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再重複過著同樣的一天,就會開始看到真正的自己。」

漂亮女孩崔兒在她生日當晚遭到殺害,妙的是崔兒不會死,而是一再重複同一天,為能迎接明天,崔兒得要查出幕後兇手為何!

《忌日快樂》是《驚聲尖叫》碰上《今天暫時停止》碰上《明日邊界》的混搭類型作品,觀賞《忌日快樂》的樂趣,一是推敲兇手的真實身分,導演當然要給觀眾很多誤導,增加電影的懸疑與趣味性(偷偷說,我很早就猜到兇手是誰惹,除了最符合犯案條件外,兇手的種種反應也有點怪),二是見證崔兒的轉變,原本目中無人(對「活著」不抱熱情)到經歷N次死亡後,重新活了過來(重拾對「生」的熱情),崔兒的成長一如《今天暫時停止》的比爾莫瑞,既然不懂著生,又何必迎接明天?

「妳許了什麼願?」
「我希望能看到明天。」
「明天不是一定會到嗎,這個願望會不會太小了。」
「明天對我來說就夠好了。」

《忌日快樂》也讓我想起細田守導演的《跳躍吧,時空的少女》,無論是時空跳躍或是反覆輪迴,這些能力都象徵年輕孩子不懂生命的可貴而虛擲而浪費,直到有一天發現能力不再(青春/生命不再),才感到懊悔才懂著珍惜;《忌日快樂》拍的有意思,輪流限電的哏挺好、飾演崔兒的Jessica Rothe和飾演卡特的Israel Broussard,互動小清新可愛,可惜《忌日快樂》跟我愛死了的《今天暫時停止》,依然有段不小差距(角色心境轉折的處理有些粗糙),小聊電影幾個想法,其一,崔兒在派對中被兇手壓在床上,她高呼救命,一名酒醉男生闖進房間,看了一眼,又哈哈笑著離開,這一幕有點恐怖啊,因為這樣的狀況確實很有可能發生,人們看見了(受害者的困境)卻不以為意。




其二,崔兒醒來後會有幾個固定流程,她先穿上衣服,跟昨晚認識的男生卡特講了一下話,要了普拿疼吃,離開前,卡特室友闖進來說出不得體的話,崔兒走出校園宿舍,一個戴墨鏡男生朝她走來並盯著崔兒瞧、一名女孩要她簽名拯救地球、一對情侶在草地上接吻,灑水器突然啟動,淋了他們一身濕、另一邊草上有學長惡整新生,一名新生被灌酒灌到醉倒在地....,崔兒第一天遇到這些狀況,第二天如此,第三天也是如此,嗯....這怎麼對?崔兒醒來後做的事情(步調)都有不同,狀況也要有些微差異吧?就像她第三次醒來時,根本沒換衣服就離開宿舍(而且她還小跑步),照理說前方走來的墨鏡男或是要求簽署拯救地球的女孩有可能會錯過崔兒之類,不是嘛?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三,崔兒誤認兇手是逃出醫院的連續殺人魔,雖然人在緊張時腦袋會打結,但只要仔細想一下就會知道,殺人魔怎麼知道那天是她的生日,甚至對她行蹤瞭若指掌,能夠犯下這起兇案的肯定是親近的人而非外人(所以我也一直覺得殺人魔這條線煙霧彈的很明顯);後來真正兇手身分揭曉,原來是暗戀教授並嫉妒崔兒和教授有一腿的室友蘿莉,崔兒殺死蘿莉後,卡帕妞會長接受電視訪問,她說:「這真是個蠢主意,因為卡帕妞女孩不吃杯子蛋糕!」,看到這一幕我有笑一下,接著忍不住想,毒殺真是最好的選擇嗎,我是說一名中毒身亡的女孩,死前吃了個杯子蛋糕,只要檢查一下,或許就會發現杯子蛋糕有問題,而她的室友剛好就在醫院做事,取得毒物相對容易,因此警方若要調查這個案件,第一個會想到的嫌疑犯,應該就是蘿莉吧?或者,有些毒物不容易被查出來,容易消化在人體內?




其四,如果我是編劇,我大概會像《驚聲尖叫》一樣,讓兇手不只一人,而是崔兒之前欺負過的人組成一個團隊,聯手策劃在崔兒生日當日殺害她,因此,崔兒不管怎麼努力,她永遠被困在這一天,永遠無法阻止自己被殺害的結果(崔兒對人的惡也反轉到她自己身上);好啦,這個結果有點太悲觀,而且同樣概念,阿嘉莎的推理小說玩過了;另外,如果崔兒逃離學校一個晚上,她不就可以撐過下一天?假如她在生日隔天被殺害,是不是就沒辦法重生?

最後,飾演崔兒的Jessica Rothe,外型頗亮麗,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她居然有演《樂來越愛你》,啊哩,《樂來越愛你》我看了大概七次吧,觀賞《忌日快樂》時,依然沒認出Jessica Rothe就是艾瑪史東的三個室友其中之一,果然有沒有當主角有差,我們(觀眾)的眼睛太容易被主角或主要配角給牽著走,而忽略了其他小配角們的表現。

最後的最後,同場看片坐在我隔壁的情侶好入戲,看到隧道中有音樂盒,男生說:「啊,怎麼會有音樂盒。」,音樂盒音樂停止後,崔兒走出隧道,音樂盒忽然又響起,男生說:「為什麼音樂盒會自己動起來?」;殺人魔出場後,女生說:「喔,兇手原來是他。」;崔兒爸爸一直打電話給她,崔兒也一直不肯接聽,女生看了不忍說:「幹嘛不接電話,她都死這麼多次,接一次會死喔。」;後來崔兒真的去見她爸了,那對情侶又開心的說:「她真的來了耶。」、「對啊,總算。」............,厚,煩死了你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