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名字呼喚我,我也用我的名字呼喚你。」

男孩Elio的父母每年夏天都會邀請一名住客到他們位於義大利里維埃拉的家中住上六星期,這一年,來自美國的房客Oliver一出現在Elio面前,就擄獲了Elio的心,短短六星期的相處時間,成了兩人永生難忘的回憶.....。

有一類小說把人的私密心事寫的精準,讓我覺得自己可以深刻理解主角的感受,也覺得自己彷彿被不認識的作者所理解,而不捨將書本闔上;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的《愛情的盡頭》如此, 安德列.艾席蒙(Andre Aciman)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也是如此。

安德列.艾席蒙將愛情與性愛與成長的試探、迷惘、渴望接近對方又害怕遭受傷害的矛盾心情給寫地絲絲入扣,小說裡,Elio反覆測試與釐清自己對Oliver感情的焦慮與不安,相信所有談過戀愛的朋友一定都懂也能感同身受;然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最讓我驚嘆處在於作者不只寫年輕戀人對彼此肉體的慾望、愛情初始的美好等,也寫跨越「界線」後,所要面對的另一種艱難處境,短短六週時間,到底該要不顧一切的投身在愛情中,或是要懂著保護自己?愛情會不會因兩人現實距離的拉長而消散或昇華成更好的友誼?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很美,它的美在於不管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多麼遙遠,相戀的彼此總能在透過一句話一個眼神一抹微笑,見證愛情未曾真正死去,只是掩藏在彼此才能知曉的愛情密碼中、它的美在於用自己的名字呼喊對方,讓自己轉換成對方,讓自己與對方融為一體的浪漫。

它的美在於小說把慾望寫進骨子,也把人情(愛情親情友情)寫進骨子。近年難得買書的我,一讀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就決定買本書回家收藏,小說後段,父親對隱瞞秘密的兒子說了一番話,話中字字句句都是小心翼翼都是體貼溫柔都是惆悵與疼惜,讓我邊讀邊哭邊哭又邊重讀一遍兩遍三遍。

「聽著,你有一段美好的友誼。或許超越友誼。我羨慕你。但就我的立場來說,許多父母會希望整件事就此煙消雲散,或祈求兒子很快重新站起來。但我不是這樣的父母。就你的立場來說,如果有痛苦,就去照料;如果有火焰,也不要掐熄,不要粗暴地對待它。讓我們夜不成眠的退縮可能很糟,但眼見別人在我們願意被遺忘以前先忘了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為了用不合理的快速度治癒問題,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了太多東西,以致不到三十歲就已經破產。每次重新開始一段感情,能付出的東西就變得更少。為了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覺,多麼浪費啊!

為了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覺,多麼浪費啊!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已經被拍成電影版(這也是我找小說來讀的原因),導演是拍過《我愛故我在》的Luca Guadagnino(我的超級愛片),在網路上看了幾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預告,一,演員選的挺好,二,預告有捕捉到夏日氣息,三,小說裡有不少情慾描述,其中關於「性愛與桃子」的段落,相當地大膽與具侵略性,又相當地情色與極度親暱,好希望導演可以保留這個橋段,並且拍出文字裡那種黏呼呼想要用盡全部力量佔有對方並將對方活活吞下去的巨大情緒啊!




(2018.01.15更新)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電影版很視覺性,小說版很內心戲,電影版的成功在於它沒有硬要拍成小說版,沒有像小說般,藉助大量文字(旁白)書寫艾里歐心境的反覆,而是透過他與奧利佛的互動、眼神與肢體動作,讓我們看見艾里歐從徬徨到堅定的轉變,我喜歡這樣的改編,讓觀眾自行解讀劇中角色的心情,或說,讓不同年紀的觀眾在影像中代入自身經驗。

「在我們更老了以後的那個晚上,我們仍然要談論這兩個年輕人,彷彿他們是與我們在火車上邂逅,令我們佩服而想要幫助的陌生人。之所以羨慕,是因為『遺憾』這字眼令我們心碎。」

重讀小說,發現電影版改編幅度不小,小說最後一章節,電影版完全捨棄。小說最後章節體現的是時間在多年過去後,逐漸累積的龐大重量,看似雲淡風輕的重逢,其實內心依舊波濤洶湧。幸好電影版捨棄這一章節,它太難拍,畫老妝或找年紀更大的演員來演都不對。也許,二十年後演員們再次聚首拍攝續集,才有說服力才會產生如《愛在午夜希臘時》的魔力,《愛在》系列的魔力從來就不只是對白寫的多精采多好,而是見證時間在主角身上烙下的刻痕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我去年最喜歡的小說,儘管它如此的言情。第一次讀它,感動於作者精準捕捉到人心底的各種私密心情,第二次讀它,反而是最後章節讓我情緒激動不已。或許,因為前一個晚上,我有過如書中描述的類似經歷,以為放下了的可以很自然應對的人,一起吃飯聊天笑談彼此生活,但就在告別一刻,十幾年前的相似心情,又如潮浪般湧上,我知道我們之間永遠不可能了,但我還是想說(只是不敢說出口),我記得,一直都記得,那個古城,那個海邊的大雨,那說不完的情話,那每一次道別的不捨與揪心的痛,那一次次的爭執,以及那最後的決定....,一晃眼,我們都老了,但我一小部分的心,還在那些年裡逗留,拒絕跟著我一起老去,執著的與你停留在舊時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