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沈默》僅入圍一項奧斯卡獎(攝影),其實不算意外結果,畢竟同是探討信仰的作品,《鋼鐵英雄》讓觀眾「親眼見識」一人獨自拯救70餘人的神蹟,反觀講述西方傳教士在日本遭遇精神肉體折磨的《沈默》,不但不見神蹟,甚且我們(觀眾)無法從肉眼上判斷主角洛特里哥神父是否從形式到精神面都全面棄教,觀眾情緒的無法出口(還有冗長節奏),反映在本片不算突出的票房成績上。

(底下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沈默》令我想起一則多年前聽過的故事:某村落淹大水,一名受困男子站在屋頂上祈禱上帝救援,這時來了台直升機要載他離開,男子說:「沒關係,我的神會救我。」,接著又來一艘小船要帶他離開,男子又說:「不用了,我的神會救我。」,最後男子掉入水中溺斃身亡,男子死後見到上帝生氣的說:「為什麼我這麼誠心祈禱而祢卻不肯救我?」,上帝無奈的說:「我已經派了直升機和救生艇去救你,你還要我怎麼做?」;這則故事的趣味在於人們習慣用自身角度「揣摩神意」,一旦解決方法跟預期不同便加以否定,最後令自己陷入險境而不自知。
《沈默》片中,日本官方禁止民眾信仰天主教,一旦被發現崇拜上帝就要處以死刑,若想活命就得腳踩聖像以示棄教,幾位村民詢問神父洛特里哥和佛朗西斯意見:「如果官府逼我們踩聖像該怎麼辦?」,洛特里哥說:「踩吧。」,佛朗西斯說:「不准踩。」,拯救自己和為信仰犧牲自我,哪種意見才是正解?《沈默》後段,洛特里哥為拯救村民性命而腳踩聖像,日方認定神父棄教,不但給予洛特里哥日本名字、請他幫忙日方阻止天主徒物件流入日本、洛特里哥死後甚至以佛教方式入葬並獲封法號....,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在電影後段,藉一名旅行家之口向觀眾詢問:洛特里哥已經背棄上帝了嗎?又或者:「這一點,說真的,只有神能回答。」,暗示精神面的擁抱上帝(我永遠在你身旁)遠比任何形式上的崇拜更為重要?




「以前沒有迫害,如果是以前,我到死都會是天主教徒。」吉次郎。

《沈默》片中對信仰的辯證很有意思,專門查緝天主教徒的井上大人要求友義村交出四個村民,測驗他們是否為
天主教徒,每個村民都以身為天主教徒為榮,一面對生死關頭,又忙著把「弱勢者/邊緣人」推上火線,口說崇敬上帝卻又希望由他人代替自己為上帝而死的自私,反觀被推上火線的吉次郎,為了「自救」總會踩踏聖像,相較於時刻把對神的崇敬掛在嘴上但一碰到問題就把燙手問題丟給他人代為解決的村民,踩踏聖像的吉次郎的信仰是否更為短少?另外,洛特里哥神父被井上大人逮捕並關入大牢,大人為逼迫神父放棄天主教徒身份,故意在他面前折磨信徒,一次,井上大人要求信徒踩踏聖像,村民們一一拒絕踩踏照片,洛特里哥見此情景臉上不禁露出欣慰笑容,認定村民不顧性命危險拒絕踩踏照片是教會與上帝的勝利,但洛特里哥神父的笑容不也透露他的驕傲,以自己的勝利解讀成上帝旨意(為上帝而死並為信仰犧牲性命是對神的崇敬或是人的誤讀?神真的希望人們為祂犧牲性命嗎)?



《沈默》開場與結局下的巧妙,影片開場,觀眾先是聽見蟲鳴海浪聲,接著電影片名《Silence》出現,所有聲音霎時停止,這個開場除呼應電影片名外,亦象徵自然(上帝)之音被人的聲音(洛特里哥的天問)所掩蓋,電影裡,洛特里哥代表人的不完美,我們生來就有對未知感到好奇懷疑的天性,我們總會在內心不斷提出各種問題並渴望獲得解答,但所有的追問最後總會回歸到同一個點上:「我該怎麼做我能怎麼做我必須怎麼做.....」,當「我」成了每個問題的中心點,「我」就會聽不見自己以外的聲音,就會聽不見上帝的聲音;《沈默》直到電影結尾,蟲鳴海浪聲音才又再度出現,代表死去的洛特里哥終於放下了「我」(人一輩子都在跟我與信仰對抗),回到上帝身旁,而自然(上帝)之音才又被重新聽見。
唯有放棄解讀上帝聲音,才能真正聽見上帝聲音。自然即萬物,即使是最微小的聲音都是神的聲音,上帝未曾真正沈默,只是人們被心裡雜音蒙蔽而誤以為上帝沈默;進一步來看電影片名「沈默」,洛特里哥後來不再表明自己身份,不再把對上帝的愛掛在嘴邊,他的「沈默」是否代表他對上帝的愛已經消失,或如他腦海中的「上帝聲音」所說:「我永遠都在你的身旁未曾離開。」,沈默,不代表沒有愛,而是愛無需依靠語言證明,愛無所不在。




《沈默》不是一部親民作品,但它有意思有厚度有想像空間,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果然不會叫人失望;我喜歡這個故事(已經預約遠藤周作的原著小說),喜歡它的節制影像,也喜歡本片的演員們,飾演洛特里哥的Andrew Garfield,表現比《鋼鐵英雄》更加飽滿有說服力,飾演井上大人的一成尾形,交出奧斯卡入圍等級演出(可惜沒入圍),一來角色寫的豐厚而無妖魔化,二來每次現身銀幕我的目光都被他的一舉一動給牽著走,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最後,《沈默》主場景都在台灣拍攝完成,但電影看到中段左右,已經不會將片中景緻和台灣連結一起,《沈默》的美術影像氛圍都讓我有著日本實景拍攝的錯覺,我覺得這是劇組的努力與成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