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本來就是窮人,那你就只是縮小而已。」

為應付人口過剩問題,《獵殺星期一》的解決之道是一胎化政策;Alexander Payne導演的《縮小人生》則提出「縮小手術」,利用挪威科學家約根發明的縮小手術,將人類變成小小人,環境污染、空間不足、糧食短缺等問題都將獲得有效改善;保羅和妻子奧黛莉夢想搬到大房子住,可惜存款不足以買到夢想家園,若是搬到縮小社區,原本的存款將從15萬美元變成1200萬美元,他們將一輩子不愁吃穿;怎料保羅施行縮小手術後,才知道奧黛莉臨時反悔,他只能獨自一人在縮小世界生活,並認識來自越南的異議份子陳玉蘭,發現充滿夢想的縮小世界,依然有著一群無法圓夢的人....。

《縮小人生》在爛番茄的影評分51%,觀眾分數只有淒慘的24%,而IMDB的分數也是不及格的5.8分,儘管惡評滿天飛,基於對《驚異大奇航》、《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和《蟻人》等片的愛,我還是去看了《縮小人生》,結果...........不錯看啊。

《縮小人生》確實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本以為電影會有很多大與小的趣味對比,結果只有大餅乾、原尺寸玫瑰花和那兩只大的刺眼的婚戒,讓觀眾明白保羅體積的改變,而影片丟出許多大哉問,包括越來越多人口縮小,每個人花費的錢變少,衝擊到一般人類社會的經濟體系、或是保羅執行縮小手術前,一名酒客質疑縮小後的人類盡到較少的社會義務,選舉投票方式是否該跟著改變、或接受無法逆轉的縮小手術,到底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還是私心的只想過上好日子、或是獨裁國家利用縮小科技懲罰異議人士,扭曲這項技術的初衷等等;電影點到很多關於縮小科技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但這些議題也跟保羅一樣,縮小了,蜻蜓點水地帶過。

儘管如此,我還是喜歡《縮小人生》。對我來說,電影講兩件事,而且都講的不錯。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是選擇。電影《真愛Line著你》的男主角馬克是名記者,他跟女友已經論及婚嫁,然而馬克卻戀上一名傳錯簡訊給他的童書插畫家克拉拉;馬克在採訪知名女歌手布特時顯得心神不寧,布特問他怎麼了?馬克說他有女友可是卻還想著別的女生,布特說:「那你愛她(女友)嗎?」,馬克遲疑了一會說:「我不知道。」,布特回答:「愛情裡沒有不知道。」;回到《縮小人生》,奧黛莉在最後關頭決定不要施行縮小手術,因為對她來說,家人與保羅,人類社會與縮小社會,她都喜歡(牽掛)前者多些。

《縮小人生》的動人,在於電影沒有批判奧黛莉的選擇,反而藉保羅和玉蘭的互動,將奧黛莉曾有過的難題丟回給保羅面對:保羅要選擇留在挪威地底生活或是跟著玉蘭回到美國幫助弱勢族群。保羅最後選擇了玉蘭選擇留在地面生活。每個人做出的每一項決定都有各種不同考量,或許是考慮到家人、考慮到愛情、考慮到經濟或是未來保障等等,這些抉擇定義我們人生的樣貌,奧黛莉決定在她的人生裡,保羅是可以捨棄的那個人,而保羅決定在他的人生裡,不能沒有玉蘭;玉蘭說:「當你知道死亡就在不遠處,你會把重要的事情看得更清楚。」,每一個需要做出重大選擇的關鍵時刻,都將幫助我們更清楚自己的為人或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




《縮小人生》第二個吸引我的點在於:改變。山羊鬍看完電影後問我:「你會不會覺得電影後半段跟有沒有縮小沒有太多關係?」,他的問題讓我想了一下,我回答:「是也不是」。是的,《縮小人生》後段好像跟縮不縮小沒有太多關係,因為電影真正在談的是人的選擇。但我們回溯一下電影前段,保羅執行縮小手術前,一名酒客問他,人縮小了,社會義務變少了,還能享有跟沒有縮小的人類同等的權利嗎?還沒有縮小前的保羅是中產階級,生活不好不壞,縮小後的他,不只是身體產生變化,社會位階也隨之翻轉,一下子擠身不愁吃穿的上流階級,然後呢?

當我們身處弱勢時常會感嘆的說:「我也很想幫助他人,只是力不從心。」,那麼,當我們擁有較大的權力時,我們會不會變成那個願意付出較多社會責任的人?或是像杜森或保羅朋友一樣,在縮小社會裡享有奢華生活,全然不理會邊緣人的困境?《縮小人生》後段乍看轉了個大彎,突然聊起「世界末日」,但世界末日的議題從電影開場就一直存在影片中(人口過剩、環境污染、氣候異常),人類該如何拯救世界?就算把每個人類都縮小,地球總有一天還是會飽和(遲早問題)、就算縮小後,每個人的存款金額會變大,但群體社會依然會自動區隔出明顯的階級制度、依然會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人的私心與貪婪不會因為身形的改變而消失)

導演Alexander Payne顯然是藉由「縮小」這個概念討論「改變」這件事,改變,不在科技,而在於人。唯有人類願意付諸行動,才可能拯救瀕臨崩潰邊緣的地球,如果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那麼再強大的科技,也將拯救不了人類世界的文明,一如玉蘭對保羅說的話:「你看,你不是不懂。」,換個方式講就變成:「你看,你不是做不到(只是拒絕付出)」。

看完《縮小人生》,我的2018年奧斯卡入圍名單遺珠多了一位,那就是飾演玉蘭的Hong Chau,她的表演一開始讓我覺得有些誇張刻板,但隨著玉蘭的人生故事揭露越多,我也就越喜歡Hong Chau的演出,溫柔,勇敢,正直,熱情,而且永不低頭永不言敗,很迷人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