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歲的正翔參加好友恩佩的葬禮,並和多年不見的高中樂團(月球幫)好友們喝酒解悶,酒醉的他在返家途中,遇見一名賣玉蘭花的婆婆,婆婆給了正翔三朵玉蘭花 說:「一朵一夜,花開正盛的時候最美了。」,正翔隨後遭遇車禍,甦醒後,發現自己竟回到1997年,回到18歲年紀,他只有三天時間阻止愛唱歌愛跳舞的恩 佩參加小室哲哉徵選會,因為贏得競賽的恩佩在日本歌壇發展的並不順遂,導致她最後抑鬱而終....。

《帶我去月球》的劇本是有意思的,提前預知追夢的最終結果不如預期,我們會否安於平凡人生,或是不管結果如何,依然勇敢邁步向前,不讓人生留有遺憾?《帶我去月球》的趣味在於來自未來的正翔,即便外表只有18歲,但內心年齡已是38歲, 所以他就像大人般,懂得實際不再做夢,而且還會阻止孩子們(恩佩)追求夢想,然而這趟穿梭時空之旅,讓正翔重新認識生命,《帶我去月球》藉張雨生的死亡講 述生命的侷限,每個人都只有一段「有限」的時間,所以別再蹉跎光陰別再膽小畏縮別再害怕追求夢想,就像劇中神祕婆婆所說:「在花凋謝前(生命結束前),你聞過它的香味嗎?」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你/妳選擇過上哪種人生?《帶我去月球》有個不錯的故事概念,當大銀幕上出現張雨生的人與歌聲時,我內心確實有一點感動,但那份感動比較是來自對張雨生的懷念,電影對我來說始終有點平淡,激不起太多火花,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本的不夠飽滿。

月 球幫成員有恩佩、正翔、阿勝、大包、小八和阿芬,除了主角恩佩和正翔兩人寫的較完整外,其他幾位成員都有些面目模糊(依賴正翔的書信來幫助觀眾了解人物個 性有點偷懶),遑論更邊緣角色如教官與陳老師的愛情、正翔的父親、恩佩的母親等,通通沒有下文;或者正翔說他的夢想是當廚師,電影除了交代他很喜歡看《將太的壽司》外,完全沒看過正翔下廚,也不知道他為完成廚師夢做出過什麼努力,搞得追夢這件事變得有點隨便與廉價(或 許是我把追求夢想這件事看的太困難了吧);或者正翔昏迷三天後醒轉,馬上就能辦理出院的奇蹟,還是他在醫院又多待了幾天,只是電影沒有拍出來?那他在醫院 的幾天,為何都沒有聽恩佩留給他的「錄音帶」?而且現代網路發達,他怎麼會不清楚恩佩的後續發展?片尾西門町街頭大螢幕播放恩佩的MV畫面,這是真實或想 像?這算是開放式結局嗎?正翔穿梭時空回到過去,到底有沒有改變未來?如果有,他的記憶會自行補上嗎?過去20年有過怎樣的改變,月球幫其他成員的人生有跟著改變嗎?而呂雪鳳飾演的神祕婆婆,雖然好可愛(每次出場都很戲),可是那些故作神祕勸戒人們把握時光的教誨,聽到後面還是覺得有點煩,劇本應該找「阿翰」幫忙寫台詞,感覺會更生活化更好笑些

「只要你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你就是最完美的。」恩佩。
「你不用完美,也值得被愛。」正翔。

《帶 我去月球》沒有打動我,儘管飾演恩佩的宋芸樺,表現的並不差,她親自演唱幾首張雨生作品,溫暖嗓音有讓我感到驚喜,而飾演正翔的劉以豪,也有讓人看到他的 溫柔與貼心,只是兩人互動或是他們與其他配角的互動,都沒有擦出太迷人的火花,歸根究柢,劇本的不夠飽滿與影片節奏的不夠流暢,影響了我對影片觀感(這片其實有發展成台版《媽媽咪呀》的潛力啊);看完《帶我去月球》,會更清楚《我的少女時代》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優點,要拍出(複製)一部通俗好看的商業片並不如想像的容易。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