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過世幾年後我才結婚有了小孩,我會試著跟孩子解釋他的外婆是怎樣的人,但,那將無法言喻。」

多 蘿希亞在她40歲那年生下傑米,她和丈夫離婚後,當起房東,獨自撫養傑米長大,邁入青春期的傑米開始變得有主見,多蘿希亞自覺趕不上孩子變化(代溝),遂跟 擔任攝影師的房客艾比及傑米的青梅竹馬好友茱莉商量一起照顧傑米,拓寬他的視界,那年是1979年,龐克即將走入末日。

Mike Mills導演的《20世紀的她們》是女人戲,它讓人想起《時時刻刻》,多蘿希亞、艾比和茱莉代表三個不同世代女性對生活對自由對性愛對愛情的不同見解與 態度,多蘿希亞堅強、艾比直率、茱莉早熟,三個女人性格相異又能從中看見彼此的共通點,見證不同時期女性的變與不變;《20世紀的她們》是成長戲,傑米學 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茱莉摸索著青春與愛情、艾比記錄身邊一切、多蘿希亞則試著讓自己再多接受與擁抱生活的多種可能性;《20世紀的她們》是母子戲, 傑米憂慮母親的寂寞、母親害怕沒有父親的兒子生活會有不足,母子倆的相處有點疏離與難以對話,只能通過書籍與暗中觀察試圖了解對方更多一些,電影尾聲,多 蘿希亞幫傑米染髮,難得敞開心胸說了些真心話,傑米說也許這是他們關係的新起點,也或許這是僅有一次母親對他吐露真正心聲。




「不管你如何想像你的未來,未來肯定跟你想的截然不同。」

《20世紀的她們》讓觀眾看見生活的徬徨與無奈以及人與人相處的曖昧與試探與慰藉與離散;《20世紀的她們》讓觀眾看見舊時代即將結束的感嘆以及新時代來臨前的焦躁與不安;《20世紀的她們》片末,導演逐一交代角色們各分東西後的不同生命際遇,我腦海裡閃現一個畫面,每個人都是一條線,從不同方向出發並在中間某個點上相遇,擦撞出燦爛火花,然而時光腳步未曾停歇,交集後再次錯開,離散是生命常態,每個人都只是彼此的過客;然後我想起《站在我這邊》的男主角在他的小說結尾寫下:「我再沒有交過像12歲時,那樣的好朋友了。想想,大家不都是這樣嗎?」、我想起多蘿希亞鍾愛的電影《北非諜影》主題曲「As time goes by 韶光流逝」,想來,《20世紀的她們》真正想講的是時間吧,關於美好時光的短暫停駐,關於那些陪著傑米一起走過青春歲月的人們,即便後來各奔前程,但他們送給傑米的禮物(關懷與愛),一輩子深刻影響著他,並內化成「傑米」的一部分,影響著他觀看世界的方式。(這不也是一種傳承嘛!)



《20 世紀的她們》獲得奧斯卡原創劇本提名,實至名歸,電影講時代講人情講成長都有獨到眼光與見解;Mike Mills導演將電影拍的真摯動人,讓人捧腹又叫人心碎、Annette Bening把多蘿希亞的堅強與狼狽與率性與保守等不同面相給詮釋的精準到位,我覺得厲害的喜劇演出就是讓人笑著的同時還一邊同情起角色的處 境,Annette Bening的表演與Mike Mills的導演即是如此,披著喜劇的型但藏著惆悵憂傷的魂; 此外,飾演艾比的Greta Gerwig、飾演茱莉的Elle Fanning、飾演房客威廉的Billy Crudup等人,皆有令人信服(欣賞)的演出;最後,飾演傑米的Lucas Jade Zumann,演出經驗不多但表演令人驚喜,讓人打心底相信這個聰慧的孩子未來一定會長成很棒的人,Lucas Jade Zumann外型搶眼,期待他的後續發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