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夫人跟愛情談話節目主持人程見鬧緋聞,不倫戀情成為各大媒體新聞頭條,程見與夫人的愛情是真情或假愛、市長安排的局或夫人安排的局、背後有著怎樣的陰謀?

《市 長夫人的祕密》可被視為喜劇版的《血觀音》,兩部片都從電視節目的真實與虛構來看愛情(親情)的真真假假、都有政治陰謀與佈局、都跟台灣政治重大事件有著 連結與呼應,從扭轉選情的槍擊案到勢力龐大且信徒眾多的重要宗教人士再到弊案該要誰揹黑鍋的指定等,喔,而且兩部片都請來柯佳嬿演出。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嗯,就用《市長夫人的祕密》的幾句對白來聊聊這部電影。

「究竟靠合約規範的愛情,有沒有真愛?」,程見和MiuMiu既是男女朋友也是經紀人與藝人關係,建立在利益上的愛情,有沒有真愛?或換個說法,真愛有沒有可能因為利益而變質?同樣的,市長與夫人也存在利益(政治前途)關係,當權力做大時,愛情還剩多少生存空間?

「政治和愛情本質上是一樣的,高明的騙術而已。」,認同的人,覺得政治和愛情一樣骯髒,都是耍手段騙來的(所以他們對愛情與政治沒有信心,畢竟最害怕被騙的人通常都是最喜歡說謊的人),不認同這段話的人覺得:我就是要證明在騙術之外還有真情,戲演久了,假愛也可能變真情,冷卻掉的愛情,也可能重燃烈火。

唯 有「人」,才能決定政治和愛情會不會只是一場高明的騙術;《市長夫人的祕密》裡的兩組人馬:程見與MiuMiu,為成就事業(與更好的生 活),MiuMiu把程見從一個寫推理小說的落魄作家變成在電視節目上指點天下男女愛情迷津的愛情大師;市長與夫人,為成就事業(與更好的生活),夫人把 對政治沒有抱負的帥氣丈夫改造成萬人迷的台北市長;這兩組人馬是對照組,背後推手相同(都是女性)、出發點相同(懷抱理想與夢),但結果不同(分道揚 鑣),一組在經歷事件後,重新見證愛的奇蹟,一組則是看清彼此只剩算計,一個狠,另一個只能更狠。




「每個官夫人都會有別人看不到的那一面」, 《市長夫人的祕密》最諷刺的設定是夫人犧牲自己(挨槍)才讓丈夫順利當選台北市長,直到電影尾聲,我們看見除去絆腳石(市長)的夫人對伯父說:「是該改變 廖家重男輕女觀念的時候了,我想,我不只是當市長的料吧!」,此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夫人同樣對政治(權力)懷抱野心,只是礙於性別只能屈就副手,因 此,為讓掌權的長輩(父執輩)們明白:男人做得到的事,我一樣做得到,而且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夫人必須也必要除去市長;若說,《市長夫人的祕密》的市長彷彿是馬英九+陳水扁+柯P的綜合體,那麼野心勃勃想要直登總統寶座的市長夫人,與其說像蔡英文,不如說更像差點成為美國總統的希拉蕊吧。

「要求復合時的感人表演,是愛情三大謊言之一。」, 《市長夫人的祕密》片中出現三次翻臉情人要求復合的畫面,第一次是《台北物語》的Tony變身小狼狗,要求包養他的貴太太不要因為自己的出軌而遺棄他,他 一定會成為新好男人;一次是程見與市長夫人緋聞上報,程見跟MiuMiu真情喊話說經過這件事,他才更確定自己愛的人是MiuMiu;還有一次是市長與夫 人在電視節目上的復合大戲;戲假情假或戲假情真?戀愛中的人,往往難以區分,一如MiuMiu不相信程見而負氣離去,程見感慨地說,如果還有愛,花言巧語 也是真情流露,如果不愛了,即便是真情流露,也是陰謀算計;想來,牽扯上感情的一切,好像都無法簡單面對,....做人好累啊。

《市長夫人的祕密》片中有張裱畫寫著:「面對它,成為它,放下它,超越它」, 框內文字左右顛倒,透過鏡子反射才成為正體;鏡子裡外的不同閱讀方式,可以是人們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與內心真正想法的天差地別(做人就是做戲),也可以是 一段文字經由不同的方式解讀,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就像政治很髒,但它只能是髒的嗎?或者愛情充滿騙局,但愛情裡不能有真心嗎?我們究竟是太習慣把一件 事顛倒(扭曲)著讀,或是忘了怎麼正著讀一件事,一場愛,一個人,一顆心?




過去幾年,陸續看了連奕琦導演的《甜蜜殺機》、《痴情男子漢》和《市長夫人的祕密》,覺得導演很擅長用嘻笑怒罵的方式包裝甜蜜的愛情,此外,導演的敘事很有漫畫感,節奏鮮明生動有趣。我很喜歡導演的《甜蜜殺機》和《痴情男子漢》,但,我沒有大愛《市長夫人的祕密》。

一來,《市長夫人的祕密》的政治權謀鬥智諜對諜,沒有帶給我太多驚喜、二來,選前之夜的群眾、市長辦公室的幕僚、電視攝影棚的幕後人員等,這些不起眼小配角演出,常會讓我出戲、 三來,觀賞《市長夫人的祕密》時,身旁觀眾都笑得開心,我卻意外地冷靜,看得出影片塞了很多笑點,從時事到性笑話到不同電影與電視哏、或是市長與夫人,程 見與MiuMiu在電視節目上對質,你一言我一語的來往對嗆,透過快速剪輯製造喜劇笑果、或是劇中演員們,包括陳喬恩、張少懷、柯佳嬿、馬志翔、阿Ken 等人,很努力地搞笑等,老實說,大半時間我都笑不太出來,或許是沒對上喜劇節奏、或許覺得影片太努力搞笑反而顯得刻意、也或許只是覺得這幾位演員拆開來看都沒問題,但湊在一起的效(笑)果,沒能對上我的頻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