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怕一個人。」
「誰?Andy?」
「不,他怕孤單,自己一個人。」

我 不喜歡《痴情男子漢》預告,剪的很不吸引人,但電影本身有讓我感到驚喜,今年台灣再出一部好看且夠水準的商業片;《痴情男子漢》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二 崁暗戀曼麗多年,他跟她告白:「我會愛妳一萬年。」,但曼麗愛的是校園風雲人物Andy,無論二崁付出多少努力,曼麗的心依舊繫在Andy身上;畢業一年 後,曼麗找上二崁說,你真的愛我嗎,即使我肚子裡懷了其他人的孩子也沒關係?二崁無條件接受曼麗,並在阿公的幫助下,和曼麗一起私奔到故鄉澎湖避風頭,二 崁在澎湖民宿認識一名擁有讀心能力的女孩心兒,心兒把自己關在屋裡,不願踏出家門一步,默默讀著二崁與曼麗的心是;二崁為能跟曼麗父母正式提親,決定去日 本追尋當年拋棄他的親生父母下落.....。

「兩個人叫愛情,一個人只是寂寞。」

《痴 情男子漢》音樂搭的極好,剪接俐落流暢,愛情講的洋洋灑灑,有甜蜜也有苦澀,為了愛情,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一昧的付出是真愛或執迷?我喜歡電影透過不同角 色演繹不同的愛情故事,有的人找到真愛、有的愛情無疾而終、也有的愛非要經歷一番磨難才會更彰顯它的價值;我喜歡二崁這個角色,始終如一,愛一個人不是非 要把對方永遠綁在自己身邊,愛一個人就是希望她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與快樂(即使那個人不是我);我喜歡二崁爺爺與奶奶以及父親與母親的愛情故事,他們剛好 是愛情的兩樣截然不同結果,有些愛情能夠走的長久有些卻不行,因為愛啊,往往伴隨著壓力(經濟與階級)與膽怯與嫉妒與怨恨等負面情緒,解不開兩人關係裡的結,就只能分道揚鑣; 我喜歡二崁不斷被拋棄的坎坷身世(就連做夢都會被遺棄,看到那一幕忍不住苦笑了起來,也太悲情了啦),但總有一天二崁會找到一個不再拋棄他的人;我喜歡電 影裡的四傻,他們在學生時代都被霸凌過,有的人依舊懷抱對人的信任與愛(傻的可愛也讓人心疼)、有的人學會掌握權力以壓榨弱勢者、有的人用恨來支撐自己活 下去、也有人浪跡天涯,努力充實自我,不再斤斤計較;生命跟愛情都一樣,懷著怎樣的心,就會走上怎樣的路。

(底下會提到結局,請斟酌閱讀)




我喜歡讀心的心兒對二崁說:「你什麼都不會,但你還是很努力對別人好,我覺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讀心的可怕是可以清楚看見每個人極力掩藏的一面,進而對人感到恐懼(原來大家講話常常是言不由衷啊),然而,讀心的優勢也在於能夠看見他人看不見的真相, 當所有人都覺得二崁是顆石頭時,只有心兒知道二崁是一顆有著善良之心的寶石;當初心兒把自己關在家裡多年,害怕大海會讓她想起逝去(溺斃)的初戀情人,她 後來為了二崁走出家門,說明心兒的心因為二崁而變得寬闊,可惜二崁的心都擺在曼麗身上,完全沒有注意到心兒為了自己走出她的「舒適圈」的勇敢,想來,愛情 都是如此,我們只關心在意深愛的人的一舉一動,往往忽略了愛著我們的人的努力與付出(曼麗忽略了二崁,二崁忽略了心兒); 二崁在學生時代曾跟曼麗告白:「我會愛妳一萬年」,這句台詞讓我聯想起劉鎮偉導演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 我希望是……一萬年!」),不覺得二崁和曼麗和心兒的愛情關係,很像是至尊寶和白晶晶和紫霞仙子的變形嗎?可以讀人心事的心兒,即是曾經鑽入至尊寶內心的 白晶晶,白晶晶在看過至尊寶的真心才知道:「原來你愛我,更愛紫霞仙子......」,白晶晶後來選擇離開至尊寶,因為她不想成為愛情裡的次級品(也不想 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愛),這麼一想,《痴情男子漢》在片中選用大量的芭樂情歌,講的正是談戀愛的人們,都希望自己能成為愛人心中主旋律的期盼吧。

我 喜歡《痴情男子漢》的演員們,年輕一輩的蔡凡熙、韓笙笙和王淨,表現可圈可點,討喜可愛、中生代演員楊謹華出場不多,但有給觀眾留下深刻的記憶點、老一輩 演員許效舜和澎恰恰,一碰頭就鬥嘴就「西低」就默契十足,親切感與效(笑)果,遠勝過《鐵獅玉玲龍》兩集電影版更多、我也好愛飾演二崁阿嬤的黃妃,一開口 唱歌什麼都對了。




《痴情男子漢》讓我想起連奕琦導演前作《甜蜜殺機》,即便是搞笑(並帶點奇幻色彩)談著愛情的分合,最後還是能讓我看見(認同)男女主角綻放的愛情火花。可惜的是,《痴情男子漢》後半段有些玩過頭, 尤其曼麗母親綁架Andy、二崁好友螃蟹的大抓狂、曼麗家人與Andy大亂鬥、以及二崁選擇退出他與曼麗的愛情等等,處理的都稍嫌倉促突兀,理當感性的時 刻(二崁的放手)卻顯得胡鬧,欠缺更打動人心的力道;再者,曼麗的父母親和兄長的性格寫的好單薄,我其實希望多看到些曼麗母親對Andy和女兒交往的內心 焦慮、也很好奇曼麗父親對妻子的行徑以及對二崁有著怎樣的看法;還有,心兒的母親(該死的,蔡燦得已經可以演20歲女孩的媽了,她跟我是同年紀耶!)曾對 二崁說她也有過讀心能力,但自從找到真愛(Matt)後就逐漸喪失這項異能,因為「遇見了可以安心的人,就不用在意別人的心」, 我很喜歡這兩句台詞,也一直以為電影最後,心兒會發現自己不再能讀到二崁的心,因為她在二崁身上找到「安心」云云,可惜這段台詞並沒有對電影發揮更大的作 用;最後,二崁爺爺當初帶著奶奶私奔,陳家和許家之間的恩怨因此結的更深,電影結束時,我還在想:所以爺爺跟許家的恩怨到底解決了沒?因為愛情而分崩離析 的家庭關係,難道沒有解套的一天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