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的距離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之後,我愛上這個女人。」

《重慶森林》有兩則故事,都是以愛情的結束拉開序幕,以走出情傷做為收場。第一則是編號223的警察與頭戴金色假髮的女毒販故事,女毒販被男友背叛,遭人追殺,223在4月1日愚人節那天被女友拋棄,他決定給女友一個月時間,如果5月1日女友還不回心轉意,他們的愛情就算過期了(5月1日剛好也是223生日,有著「重生/重新開始」的意義);我想,孤獨的人總會相互吸引,人潮擁擠的香港都會,223和金髮女郎終究碰在一起並陪伴彼此度過一夜,他們不知道對方的身份與背景,只是單純地交心而後離去,空洞的心最終被陌生人的溫柔所撫慰,而有了再往下走的勇氣;這次重看《重慶森林》,覺得金髮女郎和223的故事讓我想起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導演的《愛情不用翻譯》,大概因為它們都在講寂寞的心與孤單的人,而年齡階級有些差距的男人與女人在短暫交往後,心境各有微妙的變化與成長。




「我跟她最接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我對她一無所知,6個鐘頭之後,她喜歡上另一個男人。」

《重慶森林》第二則故事關於小吃店女服務生阿菲愛上天天來買主廚沙拉的警察663,警察跟空姐女友分手後,空姐女友寫了封分手信請小吃店轉交給663,阿菲不但偷拆信件,拿信封裡的鑰匙到663家中,幫他打掃整理屋內,更動屋內擺設,丟棄前女友物件換上自己購買的用品,甚至在冰水裡加入安眠藥,好讓663一夜好眠....。嗯,有個不認識的人侵犯隱私強行進入屋內,並且迷昏屋主,單聽故事,不覺得有點恐怖嗎?但因為導演是王家衛演員是古靈精怪的王菲和帥氣憂鬱的梁朝偉,便成了一則登機轉機的浪漫愛情童話。

不管看幾次《重慶森林》,還是喜歡663和阿菲的「恐怖」愛情故事來的多些,一,飾演663的梁朝偉和飾演阿菲的王菲,兩人搭在一起有喜感有浪漫又不會過分夢幻;二,663屋內物件被阿菲一一更換過卻渾然不覺,講的正是663宛如死水的心情,直到受傷的心(屋內破舊的用品)逐漸復原(更新),才開始注意到生活空間的變化,才再次「活」了過來,王家衛導演用一個房間的變化講愛情與記憶的關係,非常有意思;三,663跟肥皂、毛巾、玩偶娃娃說話的段落實在太好笑太有才了!




最後,回到223的愛情故事。223在女友離開後說:「我們分手的那一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都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等我買滿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以前聽這段話覺得浪漫深情,如今再聽感受有些改變,凡事只要壓上個期限,就一定會過期,223表面上是給女友一個期限,其實是給自己一個期限,說明他對愛情的信仰,只有一個月的保鮮期吧。

其實,了解一個人不代表什麼,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一言中的。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