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 說,我喜歡2005年彼得傑克森導演版《金剛》多於《金剛:骷髏島》,差異在於「玩心」,《金剛》怪獸數量大勝《金剛:骷髏島》,《金剛》主角們愁困谷底 時,滿坑滿谷的巨型怪獸鋪天蓋地而來,令人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誤入險地的絕望,此外,片中大群恐龍接連跌倒的畫面,也有著致命危險與黑色幽默並存的趣味。

反 觀《金剛:骷髏島》,金剛對戰怪獸(包括人類直升機)場面確實拍的魄力十足,但怪獸數量相對精簡(章魚一隻、骷髏爬蟲和大水牛兩三隻),影片節奏也不如想 像緊湊,Jordan Vogt-Roberts導演不只想拍爽快刺激的怪獸電影,他想講的更多,講環保、講戰爭、講黑暗之心,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派克中校帶領小隊穿越神祕島嶼叢林畫面,彷彿越戰印象翻版,用以批判人類戰爭的意義不在解救蒼生(正義),而是貪婪,對資源的掠 奪、而是偏執,對不受掌控的一方的焦慮與必要控管(越南=金剛), 派克中校說:「我要先殺了金剛再殺其他怪物,每一種威脅都要被剷除,這樣美國本土才會安全。」,此番論調令人想起《鐵巨人》裡堅持摧毀掉鐵巨人的調查員, 拒絕理解差異,追求單一價值,單一價值指的是以美國為首的利益,指的也是「我、派克中校、堅持找出古老生物以證明自己所言不虛(親眼見識過金剛的倖存者) 的比爾朗諾」等人的存在價值。
《金剛:骷髏島》故事時空設在美國總統宣佈越戰結束當日,派克中校為此感到失落,沒有戰爭的平和世界,身為軍人的意義便被剝奪(派克中校突然接獲通知出任務時,反應不是煩躁,而是向上級長官道謝),為讓自己的生命有其價值,派克中校必須「創造」戰爭/威脅,以彰顯自己對國家的重要性(派克中校對攝影師威佛說:「我們沒有打輸越戰,我們只是打膩了。」),這麼一想,金剛跟派克中校並無太大差異,金剛守護島嶼與原住民,驅逐/殺害外來人類,不也是在創造他的存在價值?英雄與狂人、守護(戰爭)與毀滅(戰爭),換個角度看事情,便有截然不同的意義。




「人們參戰是為尋找真理,如果你找到了,你已經回家了。」

《金 剛:骷髏島》不是難看電影,音樂攝影視效都夠水準,可惜場面都有些似曾相識,飛天恐龍爭食人類的場景令人想起《侏羅紀世界》、金剛生吞大章魚的場面讓人想 起《原罪犯》(我以為這樣體型的大章魚會生活在更深的海底哩)、金剛把沉重船錨當成血滴子耍弄,則讓我想到《環太平洋》;最後,演員群戲表現中規中 矩,Tom Hiddleston飾演的追蹤高手,沒怎麼發揮他的長才,儘管掛名男主角,但我以為本片男主角一是金剛、二是搶盡鋒頭的山謬傑克森。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