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都是雷,請斟酌閱讀)

「宇宙的天秤將因為你們的犧牲而逐漸獲得平衡。」

感 謝過去十年,近20部漫威電影的耕耘,《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即便出場人物繁多,觀眾也不會感覺太過混亂,角色該有怎樣的性格與反應,彼此過往的愛恨 情仇,觀眾都已熟悉,因此看到緋紅女巫和幻視的愛情、黑寡婦再次見到浩克時的尷尬、或是美國隊長和冬日士兵的擁抱,內心都有點小感動、星爵等人一出場一開 口講話,馬上被逗得笑開懷(很習慣看星爵等人耍嘴砲)、彼得無論如何都要陪史塔克一起奮戰、雷神講起自已身世或是洛基說:「我們有浩克」,內心會苦笑一 下,我們知道彼得有多麼崇敬史塔克、雷神一家吃過什麼苦頭、洛基是從誰身上偷走這句台詞等等;既然不用花太多時間介紹舊有角色出場,那就好好經營一下新出 場角色:薩諾斯。

薩諾斯不是新角色啊。沒錯,我們都知道他穿梭不同星球就為取得能力強大的六顆無限寶石,但薩諾斯為何需要寶石,除了擁有至上能力外,他在想什麼、他是個怎樣的人、擁有怎樣的願景?觀眾並不熟悉,直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觀眾才第一次真正認識了薩諾斯。

薩諾斯一角重新詮釋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的意義(難得用銀幕反派來討論這個主題),電影沒有一面倒地醜化薩諾斯的狂,反而適時地讓觀眾看到他內心衝突與掙扎的一面,薩諾斯的選擇,呼應當年美國隊長與史塔克的反目成仇(一件事的兩種解讀方式),也呼應了緋紅女巫與星爵的選擇(殺一人即可救無數人,那麼,你願不願意「殺人」?殺掉幻視或葛摩菈以換取他人生存,這和薩諾斯殺掉半個星球上的生物,換來另外一半生物的生存機會,兩者差異在哪?)。

《復 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給了薩諾斯一個扭曲哀傷黑暗的靈魂,奠定影片在我心中的好感,而薩諾斯為完成他心中志業,犧牲所有一切,包括女兒葛摩菈,之於我是 重要的劇情轉折,薩諾斯必須也必要殺害葛摩菈,畢竟,薩諾斯若只犧牲他人卻不犧牲自己疼惜的人,就會顯得太虛偽(一視同仁,破除階級),再者,薩諾斯的殺 戮不在追求快感(很喜歡電影結局大屠殺的處理方式,寧靜的死亡,帶出一股奇異的平和哀傷氛圍),而是求「生」的可能,電影裡,薩諾斯用一把小刀教導葛摩菈平衡的重要性,刀,可以救人也能殺人,點出薩諾斯相信唯有透過暴力/武力才能拯救蒼生(以死求生的矛盾),然而,根基在血腥上的和平,到底是不是真和平、出賣靈魂換來的理想願景,到底值不值得?




《復 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結局沒有給出答案,一切留待續集揭曉。單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我給這片80分;扣掉的20分,在於電影支線太龐雜,看到 中場時,一度覺得有些冗長,但我能理解要把這麼多角色全部塞在一部電影裡,並讓他們各個有事可做,確實是一件浩大且困難的工程。

我給《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80分的原因,一是群戲有回到《復仇者聯盟》第一集水準,不像第二集予人的無力感、二是薩諾斯有帶來「絕望感」,《X戰警:天啟》沒做好的部分,《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做到了、三是電影只花一集時間就把無限寶石全部收集完成,有點小驚喜(以為會拖到下集,哈哈)、四是地球與宇宙面臨巨大危機,之前鬧翻的復仇者聯盟成員,放下歧見再次攜手合作,我好喜歡電影裡各種合體技的使用(默契展現),會讓我回想起當初觀賞《超人特攻隊》時的心情(星爵和奇異博士和史塔克和蜘蛛人等人聯手,想要拔掉薩諾斯無限手套一幕,看得尤其開心)

五 是雷神之搥與格魯特手臂的結合,莫名地打動我(叛逆少年格魯特,其實有一顆善良的心)、六是致敬《異形2》,有讓我哈哈笑了一下,明明是有點偷懶的「發便 當」方式,但我一點都不討厭、七是新的蜘蛛裝好酷喔、八是電影裡有很多的愛,因為有愛,才讓道別與犧牲變得艱難,因為有愛,才讓電影不會只有特效與爆破, 而能讓觀眾心情隨情節發展起伏。




九是,片尾狂發超級英雄便當,雖非影史首見(《守護者》便當也發超多),但《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發的不錯,活著的人只能眼睜睜看著朋友在身旁死去卻什麼忙都幫不上,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呈現方式,更能表現無限寶石威力的強大?而且我發現這集領便當的「幾乎」都是年輕一輩,下集若要翻轉結局(奇異博士口中:唯一一種擊敗薩諾斯的方法),會不會代表現在活下來的人,其實才是下集真正要離開的人(完成世代交替)

最 後,史丹利爺爺有現身有加分、片尾驚喜畫面也有加分(我不知道片尾標誌代表什麼意思,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是預告驚奇隊長的登場啊!);想 來,Anthony Russo和Joe Russo導演把《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拍的熱鬧有趣之餘,尚能帶出些情感張力,我已經很滿足很滿意了。



二刷感想補充。

其一,奇異博士對薩諾斯說:「放他(史塔克)一條生路,我就把寶石給你。」,既然奇異博士看過1400萬605種結局的可能性,那麼他選擇放棄寶石,保留史塔克一條生路,或許暗示史塔克會是日後局勢翻盤的重要關鍵?

其 二,再看一次《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還是喜歡薩諾斯和葛摩菈這條支線,為獲得靈魂寶石,薩諾斯必須犧牲一個心愛的人作為祭品,葛摩菈嘲笑薩諾斯只愛 自己不愛別人,是故永遠得不到寶石,沒想到薩諾斯真的對葛摩菈存有感情...,還有什麼比這更諷刺與悲哀,葛摩菈一直想報當年薩諾斯殺害自己父母之仇,沒 想到她不但無法如願,甚至成為完成薩諾斯理想志業的重要拼圖之一,葛摩菈的最大悲劇不是沒有被愛而是被真心地愛著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翻轉了兩件事,一是把傳統英雄角色的悲劇宿命交給反派角色完成(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負擔),一是讓愛成為毀滅世界的關鍵,是啊,愛可以救人卻也可能成為殺人的武器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