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

《變 形金剛5:最終騎士》是爛片嗎?它其實蠻有誠意,場面搞很大,從天上打到地面打到水中,陸海空都照顧到了;劇情部分,有人類內部的分歧意見、有變形金剛內 部的分歧意見、有家人無法伴在身邊的苦痛、有跨種族的愛與親情與兄弟情誼、有背叛有原諒有包容有放下歧見合作的通俗劇情、還有中古世紀神話的實現與英雄精 神的傳承和延續等等;《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片長2小時29分,分分秒秒都塞滿動作場面與情感大戲,就是要觀眾看到飽看到滿看到內心想大喊:「夠了夠了,我知道你很用心!」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不難看,有場面也有娛樂性,雖然它很嘴砲,片中每個人都好聒噪,連珠炮的劈哩啪啦狂講話,聽久有點膩、雖然它場面炸到我很疲憊很想吐、雖然觀 眾直到這集才發現大黃蜂居然是特種部隊的一員,大黃蜂?好吧、雖然大黃蜂聲音會奇蹟式地恢復正常然後又再次損壞、雖然它的故事很鬧,就像《守護者》或《X 戰警》系列,一再改寫人類歷史(科幻/奇幻電影嘛,不用太認真計較),《變形金剛》系列演越多集,人類(地球)跟變形金剛的淵源越深厚,而魔法師梅林成了 真實存在的人物、雖然女博士伊莎貝拉的真實身分揭曉時,我腦海瞬間閃過《達文西密碼》情節,想想,《變形金剛》系列在中國票房相當出色,日後揭露《西遊記》也是真實故事也跟變形金剛有關,甚至其中有個角色是孫悟空或豬八戒或沙悟淨後代,大家也不用太意外、雖然《變形金剛》系列用很偷懶的方式讓地球多了一件寶物兩件寶物三件寶物....,只要電影一直拍下去,相信地球會發現更多遠古時代流傳的神器(為何千年前造的武器比較強大?)、 雖然梅林的權仗似乎跟孫悟空的金箍棒有著相同功能,可以隨不同角色的身形而變大變小、雖然這部電影有親情有愛情有友情,但情感的轉換都很淺薄,前一秒還是 對立面,下一秒就成了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夥伴,翻臉比翻書還快(所以下一集又翻臉也無需意外)、雖然魏瓦肯協會根本就是光明會、雖然片中武功高強的機器人管家庫克曼,根本就是《賭城風雲2》裡的管家機器人傻強化身、 雖然電影結尾預告地球還有一個更大的危機,續集已經蓄勢待發、雖然Stanley Tucci上一集飾演資源雄厚的科學家Joshua Joyce,這一集卻變成魔法師梅林,害我一度以為這兩個角色之間有什麼關係、雖然上一集賣飲料,這一集賣「酷狗音樂」和「優信二手車」,置入行銷就是要 你(觀眾)看清楚我們在賣什麼、雖然藏在深海底下的外星船艦浮出水面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變形金剛》系列是詹姆斯柯麥隆的《無底洞》後傳啊,哇喔,這哏鋪好久才連上....




雖然《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是一部讓我越看越覺得莫名其妙的作品,但我不(那麼)討厭它,麥可貝(Michael Bay)導演和編劇們顯然很清楚知道他們「該」拍什麼賣什麼,然後把這個「商品」搞很大,大到無需顧及細節、情緒轉換膚淺也不在乎;《變形金剛5:最終騎 士》帶著一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任性態度,這樣的任性令我想起麥可貝導演的《不勞而禍》,關於一群人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求肌肉(拳頭/武力)、財 富和權力,關於看似強壯熱血實則空洞貧血的美國夢,而麥可貝導演與他的《變形金剛》系列,就活在這樣的「美國夢」中。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