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會只為了伸張正義而去幫這兩個陌生人忙,就跟9年前一樣,你只掌握了部分真相,你想當15分鐘的英雄,還是跟著我呢?」

報社記者小齊九年前曾目睹一樁肇事逃逸的車禍案件,九年後重啟調查案,發現內情並不單純.....;程偉豪導演的《目擊者》令我想起內田賢治導演的《我的帶衰日記》(結局甚至有些相近),多視角敘事(電影開場的車禍現場,碎玻璃上倒映的「多雙」眼睛,已經暗示本片多重觀看事件的特質), 每換一個視角,觀眾就多看到點拼圖全貌,這樣劇本好處是有著推理樂趣,觀眾得以跟著主角腳步逐漸挖掘出真相,缺點是如果劇本寫的不完整不全面就會顯得鬆散 與碎裂;《目擊者》劇本令人驚喜,每一個埋下的哏都有意義都有解釋,而影片從單一事件拉開成雙事件發展的模式,也跟片中出現的高速公路俯瞰空照景相呼應, 四通八達彼此纏繞,事件相互影響,人心相互糾纏,再難分清好人與壞人正義與邪惡的差異。

「你相信我還是相信仲文?」
「我相信我自己。」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程偉豪導演的《目擊者》比起《紅衣小女孩》,說故事技巧與節奏掌控與劇情完整度都大幅提昇,你/妳可以說《目擊者》劇情充滿偶然與巧合,但這些偶然與巧合是冥冥中的定數,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背後彷彿有個更大(神祕)的力量牽引著角色們,將他們捲入命運漩渦中; 電影裡,李淳飾演的的年輕警官問小齊:「每個人都想查到真相,知道了,然後呢?」,對小齊來說,經歷一場混戰,理解人性與權力的無情與卑劣,然後呢?擺爛 陪著一起玩場權力遊戲,算計掠奪自私不負責任,或者在既有結構下,試圖做出改變,「狼長大了」,學會玩弄權力遊戲只是自保以及擁有反擊能力(電影開場小齊拍攝的立委車禍照片,一開始受到上司賞識後來丟掉工作,訴說只懂追新聞炒新聞還不夠,手中握有王牌才能在業界生存),而遙祭受難者的兩百萬支票與美人茶,大概是贖罪之旅的開端吧。

「男孩跟書店老闆買書,他說我想買本最恐怖的鬼故事,老闆從背後拿出一本書說,這本最恐怖,千萬不要翻到最後一頁,最後一頁最恐怖,男孩二話不說,花了一千塊錢將書帶回家,他沒有理會老闆的警告,一回家就興沖沖翻開最後一頁................。」

我喜歡《目擊者》,它細心書寫人性的複雜,好人與壞人,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一點貪念一點私心一點膽怯,我們就可能變成自己所討厭的人;我喜歡《目擊者》,導演擅用鏡頭說故事,一個眼神就有戲味就有曖昧,有曖昧就有預測就可能掉入導演設下的陷阱(呼應影片「無法一眼判斷真假」的主題), 就像不苟言笑的李淳,乍看正直實則心底藏針,反倒是湯志偉飾演的總編,老覺得他盯人看的眼神不懷好意,原來是看不慣某些事情....,猜不透角色神情,也 就猜不到導演的佈局,後面解答才有恍然大悟的驚喜,再者,《目擊者》的剪輯出色,片尾小齊講冷笑話一幕,剪接精準俐落,笑話講完,畫面停留在小齊臉上,既 是「我知道一切」的暗示也是苦笑著生存必要施展的手段(「最恐怖的鬼故事」冷笑話,先是讓我笑出來,接著惆悵起來,人的貪婪真是比鬼還可怕);演員部分,莊凱勛的表演一如往常精準,把小齊的正義與卑劣詮釋的飽滿不扁平(希望金馬獎可以提名莊凱勛)、許瑋甯、柯佳嬿和李銘順都有適切的演出,特別提一下李淳的演出,難得演出這類陰鬱神經質角色,眼神與肢體動作都有說服力,可惜口條還是不太行,一開口就有點破功。



看完《目擊者》的當下很感動,覺得劇本寫的紮實,埋的哏都能一一收拾妥當,唯獨有兩個部分我不太理解(也許日後有機會二刷可以注意一下), 一是阿吉的死亡是誰下的手?(印象中邱敬凱有打一通電話給德哥,這是他佈的局?),二是柯佳嬿和男友和李淳聯手犯下綁票案,贖金共1千5百萬台幣,柯佳嬿 和男友取得贖金後返回小屋才發現李淳已經殺死肉票,驚嚇之餘,兩人帶著巨款逃逸,卻在新店山區發生車禍,小齊因車子拋錨停在路邊,聽見巨大聲響後前往事故 現場查看,發現車子後座大筆贖金,起了貪念從中偷取兩百萬,後來李淳趕到現場,趁救護車抵達前背起贖金逃離車禍現場;柯佳嬿自車禍中存活下來,她改名換姓 在偏遠山區重新生活,嗯,所以柯佳嬿應該沒有得到任何贖金吧?2百萬是小齊拿走,1千3百萬是李淳拿走,那麼重新開始生活的柯佳嬿為何可以買一罐7千元的 昂貴東方美人茶又能夠當包租婆呢?




補充:
《目 擊者》的英文片名《Who Killed Cock Robin》讓我很感興趣,不知這英文片名代表什麼意思,又電影中出現兩幕知更鳥畫面有何意義,上網查了背後典故才知道原來「Who Killed Cock Robin」源自鵝媽媽童謠,歌詞中描述知更鳥之死並闡述殺人者必會接受審判的因果循環含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看連結,童謠歌詞原來可以跟電影對照閱讀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