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電玩迷,也非安潔莉娜裘莉版《古墓奇兵》影迷,但我喜歡重啟版《古墓奇兵》,出乎意料外的精采,穩紮穩打地講好一個故事,儘管有不少前人影子,例如蘿拉困在瀑布上方的殘破飛機一幕,彷彿是《侏羅記公園:失落世界》裡,巴士墜崖橋段的加強版、或是蘿拉等人進入日本女巫卑彌呼陵寢的解謎與闖關畫面,會讓人聯想起《法櫃奇兵》等,但Roar Uthaug導演的場面調度不差,危機一波接一波,皆能有效堆疊出緊湊感受。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劇情部分,沒新意的部份當然有,例如蘿拉父親的下落或片末大魔王身份揭曉都不算意外、劇本講不通的部份也有,例如蘿拉和陸任來到荒島搜尋父親下落,兩人遭馬提亞斯領軍的傭兵團逮住,為幫助蘿拉活下去,陸任引開守衛傭兵注意好讓蘿拉逃走,嗯.....逃去哪?他們不是在荒島上,蘿拉又沒有交通工具可以離開,所以陸任覺得讓一個女生獨自在荒島上求生,存活率會比跟著這群人來得高?好啦,蘿拉不逃就無法介紹父親出場,劇情總得凹一下,但我又忍不住接著想,蘿拉從瀑布摔落,好不容易找了個隱密處藏身,卻在短短一天內被馬提亞斯手下找到,反觀蘿拉爹理察在荒島躲藏七年,不但沒被發現,還能佈置一堆錯誤訊息不讓馬提亞斯一夥人挖到卑彌呼陵寢,我猜理察的真實身分應該是叢林藏身高手藍波吧?

是的,新版《古墓奇兵》的劇本不完美有漏洞,但它也有驚喜,驚喜來自人物書寫,電影開場拳賽,蘿拉就輸的狼狽,說明她的青澀與對戰經驗不足,不似裘莉版蘿拉的完美,多了分可被親近的人味(不是高高在上的女英雄);後來蘿拉參加單車快遞公司舉辦的「獵狐行動」遊戲,蘿拉自願擔任狐狸一角,遊戲規則是狐狸可以比獵人們早一步開跑,只要掛在單車上的油漆滴完,其他獵人(快遞員)還沒抓到狐狸,那麼擔任狐狸的選手就能贏得所有獎金;仔細一想,蘿拉之於馬提亞斯傭兵團就是那隻「看起來好像不難抓也沒有特別聰明」的狐狸,但其實狐狸(蘿拉)不但很懂得生存,還比想像中要聰明許多,搞的獵人們暈頭轉向。




「我低估了妳的......」父親。
「什麼?愚蠢嗎?」蘿拉。
「不,我低估了妳的勇氣。」父親。

再者,蘿拉依靠父親筆記找到卑彌呼埋葬荒島,以及筆記本遭惡人奪走的情節與《聖戰奇兵》如出一轍,但我依然喜歡《古墓奇兵》裡,蘿拉和父親的幾場感情戲,從父親教導女兒武藝與知識、到女兒堅持找到父親下落(不接受既定結果)、到父親再次見到女兒時,不斷低聲說著自己沒有瘋這只是幻覺的喃喃自語(很簡單就把父親對女兒思念講完了)再到最後父親的犧牲以及見證女兒由內而外的轉變與成長的欣慰等,鮮少有動作電影可以把親情戲處理的讓我覺得感動,《古墓奇兵》做到了,而且做得不差!(可惜陸任一角被稀釋掉,還以為他會是很關鍵的角色,失落。)

「所有傳說都立足於現實。」

此外,我也欣賞新版《古墓奇兵》的卑彌呼真相解謎方式,一是,翻轉人們對女巫的刻板印象,卑彌呼從恐怖魔頭變成犧牲自我拯救蒼生的女英雄(遙看新版《神鬼傳奇》的女性角色設定之蒼白與老套),二是,沒有落入像《法櫃奇兵》系列用宗教或外星人來解釋神祕力量的窠臼,而是用現代科學去重新詮釋古人無法理解的不思議現象,新解,正是重啟版《古墓奇兵》過人之處!

有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有闖關解謎的樂趣、有父女親情好戲,《古墓奇兵》看得我愉悅滿足,加上本片演員表現不差,小亮點是吳彥祖,多給他一點戲份吧,明明跟蘿拉站在一起很登對啊!中型亮點是飾演父親的Dominic West和飾演馬提亞斯的Walton Goggins,前者溫暖,後者壞的讓人有一點點同情(同樣是受制於某種力量/財團的父親);本片最大亮點,自是飾演新一代蘿拉的Alicia Vikander,說真的,單看預告時,我以為Alicia Vikander會撐不起這個角色,看完電影後,覺得Alicia Vikander外貌沒有安潔莉娜裘莉的搶眼亮麗,但她的蘿拉卡芙特,另有一股迷人的堅毅力量!




最後,蘿拉和父親會用手勢表達對彼此的愛,看到她與父親的秘密手勢,意外發現《飢餓遊戲》和《古墓奇兵》其實是同一個時空宇宙的作品(又到了胡說八道的時間!):蘿拉是世界末日前,最後一位知名女性英雄人物,她的傳奇事蹟成為許多女孩仿效與學習的對象,來自十二區的女孩凱妮絲將蘿拉視為偶像,不只成為跟蘿拉一樣成為厲害的弓箭手,而且她把蘿拉與父親的秘密手勢(雙指),轉變成追求自由不向強權低頭的手勢(三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