視力老化體力大不如前,羅根帶著年邁且因腦部退化無法掌控自身能力的X 教授躲在偏遠地區過著隱姓埋名日子,直到有著與羅根相同能力的神祕女孩蘿拉出現,為保護蘿拉不被勢力龐大的實驗機構傷害,羅根帶著X教授及蘿拉踏上尋找伊 甸園之旅.....。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長 久以來一直覺得羅根這個角色有著西部英雄味道,《X戰警》第一集,孤僻的羅根意外拯救小淘氣並結識X教授與X學院其他成員,羅根幫助X教授和他的夥伴們一 同對抗萬磁王,危機解除後,騎著機車揚長而去....,典型的西部英雄形象(孤狼/英雄);因此《金鋼狼》系列最終章《羅根》滿滿的西部魂大爆發,也就不 那麼令人意外。
《羅根》很叫人驚喜,它沒有半調子,從開場就一路西部硬漢風格到底, 片中多次提及經典西部片《原野奇俠》,兩者間自有關連,《原野奇俠》的英文片名《Shane》是劇中主角名字,《羅根》則以金鋼狼名字作為片名、 Shane是帶有秘密的槍手,羅根是帶有秘密的變種人、Shane身處無法可管以暴制暴的墮落年代,羅根同樣身處公權力不彰惡勢力橫行的暴力年代、 Shane幫助Starrett一家對抗惡勢力,並與男孩喬伊產生深刻友情,《羅根》片中也有羅根一行三人與Munson一家共度寧靜夜晚的橋段、 Shane跟喬伊說殺人標籤(雙手沾染的血腥)會 一輩子跟著自己,為給予喬伊一家真正的和平,只能感傷求去,《羅根》結局亦有異曲同工之妙等;不只是《原野奇俠》,我們也在《羅根》片中看到其他西部片影 子,例如羅根看中賞金才答應帶蘿拉逃往邊界的初衷,正似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殺無赦》裡,惡名昭彰的退隱殺手為給孩子更好生活,才重出江湖的決定,或者羅 根與蘿拉亦父亦師亦友的情誼,彷彿是柯恩兄弟導演的《真實的勇氣》(或是1969年原版)裡,Jeff Bridges和Hailee Steinfeld角色的翻版等。




不 談《羅根》和西部片的關係,金鋼狼系列終章看的我感動,一是動作場面爽快非常,羅根和蘿拉的鋼爪削頭爆頭斷手斷腳狠勁看的人驚嘆不已;二是《羅根》片中偶 爾閃現的幽默,既能舒緩影片緊繃情緒,而且這些幽默段落往往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情感的流動與變化,我喜歡《羅根》,因為這其實是一部祖孫三代一塊出遊的家庭公路電影:偶爾番顛偶爾又有長者風範的爺爺(X教授)、脾氣暴躁且事業無成的落魄父親(羅根)和青春期叛逆女兒(蘿拉),在旅途中遇見不少狀況,卻也在克服難關過程讓彼此感情更加緊密與親近,爺爺教導父親生活的其他可能性,父親帶給孩子充滿希望的未來。

金鋼狼終章讓沒有「家」的羅根,有了一個家(即使那樣地短暫),好喜歡羅根等人跟Munson一家好好坐下來享用晚餐的橋段,羅根教訓蘿拉注意餐桌禮節、X教授席間談笑風生,如此平凡的幸福卻始終距離他遙遠; 隔天早晨X教授對羅根說:「昨晚是很久以來最美的一晚。」,一句話,道盡X教授對生命離散起落的深沈感觸;此外,我也喜歡X教授教導羅根接受真正的自己 (不要再逃避生活本身),以及羅根在與蘿拉相處數日後,從排斥到擁抱自己的新身分「父親」的轉變,當他在生命結束前說出:「原來是這種感覺啊。」,我的眼眶瞬間濕潤,一個從《X戰警》時期就四處飄蕩且找不到落腳處的孤獨野狼,終在生命最後一刻找到家人找到歸屬找到內心的平靜。
《羅根》結局令人感傷卻又極其圓滿,片中羅根一直想要買艘船帶X教授出海,他連船名都想好了,叫做:「陽光號」,電影最後,羅根沒有買到船,但他找到他的陽光,陽光,光明,生的希望,代表新一代變種人的崛起以及自羅根基因創造出來的女兒蘿拉的生命(傳奇)延續。




《羅根》最後一幕下的完美,蘿拉親手埋葬羅根,臨去前,她將原本插在羅根墳上的十字架側放,十字架變成X字母,十字架代表死亡(羅根)與救贖(蘿拉與其他變種人孩子的生存機會),X則代表羅根的X戰警身分(守護者),一日X戰警永遠X戰警,英雄肉體已死,但X戰警精神永存!《羅根》這個結局,讓我對這部電影的愛從80分一下子變成90分。

儘管《羅根》片中有些細節並未交代清楚,例如刻意迴避的X教授黑暗史(大概可以想像他失控的能力造成巨大傷亡)、是誰帶領實驗室變種人孩子前往伊甸園(北達科塔)避難?為何勢力龐大的實驗組織已經創造出金鋼狼複製人,面對本尊金鋼狼時,沒想過用亞德曼合金解決他云云。
然 而瑕不掩瑜,《羅根》讓觀眾看到《X戰警》系列的不同可能性,James Mangold導演從劇本到節奏到場面都掌握的精準出色,飾演羅根的Hugh Jackman,扮演金鋼狼得心應手,其中幾幕感情戲處理的細膩動人,甚至讓我產生:「如果Hugh Jackman憑《羅根》入圍奧斯卡男主角,我可以接受耶」的想像(但後半段一直野獸怒吼又讓我出戲,哈);飾演X教授的Patrick Stewart,表現同樣出乎意料的好,老邁滄桑卻又在眉宇間透露他的樂觀純真本性並保有X教授年輕時期的睿智風采,如果Patrick Stewart憑本片入圍奧斯卡男配角,我也可以接受(哈); 飾演追捕人的Stephen Merchant,是我近年頗欣賞的喜劇演員,難得看到他演出美漫電影,意外也驚喜;飾演蘿拉的Dafne Keen,外型會讓我想起小太陽Abigail Breslin,Dafne Keen今年才11歲,她把這個寡言(只有前半段)又動作敏捷又殺人不眨眼的變種女孩給詮釋的極具說服力,雖然《羅根》是《金鋼狼》系列的終章,但也許日後會有屬於蘿拉的新章節展開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