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可憐的勞利。」
「我不需要人可憐我,生命從不止息。」

電 車司機勞利因為公司裁員丟了工作,他的妻子伊隆娜在「杜布羅夫尼克」餐廳工作多年,餐廳近年經營不善,被另一家更新更高檔餐廳收購,員工全部遭到資遣;勞 利想應徵公車司機,可惜沒能通過體檢,連駕照都被吊銷、伊隆娜到一家小餐館擔任廚師與外場服務員等多項職務,卻被惡質老闆欺騙,一毛薪水都沒領到;勞利和 伊隆娜生活陷入谷底,面對不景氣經濟,他們能否找到翻身機會.....。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導演的《流雲世事》好好看,明明是個超淒慘的故事,但影片並未流於悲情,無論情況如何惡劣,依然保有對人與事的溫柔與體貼; 電影前半場讓觀眾看到勞利與伊隆娜舊有生活的崩毀,二次就業困難重重(畢竟年紀也不小),社會價值觀也在改變,一切以錢為出發點,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被慢慢 稀釋;不斷碰壁的伊隆娜遇見前同事莫拉汀,他提議伊隆娜重新開家餐廳,經過仔細評估,伊隆娜覺得這個計畫或許可行,決定放手一搏,她先讓丈夫把車子賣了, 然後帶著完整的企劃案前往銀行貸款,結果銀行給出的答案是:沒有股票和不動產,銀行不肯冒險投資;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假如東風太晚吹起該怎麼辦?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流 雲世事》的東風就是伊隆娜的前老闆史約侯姆夫人,在她的金援資助下,伊隆娜與勞利的餐廳終於得以順利開張營業;看到這裏,不覺得《流雲世事》有些童話色 彩,所有困境最後都能迎刃而解,似乎太簡單了些?然而我覺得這正是《流雲世事》動人之處,勞利與伊隆娜代表的是舊派精神,正直的,努力不懈的,對人有情有 義的,這樣的價值因為經濟衰退而逐漸消失,然而我們從勞利與伊隆娜或是伊隆娜與前同事們的互動,發現不管生活多麼艱苦,他們面對彼此並無怨言,反而更加緊 密守護彼此,《流雲世事》有幾幕戲讓我感動不已,勞利想幫妻子向她的惡質老闆討薪水,卻被打的頭破血流,為不讓妻子看到自己的傷勢,勞利隨便編個藉口在外 流浪一週才肯回家(讓我想起《師父》裡的耿良辰)、或是幫助有酗酒問題的廚師戒酒,並給他重新開始的機會、或是史約侯姆夫人不求回報的金援、或是勞利夫婦 開設的「工事餐館」,並不只是要服務上流階級人士,更是想要讓吃不飽的勞工階級可以用少少的錢吃到份量十足的好餐點(想起《大佛普拉斯》所說,窮困的人自身都難保,卻比有錢人更懂得關懷他人的困境);《流雲世事》片尾,「工事餐館」正式營業(象徵善良正直的老派精神的保存與延續,很動人的設計啊),餐廳裡高朋滿座,各種階級賓客同聚一堂,勞利和伊隆娜站在餐廳外平撫激動情緒(好不容易苦盡甘來),他們之間沒有一句言語,只是默默望天,謝天,也感謝彼此的陪伴與相挺。

我 愛阿基郭利斯馬基導演的作品,他的影片情調簡單卻有飽滿情味、他的台詞總是寫的逗趣幽默、他的攝影與色彩往往美的像幅畫或是劇場空間、而他的演員們,都會 處在同一個狀態裡,看似毫不費力的演出,卻總能打動我的心房,從《沒有過去的男人》、《溫心港灣》到《流雲世事》,阿基郭利斯馬基導演作品都是「香菜」, 無一例外。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