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不需要承受你父母看我的眼神,或是大家看我的眼神。」

出 身貧苦階級的巴納姆戀上富家女查莉蒂,兩人婚後過著小康生活,巴納姆夢想給予查莉蒂與兩個女兒一個更好的生活,開設怪奇博物館,然而訪客寥寥無幾,小女兒 一句:「博物館太多死掉的展覽品,你需要活的東西。」,給了巴納姆全新想法,他找上有著豐富劇場經驗的菲利浦投資合作,並四處找尋不被社會接受的弱勢者, 包括夢想成為英雄的侏儒、擁有天籟嗓音的大鬍子女士、渾身刺青的刺青哥、高人一等的愛爾蘭巨人等,巴納姆為這群人設計一場大秀,讓原本躲在陰暗角落的弱勢 者成為聚光燈下的明星,只是上流社會依然將巴納姆的馬戲秀視為不入流表演,為贏得更多掌聲,巴納姆另行投資更「高貴」的演出,邀請瑞典女高音珍妮林德前往 美國表演,珍妮黃鶯出谷的動人嗓音,果然讓巴納姆獲得報章雜誌一致好評,既然自己已被上流階級接受,下一步是否要擺脫身上的底層標籤?

《大 娛樂家》果然是「香菜」,Michael Gracey導演把影片拍的熱鬧,它的音樂芭樂動聽、編舞趣味精采(很喜歡巴納姆在酒吧邀約菲利浦合作一幕)、視效、美術、攝影突出、演員也有精湛演出 等,是一部好看的娛樂大作,名為《大娛樂家》,確實有娛樂到我;儘管劇情過於正向樂觀簡單(例如記者班納特態度的突然轉向,顯得突兀),但大半歌舞片都是如此,倒也不會覺得失望;《大娛樂家》令我想起阿湯哥主演的《搖滾時代》,不約而同提及衛道人士對顛覆傳統演出的抗議與攻訐,影片也讓我想起動畫片《歡樂好聲音》,關於不被接受的孩子們,站上表演舞台發光發熱的勵志。




「缺乏想像力比天馬行空更不堪。」

《大娛樂家》有些段落安排頗打動我,菲利浦戀上空中飛人女孩安妮,他們在觀賞珍妮的演出時,菲利浦偷偷握住安妮的手,那一刻,他們的心連結一起,然而旁人的異樣眼光,又讓菲利浦心虛地放開安妮的手;旁人的眼光,影響著劇中角色的行動, 例如大鬍子女士首次現身銀幕,選擇躲在洗衣坊內高掛著的衣服後方唱歌,就算擁有完美歌聲又如何,大鬍子女士(與眾不同的外貌)永遠無法像美麗的珍妮般,登 上歌劇院舞台,成為被眾人崇拜的巨星;或如菲利浦在獲得巨大成功後,依然不被主流社會接受,他的秀被視為下流低俗,為證明自己不下流不低俗,巴納姆轉向投 資珍妮巡演,歌劇帶給人們心靈撫慰,馬戲秀帶給人們愉悅心情,為何歌劇就比馬戲秀擁有高人一等的地位?觀眾的笑聲難道比淚水廉價?《大娛樂家》說主流社會 瞧不起巴納姆與馬戲秀的表演者,而長時間遭受歧視眼光的巴納姆,也在潛移默化中學會用同樣眼光看待那些與眾不同的人以及.......自己,巴納姆背棄他的馬戲演出、珍妮對於掌聲的渴望或是菲利浦鬆開安妮的手,講的都是同一件事,為追求他人的認同,我們都可能變得心胸狹隘,巴納姆之所以躲不開人們的歧視眼光,因為他沒發現自身可能就是歧視的源頭,要想他人接受自己,或許,每個人都得要先學會接受自己。

最 後,《大娛樂家》的歌曲好好聽,除拿下金球獎最佳電影插曲的「This is Me」外,我大愛 Loren Allred演唱的「Never Enough」一曲,這首歌若無法打動我,便難以說服我巴納姆何以會被珍妮所吸引(並且甘願為她付出許多),不得不說,這場戲的攝影眩目華麗、Loren Allred唱的激昂、飾演珍妮的Rebecca Ferguson,對嘴對的完美,而銀幕外的我也跟銀幕上的巴納姆一樣,瞬間愛上珍妮,成了本片打動我的魔幻時刻之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