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塊錢去買明天一百塊賣出去,這麼迷人的遊戲,誰不愛玩。」

棠家三代女性,交際手腕高超,母親擔任中間人,幫政商名流牽線,創造更大利益,大女兒棠寧遊走不同男性間,擔任母親眼線,小女兒棠真年紀仍輕,在旁默默觀察與學習,期待有天能接下母親位置;某日,與棠家熟識的林議員一家慘遭滅門,警方調查慘案真相,究竟是情殺?意外?或有更大的陰謀?

楊雅喆導演的《血觀音》很適合跟《大佛普拉斯》對照觀賞,兩部影片都有說書人,講得都是鄉野傳奇,好像離我們很遠其實很近(弄成說書的樣子,是不是比較不那麼刺眼與可怕?)、兩部影片一個拜佛一個拜觀音,不管拜的是佛還觀音,人們真正拜的都是權力與財富;《大佛普拉斯》向觀眾揭露底層人生的辛苦與辛酸,跨不過的階級,逃不開的貧窮,《血觀音》向觀眾揭露「卡樂佛」人生同樣不輕鬆,《大佛普拉斯》裡,師姐跟議員你一句「阿彌陀佛」我一句「阿彌陀佛」,表面謙卑有禮好文明,內裡都在鬥劍鬥法,《血觀音》把「阿彌陀佛」的勾心鬥角戲碼放大成一整部電影,一個飯局,可以看到檯面上下一堆事情明著來暗著去的操作,當自己的勢力不如人時,一句:「現在有個東西叫Buffet,一群人拿著盤子去領菜,笑死人,好像乞丐要飯一樣。」,馬上將出菜方式改掉,當自己攀上權力顛峰時,反倒是對方巴著你/妳,希望你/妳可以手下留情幫幫忙,而稱謂也從夫人變成了「姊」,儘管仍是長輩尊稱,但其實已經把對方從高位上給拉了下來,或者,貴婦們吃飯喝下午茶,比穿著打扮比排場,話中有話,「會做人」的人才聽的出暗示,要想鞏固政治地位,人際關係不能搞砸,所有身邊物都能送,重點是「看未來,不要看當下的價值」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大佛普拉斯》裡的底層世界看似沒有愛,一群邊緣人在底層辛苦地活著,然而被大眾遺忘的他們卻又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心是寂寞的,有時又是飽滿溫暖的;《血觀音》裡的上流社會,成天把愛掛嘴上,親情、友情、愛情,喊的響徹雲霄,但隨著故事推演,我們慢慢看到沒有什麼愛不能被犧牲,友情可以在嫉妒下被犧牲、親情可以在利益交換下被犧牲、愛情也可以在脅迫與暴力下被犧牲;《大佛普拉斯》裡的啟文戴了一頂假髮,外表光鮮亮麗但試圖遮掩的是一顆腐敗的心,《血觀音》的棠家三代,住著豪宅,穿著上等布料織成的衣裳,成天把玩著價值連城的古董,舉止優雅,說話輕柔高貴,表面工夫做到足,但內在呢?《血觀音》從中段開始,劇情連環爆,每個人都在比誰的城府深誰的手段高明,大人狠毒,小孩也不遑多讓,而比較不狠的人,不是被抓到小辮子只能噤聲不敢造次,就是從此人間蒸發,不留活口,《血觀音》後半段看的我又驚又心痛,驚的是棠寧刻意提及被母親遺留香港的經歷以及棠真身世之謎的揭露(這兩件事的背後關連有點恐怖),痛的是棠寧與來自緬甸的段忠、段義混在一起,並非想惹母親生氣,而是覺得上流社會的心冰冷,沒有半點溫度,她怕死這樣的世界,但又被綁死在豪宅裡(因為有捨不下的人),只能天天吞安眠藥過活。

「到了這年紀,什麼都看淡了,不過,心裡面沒有狠過一回,又哪來的淡呢。」

《血觀音》是那種看完電影後回頭往前想,會覺得每個畫面原來都有意思,而且話中含意往往跟一開始的想像截然不同,電影揭示一個虛假虛偽的世界樣貌,從影片第一幕,長大後的棠真接到棠夫人病危消息,她一臉哀傷慌張地說:「救救她!」、到電影中段棠寧吞了安眠藥配酒喝,被母親阻止、Marco與女友翩翩(林議員女兒)的冥婚、再到電影後段的「我是為妳好」台詞,在不理解前因後果的情況下聽到這些對白或舉止反應,都會覺得那是愛的表現,可是在熟悉人物動機後,才發現「救救她」不是為了救人而是為了折磨為了報復、才明白阻止女兒自殺不只是關心,更是女兒被設定為重要棋子(扛罪者),不能死在錯誤的時間、才懂得Marco與翩翩的愛情,竟是有權者欺壓弱勢者的控管與操縱(「我回去只是要找回我的自由啊!」),而他與翩翩不離不棄的冥婚,不過是場被逼著演完的「感人好戲」,演戲當然不是演給自己看,而是演給螢幕外看不清真相的觀眾們,轉移他們的焦點,淡化掉對滅門慘案與官商勾結與土地炒作的注意力、才恍然大悟「我是為妳好」這句話的背後,包藏著的私心(以家與愛為名的人生與情緒綁架),這也是為什麼最後棠寧的選擇那樣地動人(終於讓我們看到愛的存在),卻又那樣地叫人心痛,棠寧對母親的愛與恨,以及對女兒的嫉妒與疼惜,全都在瞬間被摧毀殆盡,明知道這是棠寧的必然結局,卻還是讓人看得好心疼,然後我想起片中那尊斷掌觀音,彷彿早早暗示棠寧結局,棠夫人即是那尊被供奉的觀音像,為了獲得更大權勢,不惜斷掌(棠寧)擋災?!




「麝香貓豆子明明是屎,但大家一直炒一直說好香。」

《血觀音》芭樂的好好看,我喜歡柯智豪做的配樂、喜歡巴奈的「滿樹翠碧」、喜歡強大的美術陳設、喜歡瞳鈴眼式的灑狗血劇情、喜歡彈唱大師楊秀卿女士的每一段串場、喜歡棠家三代女人的表演,惠英紅勝在氣勢與歷練,明明是狠毒的角色,卻又能在某些時刻看到她「柔軟」的一面(或許我也如棠寧一樣,希望她不會那麼狠.....)、吳可熙飾演的棠寧勝在角色幅度大,可放可收而且很令人同情(金馬獎沒入圍女配角好可惜)、文淇勝在一臉純真卻又已經懂得使壞,幾場情緒轉折都看得人驚嘆不已,光是海邊那場戲,棠寧解開真真手銬時,文淇臉上神色的轉變,看得我著迷非常,覺得這個小女生怎麼這麼會演,儘管我覺得《相愛相親》的吳彥姝女士表演精準到位,我依然希望金馬女配角可以獎落文淇啊!

最後,《血觀音》結局落在年邁且掛著呼吸系統的棠夫人,過著生不如死的悲慘晚年,我覺得這場戲很有力量,電影收在這裡非常完美,接著銀幕忽然打上兩排字:「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無愛的未來」,嗯,為何一定要幫電影做一個總結啦,這樣很畫蛇添足耶!!好啦,這兩排字大概是為呼應楊秀卿女士的彈唱風格,刻意給一個很教化人心的結尾語吧。



《宿怨》防雷線
.
.
.
.
.
.
.
.
.
.
「媽,我是不是妳的名牌包,從小讓妳拎在身上到處去展示,現在舊了就換一個新的對嗎?妳好厲害喔,把我女兒都變成妹妹了。」《血觀音》

《宿怨》很適合跟《血觀音》對照觀賞,祖母艾倫之於棠夫人、安妮之於棠寧、查莉之於棠真,三代女性,卡在中間那位被前後血親拉扯,身世都最可憐。

《血觀音》裡的Marco對棠真說:「什麼山盟海誓都是騙人的,我只是想拿回自由而已」,自由,是《血觀音》和《宿怨》片中每個角色都渴望擁有卻都無法擁有的事物,棠寧想要逃去緬甸展開新生未果(安妮的斷頭)、棠真一輩子受制於祖母的控制被迫提早長大學會算計(查莉的斷頭)、就連機關算盡的棠夫人,最後也只能拖著殘破的肉軀無法善終(艾倫的斷頭)。

艾倫與棠夫人逃不開她們對權力財富名利的貪婪與慾望;棠寧及安妮逃不開血緣的羈絆,就算愛也怨,就算怨仍藏有愛;至於經由祖母調教過後的棠真與查莉,一個當上財團總裁,一個成為派蒙王。

最後,重看《血觀音》,發現片末棠夫人和執政黨秘書長馮建剛見面一幕很有戲,馮建剛在桌底下握住棠夫人的手(桌下握手,既有密謀之意,也可見馮建剛的手掌壓在棠夫人上面):「這陣子妳辛苦了,我該送妳什麼?」,棠夫人抽手反壓在馮建剛的手背上說:「不用,有你就夠了。」,光是握手位置的變動,就道出棠夫人性喜壓制他人掌控一切的性格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