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的妹妹黛安是個前途光明的數學家,自殺前差點解開難解數學題目「納維斯托克斯」程式,妹妹過世後,將女兒瑪莉託付給法蘭克照顧,瑪莉繼承母親天賦,數理程度遠超過同齡孩子,法蘭克不希望瑪莉步上黛安後塵,希望她能有個簡單平凡童年,然而多年不見的母親伊芙琳忽然現身,一邊抱怨法蘭克剝奪瑪莉發光發熱的機會,一邊想要取得瑪莉監護權,希望孫女能接手黛安未能達成的目標....。

美國隊長Chris Evans主演的《天才的禮物》,讓人聯想起西恩潘(Sean Penn)主演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或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導/演的《我的天才寶貝》,這幾部影片都在討論怎樣的環境(與監護人)才適合資優兒童、是否該讓資優兒童全力發揮所長並剝奪他們的童年、監護人懂著關愛孩子是否就足夠?《天才的禮物》用強勢母親與自殺女兒與天才孫女的關係,詢問「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正確性,擁有過人天賦到底是禮物或是詛咒?我們該如何衡量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決定?如何教養出一個心態健全又能發揮潛力的孩子?教育沒有絕對準則,父母或監護人的責任(或重要性),或許不在權威地指導孩子「下一步」,而是在陪伴他們長大的過程中,一起探索孩子想要的人生方向吧。

一直以為《天才的禮物》會是一部好哭電影,結果我意外的冷靜,淚水拒絕在眼眶打轉,不過法蘭克帶瑪莉去醫院看新生兒誕生一幕,無需說愛,家屬們開心歡呼的反應說明孩子的誕生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好禮物;但我還是會忍不住殺風景地想,如果瑪莉在醫院看到還沒做好當父親的新手爸爸的冷淡反應時,她會否感到失望?

Marc Webb導演脫離商業動作大片重回小品電影行列,《天才的禮物》拍的規矩,沒有太突破的表現,但這類劇情溫馨情調輕盈的作品,日後電影台播映,往往會讓我一看再看,哈;本片演員表現也是中規中矩,多符合他們各自的銀幕形象,飾演伊芙琳(瑪莉外婆)的Lindsay Duncan,在法庭上情緒激昂地抗辯自己對女兒的管教無誤一幕,是全片最大的演出亮點。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關於伊芙琳在法庭上反駁律師對她的指控,表示她的高壓教育雖然剝奪黛安的童年與生活,卻也讓女兒發揮更大潛力云云,看到這一幕時,我腦海想著《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印度女孩被迫放棄「普通/平凡」生活,每日勤練摔跤,終於讓她們走出一片天,反觀黛安天天練數學練到沒有時間發展私人興趣與戀情,最後罹患憂鬱症自殺過世;怎樣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由於文化背景差異,我們或可接受(理解)印度老爸的教學理念:「偉大的運動員沒有任何鬆懈與休息時間」,並轉身對伊芙琳控制女兒生活的手段感到難以接受。忍不住要想,若沒有伊芙琳在背後推動,也許黛安永遠都不會解開「納維斯托克斯」程式?(或晚很多年才能達成目標)單就這點來看,伊芙琳的自私或許是人類的福氣,卻是黛安的苦痛,解開難解又複雜的數學習題又如何?最愛的數學變成最痛苦的折磨,再大的成就都是枉然。黛安解開「納維斯托克斯」並且拒絕讓母親發表,就是她對母親最憤怒的反擊最殘忍的報復吧

看完《天才的禮物》,只想說:教養孩子就跟破解難解的數學題一樣,都很傷神,而且可能想破腦也解不出答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