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才剛開始,長住在摩鐵的夢妮跟她的好友們又闖禍了,旅館經理巴比一再警告夢妮等人別搗蛋,但年幼孩子哪懂著這些,他們每天開心地笑著鬧著,不是站在二樓陽台偷看泳池畔的裸胸房客、看直升機起降、晃過一間又一間外表超現實的賣場、闖入荒廢的彩色空屋等,就是跟母親海莉去賣假香水或者向好友史谷帝在餐飲店工作的母親愛希莉要免費的鬆餅吃等等;銀幕上,放映著夢妮的日常,觀眾們笑的好開心,覺得小女孩的童言童語天真又可愛,但偶爾還是會被夢妮的舉動嚇到,甚至覺得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碰到這樣的孩子,不確定自己還能笑的出來,更糟糕的是,夢妮的母親也不是好榜樣,不管夢妮做什麼事情,海莉一概容忍與接受,但只要有人對海莉表示一點點的不滿,她馬上像隻刺蝟般,豎起硬刺,準備攻擊對手,聽不進任何勸告。

「妳知道這為何是我最喜歡的一棵樹?因為它倒著還是繼續生長。」

電影演了半場,你開始覺得夢妮的日常似乎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孩子為何可以成天沒事在外頭趴趴走、夢妮為何一天到晚在洗澡、海莉為何要拍泳裝自拍照或者帶夢妮去豪華飯店吃下午茶(當然是吃霸王餐).....;你漸漸明白,有些困境是難被扭轉的,你漸漸明白夢妮的「自由」是因為請不起保姆或是她的「不自由」是為了方便(避開)母親賺取生活費,你甚至開始懊惱自己一開始對海莉的責怪,對於家境還過得去的我們來說,海莉像是個不負責任的母親,你想說她幹嘛不找個穩定的工作?但再仔細想想,海莉能有怎樣的工作機會?她有什麼特殊的職業技能、人們願意雇用曾經進出監獄的單親母親嗎(就連想去餐廳當女服務生,都得仰賴愛希莉升官才可能實現)?海莉曾被拒絕過多少次又承受多少來自他人異樣且瞧不起的眼光?然後你發現,只要發生問題,海莉第一時間反應就是:憤怒,因為那是她僅有的,憤怒,像頭野獸,不想要被擊倒就只能不斷反擊;只是現實問題層出不窮,再強大厲害的拳擊手都有被擊倒的一日。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然後你想起了巴比,旅館經理,你覺得他是好人,應該能幫上忙。巴比也確實幫了海莉母女許多忙,但一個人可以幫另一個人到怎樣程度?巴比除了破例讓海莉拖延房租繳款日期,幫她處理「人際」糾紛外,實在也不能幫更多,畢竟他只是領薪水過活的飯店經理,而且這一間旅館,有問題有狀況的家庭,又豈止是海莉一家?巴比大約是看多了如海莉與夢妮母女的例子,他很清楚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事情發生。

電影最後幾分鐘畫面,一下子把我的心擊潰。《與神同行》都逼不出我的淚水,但《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做到了,而且做的不俗且動人;我想,對於經濟狀況不差的家庭來說,帶孩子拜訪迪士尼樂園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對海莉母女來說,即便只是站在迪士尼樂園外圍看裡頭施放的煙火,都顯得奢侈(那一幕美的好感傷);電影結局,夢妮即將被兒福單位帶走,她跟珍希說:「妳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我也許以後都再也看不到妳了。」,珍希不捨夢妮,她牽起夢妮的手,一路狂奔,衝入迪士尼樂園,奔向華麗的城堡.....;謝謝 Sean Baker 導演,選擇把電影收在這一刻(儘管我們清楚知道那不過是場「夢」),避開了夢妮的後續發展,也避開了即將到來的哀傷現實。

觀賞《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前,朋友已經暗示這會是「香菜」電影,但我沒料到它會如此打動我,它令我想起《大佛普拉斯》、《我是布萊克》和《美麗人生》等片,都是關於底層人生關於生存的韌性也關於想像的短暫救贖(《大佛普拉斯》的「面會菜」餐點一如《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豪華餐廳下午茶,《大佛普拉斯》裡的肚財和菜埔看啟文董事長的行車記錄器做夢,而《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夢妮則是遙望迪士尼樂園做夢)。;我愛死片中出現一堆外觀超現實的店家賣場,搞得我都想去佛羅里達旅行、愛死那一棟棟荒廢的彩色房舍,彷彿從《剪刀手愛德華》影片中搬遷出來、愛死孩子們一起分享的冰淇淋時光,分享當然可以增進感情,但其實是因為他們根本也買不起更多的冰淇淋、愛死Sean Baker 導演對每一個角色的溫柔、也愛死他說故事的手法,例如片中多次剪接夢妮獨自在浴缸玩耍的畫面,忽然被冷不防冒出的真相給驚了一下的無奈(想像與現實的巨大落差)等。




最後,我愛死這片的演員,Willem Dafoe把巴比演的好迷人,根本就是夢妮始終等待不到的王子化身,不只能應付旅館大小事還能幫忙斥退想要對小朋友下手的怪伯伯,而且幾幕獨處畫面,神情裡的落寞,又讓人看到他內心揮不去的陰影與沉痛,儘管今年奧斯卡男配角獎很可能會被 《意外》的Sam Rockwell拿下(同樣是強大的演出),但我私心更喜歡Willem Dafoe的演出;此外,飾演海莉的Bria Vinaite,把防衛心強的母親角色詮釋地叫人難忘,這是Bria Vinaite首次參與電影演出,演技有爆發力,期待她的日後發展;至於飾演夢妮的Brooklynn Prince,一句話:愛死妳了!!!!!這大概是《南方野獸樂園》的Quvenzhané Wallis和《不存在的房間》的Jacob Tremblay之後,我最喜歡的童星演出,太自然太難捉摸也太有銀幕魅力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