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千金》裡有這麼一段對話:
「如果你沒把做過的事情PO在IG或臉書上,不就沒人看到你做的事?」
「嗯,不過至少我活過了!」

《失落之城》裡,探險家珀西向他兒子傑克說:「生命充滿神祕,我的孩子,我們踏上別人無法想像的旅程,光就這點便足以令我們釋懷。」

連兩天兩部作品不約而同講述「出走的勇氣」,不同的是,《失落之城》拍的內斂非常,沒有浪漫美化探險的過程與結果,只有一再呈現行動背後的算計與現實的影響,珀西第一次踏上旅程是為追求眾人的認可,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亦無勳章加持的他,需要一趟轟轟烈烈的旅行讓他贏得權勢者的認可、珀西第二次探險必須面對妻子的質問,為追尋失落古城而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到底值不值得?而身為探險家妻子的妮娜只能獨自撫養兒女長大,她的辛苦又有誰能理解?第三次探險是珀西與兒子傑克的壯舉,父親希望在生命終了前找到失落之城,兒子希望幫父親圓滿夢想,失落之城撕裂珀西和傑克父子感情,卻也因此和解。
《失落之城》講西方文明的驕傲,深以為自己(英國)是世界中心,睥睨並輕視原住民文化,欠缺對不同文化的理解與尊重、《失落之城》講歐洲國家眼中的野蠻人(南美洲原住民),擁有著與叢林共生共存的寬容,而以文明人自居的西方強權,卻因權力遊戲而征戰連年,造成死傷無數,文明與野蠻,該如何輕易分辨?《失落之城》也透過珀西的三趟旅程,看見他心境的變化,第一次是懷抱著貪婪之心探索未知,叢林教導珀西學會敬畏、第二次要面對出資者(莫瑞先生)的驕傲,人生於世不只要對抗自身的膽怯,更要對抗他人的自大與無知、第三次出發心境最為單純,純粹想一睹失落之城風采,想趕在其他國家文明(槍火大砲)發現甚至摧毀舊文明前,一睹它最純粹的樣貌。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珀西的三次旅行,從一開始的意外發現古文明、第二次想要向眾人揭示發現,再到第三次旅程的無疾而終,我們要想,他究竟是客死異鄉,亦或者在找到失落之城後,拒絕發表自己的發現,只為保護古文明不被貪婪的西方權勢者破壞?回到文章開頭關於《失落之城》和《搶救千金》的對白,活著,是要滿足他人對我們的想像(或是我們想盡辦法滿足他人對自己的想像),亦或者滿足於自己的付出與獲得便可?《失落之城》同樣令我想起今敏導演的《千年女優》,女主角千代子終其一生找尋只短暫相處數日的神祕男子下落,直到生命尾聲才赫然發現,她真正熱愛的或許不是那名神祕男子,而是永不放棄希望,一再一再踏上旅途的自己;《失落之城》的珀西或許也是如此,或說,電影裡的所有角色都是如此,活著本身就是一趟旅行,有人選擇裹足不前,出於膽怯或為時代所困(例如妮娜的女性身分,讓她只能被動地等待丈夫與兒子的返家),也有人選擇前行,為著財富、名聲與權勢等,也可能只是為著探索,未知。

「我替你感到難過英國人,我是自由的,但你們在叢林中無處可逃。」

很少有探險電影拍的這般冷靜,毫不激情,這樣的作品或許很難在票房上有所斬獲,然而《失落之城》在講完珀西(與其他男性角色)的探險後,結尾畫面意外觸動了我,妮娜在丈夫和兒子失蹤多年後,依然抱持著父子倆仍活著並選擇留在失落之城的結果,她將一名巴西人交給她的指南針送給皇家地理學會的長官,那只指南針是珀西踏上旅程前曾跟學會長官說:「如果我選擇待在失落之城不再回來,我會把請人把這支指南針寄回來。」;指南針的歸還,代表著珀西和傑克還活著?(不禁想起《接觸未來》的結局)妮娜交還指南針後離開學會,她開門離去前,鏡頭停留在玄關一面鏡子上,鏡中,妮娜開門,門外不是車水馬龍的倫敦市區,卻是綠意昂然的叢林,這畫面讓我心揪了一下,妮娜一輩子沒有去過叢林,但丈夫與兒子的不再歸返,讓她的心也遺落在叢林深處,男性追尋著他們的失落之城,而妮娜(女性)追尋著父子倆的下落,鏡子本身是虛像,映照出真實的樣貌卻非真實,除可解釋妮娜擔心丈夫與兒子安危而把心遺留在叢林中,這一幕畫面也可視作妮娜的哀傷,電影裡,妮娜跟著丈夫一起研究失落古城資料,但她的女性/母親身分,讓她無法像男性一樣踏上冒險之旅,那座吞噬(或接納)丈夫與兒子的叢林,她只能想像,鏡裡鏡外,想像與現實,如此近,卻又如此遙遠




James Gray導演把《失落之城》拍的穩當,敘事不疾不徐,氣氛老派迷人;本片演員也都有突出表現,飾演珀西的Charlie Hunnam,今年兩部作品我都喜歡(另一部是《亞瑟:王者之劍》),可惜兩部作品皆票房失利,Charlie Hunnam近年的銀幕表現頗搶眼,值得期待他之後的發展(就欠一部大紅大紫的作品了)、飾演副官科斯丁的Robert Pattinson和飾演妮娜的Sienna Miller,這些年的表現也越來越穩定,尤其是Sienna Miller,她在《夜行人生》和《失落之城》的戲份都不多,但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出,只是.....我一直覺得Sienna Miller的臉沒有記憶點,我老是無法將她的樣貌給記在腦海中。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