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4終於落幕,台灣電影表現突出,獲獎最多的兩部作品分別是黃信堯導演的《大佛普拉斯》拿下包括最佳新導演在內的五項大獎,以及楊雅喆導演的《血觀音》獲得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和最佳影片三座大獎,我個人很希望《大佛普拉斯》可以拿最佳影片,可惜最後功虧一簣,不過幾天前和朋友聊起入圍名單,她說希望最佳影片可以頒給《血觀音》,不是《大佛普拉斯》不好,而是《血觀音》之於她更繁複也更難拍;《擺渡人》拿到美術設計等三項獎、《老獸》獲得原著劇本和男主角兩座獎、《嘉年華》則拿下最佳導演、《阿莉芙》的陳竹昇把男配角獎留在台灣;《輕鬆+愉快》和張艾嘉導演的《相愛相親》總共獲得11提名,但最後全數落空。

今年的頒獎典禮很簡單流暢,頒獎人沒有上台亂講話,擔任主持人的陶子的串場也有效果/笑果,沒有搞的很綜藝,我很喜歡;典禮表演部分,幾首電影插曲入圍作品的表演都不錯,但主秀部分有讓我覺得稍稍冗長了些。


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血觀音》
好吧,我有一點點點點失落,因為我好希望《大佛普拉斯》能拿最大獎,最後由《血觀音》勝出,還是替他們高興;今年金馬獎的兩大贏家,《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都是台灣電影啦!
「我要講的是,在這個社會裡,沒有人是局外人。」楊雅喆。

最佳導演:《嘉年華》:文晏
今年是女性電影年,女性電影工作者一個接一個上台領獎,很棒。《嘉年華》要上院線了囉,期待!

最佳男主角:《老獸》:涂們
還沒看過《老獸》,但看過這片的朋友都說涂們很有機會拿金馬(果真如此),日後上映要看一下。

最佳女主角:《血觀音》:惠英紅
「我要每一個角色都讓你們驚奇!」,《血觀音》兩個心機城府最深的角色都拿獎,超開心!

最佳男配角:《阿莉芙》:陳竹昇
「謝謝我的家人,因為當一個藝術工作者,其實我們對家裡的責任負的很少。」
尖叫,陳竹昇是《阿莉芙》一片,最溫暖最溫柔的角色,恭喜雪莉姐!!

最佳女配角:《血觀音》:文淇
今年女配角真的是每一個得獎我都OK,每一個人都是她們主演作品的亮點,恭喜才14歲的文淇以《血觀音》拿下女配角,她在這部影片的後段表演實在讓人難忘啊!
好的審美是一切的開始

最佳新演員:《強尼‧凱克》:瑞瑪席丹
瑞瑪席丹在《強尼‧凱克》的表演很突出,有帶給我驚喜,期待她未來的表現。




最佳新導演:《大佛普拉斯》:黃信堯
在台北電影節看完《大佛普拉斯》後,就好希望這片能在金馬獎發光發熱,黃信堯導演的口白劇本還有影片傳遞的人文關懷與厚度都非常地迷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大佛普拉斯》:有無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大佛普拉斯》:林生祥
我很喜歡林強為《強尼‧凱克》寫的音樂,也喜歡安巍幫《刀背藏身》做的配樂,但是,恭喜《大佛普拉斯》,這部影片的音樂就算抽離電影畫面,依然有感動人心的力量。

最佳原著劇本:《老獸》:周子陽

最佳改編劇本:《大佛普拉斯》:黃信堯
把一個簡單的驚悚黑色短片放大成一部與社會狀態連結更緊密的黑色幽默驚悚傷感作品。
「我想用我的母語感謝這片土地!!」黃信堯導演,支持你整個得獎感言都講台語!

最佳剪輯:《塑料王國》:錢孝貞、李博
廖慶松先生共獲金馬獎入圍十次肯定,但始終與得獎無緣(這次依然沒法得獎),不過獲獎的錢孝貞女士在台上感謝廖慶松先生的鼎力幫助,也是對大師的肯定。

最佳攝影:《大佛普拉斯》:中島長雄
鍾孟宏導演第四次入圍攝影獎,終於得獎;《大佛普拉斯》每得一次獎,我內心都開心一次。

最佳動作設計:《綉春刀2:修羅戰場》:桑林

最佳視覺效果:《擺渡人》: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

最佳音效:《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杜篤之、吳書瑤
入圍36次,拿過12座金馬獎,杜篤之好強大。

最佳美術設計:《擺渡人》:邱偉明

最佳造型設計:《擺渡人》:張叔平、張兆康

最佳動畫長片:《大世界》
《大護法》沒有得獎有些可惜。明年換台灣的《幸福路上》拿獎,哈哈。

最佳動畫短片:《暗房夜空》

最佳紀錄片:《囚》
片長五小時的紀錄片,朋友非常愛這部影片,相信宣布得獎的一刻,她有興奮的振臂高呼吧。

最佳劇情短片:《亮亮與噴子》

終身成就獎:徐楓
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胡定一(擬音師)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