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拯救今日,妳能拯救世界。」

經歷沒那麼愛(但不討厭)的《超人:鋼鐵英雄》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及很不喜歡的《自殺突擊隊》後,DC總算推出一部符合「香菜」標準的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很令人驚喜,導演Patty Jenkins把電影拍的熱鬧精采,我喜歡電影前半場用不算短的篇幅描述離開天堂島後的亞馬遜公主黛安娜對人類社會的好奇與不適應,逐漸改變她對人類的看法(負面),但同時間又透過黛安娜與英國上尉史提夫以及陪她一同前進戰場的小隊成員感情的增溫(正面),讓電影尾聲的「善惡抉擇」有了動人的說服力;我喜歡Jenkins導演為《神力女超人》調配一帖恰到好處的幽默感,不只能紓緩影片的壓迫感,且讓觀眾更易於接受(愛上)劇中人物,想來,幽默感正是《超人:鋼鐵英雄》和《蝙蝠俠對超人》較為欠缺,而《自殺突擊隊》弄的很尷尬的環節;我喜歡《神力女超人》的動作場面,華麗的讓人「哇喔」驚嘆不已,不像《超人:鋼鐵英雄》或《蝙蝠俠對超人》的純粹「力與力的對決」,每次對戰都要搞垮一座城市的瘋狂,看到後來有點彈性疲乏,《神力女超人》有了女力加入,打鬥場面不只賣弄蠻力,還有如體操選手般的優美肢體動作,只是,當我看到黛安娜動不動就空中翻跟斗與大彈跳時,內心都會跑出:「嗯......整個身體都暴露在半空中,不是更容易被子彈打到嗎?」的疑惑。




我喜歡《神力女超人》的情感厚度,要成為「香菜」電影,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買不買人物感情的帳,《神力女超人》有很多橋段都有觸到我的心房,例如聖女貞德,啊不對,是黛安娜帶領眾人攻下德軍佔領的小村落後,和平短暫降臨,有著傷痛過往的狙擊手在酒館內彈唱歌曲,而黛安娜和史提夫跳著慢舞,那一幕很有撫慰人心的力量,或者片尾那句:「謝謝你把他帶回我身邊」,有人跟我一樣,看到這一段話馬上眼眶濕潤嗎?(看著影中人與被再次喚醒的回憶,黛安娜終於又「活」了過來)另外,我也喜歡《神力女超人》的演員們,主要角色討喜,次要角色或小配角們也各有亮點,飾演黛安娜的Gal Gadot,完美呈現我心目中女超人該有的模樣,氣勢十足,每次出場都吸睛,可惜後段解開「弒神者」秘密時,Gal Gadot的表情稍嫌呆板了些、飾演史提夫上尉的Chris Pine,一直誇說自己「高於平均值」很好笑,他對黛安娜的耐心與付出以及幾場心境轉折的決定都有打動我,其他的配角如David Thewlis、Ewen Bremner、Danny Huston等人,也有恰如其分的演出。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想當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

《神力女超人》最打動我的部分,在於黛安娜追尋自我過程的挫折與成長。她一直以為只要殺掉戰神阿瑞斯就能帶來和平,卻在走過人類社會一遭,慢慢理解人性邪惡自私殘忍的一面,進而懷疑起自己的選擇(信念),我該要拯救人類或是任其毀滅?但就像她對阿瑞斯所說:「這是信念的問題,而我相信愛。」,所有人(包括神)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誰?」,選擇怎樣的信念就會成為怎樣的人,黛安娜和阿瑞斯,女性與男性,陰與陽,代表的正是人的雙面性,每個人都同時存在善與惡兩種性格,我們都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沒有人是真正的無罪),阿瑞斯對黛安娜說:「妳才是武器,妳才是弒神者。」,最強大的武器,不是彈藥砲彈或是神劍盾牌真言套索等等,最強大的武器/最恐怖的敵人,就是自己(阿瑞斯:「我不會告訴人類該如何使用武器,我只是提供他們靈感!」),我們都是弒神者,我們的意念將決定未來的走向,電影裡,史提夫召集一個小隊跟著黛安娜前往前線作戰,小隊成員的種族、階級、職業都不相同,他們沒有黛安娜的天生神力,但他們為善的信念所做出的犧牲與奉獻,成了黛安娜決定要成為「誰」的至要關鍵(性格/人格/信仰的養成,來自他人對我們的影響);《神力女超人》其實是一部「青春成長」電影,關於白紙一般的孩子帶著理想與衝勁離開溫室(天堂島)進入社會,直到被社會裡無所不在的算計與鬥爭給摧殘的傷痕累累後,逐漸變得憤世嫉俗,甚而將惡意視為生存的「唯一」手段(「反正大家都這麼做,我不這麼做豈不顯得很傻?」我們行惡時,最愛用的藉口之一),幸好,黛安娜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遇見了史提夫,一個小偷,一個殺人犯,一個蛇頭,一個間諜,但同時也是一個教導黛安娜「愛」的男人,奠定了黛安娜對「人」的信心,人類或許不完美,冷酷自私與無情,但只要有一個像史提夫一樣的人的存在,也許,這就是一個值得被拯救的世界吧

說到底,行惡或行惡都是信念的問題,而黛安娜最終信仰了,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