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蓮的老公正遠離開妻兒搬去跟同性戀人阿傑同住,正遠因病去世後,保險受益人從兒子改為阿傑,三蓮氣不過,帶著兒子呈希跑去阿傑家對質,本以為兒子會跟自己站在同一陣線對抗外侮,想不到呈希跟母親大吵一架後離家出走,竟也投靠阿傑,一家兩個男人都被阿傑搶走,三蓮的委屈該向誰訴說......

徐譽庭和許智彥導演的《誰先愛上他的》好好看,徹底解放我的哭點和笑點。我好愛這個劇本,通俗劇不好寫,狗血灑多了就俗氣,味道放重了又容易有距離感,《誰先愛上他的》的劇本情緒拿捏的恰到好處,電影一進片名(玩了一個黃色笑話)就讓我哈哈大笑,隨後三蓮上場,一開口講話,舉手投足樣樣都對味,我一下子就進入到影片情緒中。

人物寫的好,是我對《誰先愛上他的》的第一印象。三蓮潑辣霸道憂傷,各個面相都寫得飽滿;阿傑乍看吊兒啷噹不修邊幅,隨著劇情推演,逐漸讓觀眾看見他蠻不在乎表情背後的深情與付出;呈希叛逆不聽話是個小屁孩,然而他搬去跟阿傑同住,卻也只是想要多瞭解一下父親為何喜歡這個人。

再者,《誰先愛上他的》劇本結構紮實,所有前面埋下的哏,最後都能漂亮收線。《誰先愛上他的》從呈希的視角看母親三蓮、逝去的父親和他的愛人同志之間的關係。呈希在片中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誰是壞人?電影不斷翻轉呈希(觀眾)對於「壞人」的想像,母親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但某些時刻她也選擇以傷害的方式去對待他人;正遠拋棄妻兒是壞人,但承受社會壓力而不得不當「正常人」的他不也是受害者之一;阿傑是搶人家老公的小三,不對,男生叫小王,但他真的是壞人嗎?他與正遠的故事又藏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委屈?呈希在母親和阿傑之間兜兜轉轉一圈後,才慢慢理解「好人與壞人、受害者與加害者」,有時候只是立場與觀點的不同解讀

電影觀眾可以用「全知」的角度去理解《誰先愛上他的》片中每一個人物經歷的傷痛與無奈與無能為力,但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其實就是三蓮就是阿傑就是正遠,徬徨於該符合社會的期待或是活出自己比較好、該跟家人出櫃或是不跟家人出櫃才正確、該把保險理賠金留給妻兒或愛人才算深情......,沒有任何一道生活選擇題可以被簡單回答,因為不知道對方會怎麼反應也擔心會造成更多的誤解與傷害。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誰先愛上他的》埋哏的最好的一段是阿傑想要跟自己母親出櫃,正遠阻止了他,理由是阿傑的母親年歲已大,不需要承受這些,阿傑說:「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母親)會難過。」,玉遠說:「我也不懂。但她一定會難過。」;後來三蓮為報復阿傑,故意跟阿傑母親說出真相:「妳的兒子是搶人家老公的同性戀」,這一幕乍看殘忍到了極點,怎料片尾竟變成一顆超大的催淚彈!早前正遠的擔心原來只是多慮,愛,具有包容與接納的力量,正遠猜不到阿傑母親的可能反應,所以直到他過世一刻,都沒能跟阿傑和他的母親成為如家人一般的存在,而這(擔心真正的自己會傷害到家人情感)才是最大的悲傷。

「醫生,我想問一個問題。我和他之間,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

呈希在片中問的第二個問題是:誰才是小三/小王。正遠第一個愛上的人是誰?誰才是搶人老公的人?電影看到後段,小三小王的問題變得不再重要(那不過是先來後到的順序罷了),對三蓮來說,她只想問:他(正遠)有愛過我嗎,這一切都是假的嗎?阿傑想問的是,我們相守的時間為什麼這麼少?呈希想問的是,為什麼每個人都有愛,最後都只能以淚水結束這一切?

《誰先愛上他的》的動人,在於理解,呈希從一個背叛彼此的愛情故事裡,讀到了愛的模樣;《誰先愛上他的》的動人,在於放下,三蓮從一個背叛彼此的愛情故事裡,讀到了原諒;《誰先愛上他的》的動人,在於釋懷,阿傑從一個背叛彼此的愛情故事裡,讀到了放手。

《誰先愛上他的》片中,阿傑就算掏空家產也要重新搬演他與正遠初識時的舞台劇「愉快假期」,「愉快假期」就是阿傑與正遠的「斷背山」,記憶裡最美好的時光,都留在那個小小的舞台上了(腦海響起李安導演說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有趣(也哀傷)的是,阿傑因為資金問題也因為腳受傷,導致「愉快假期」首演夜一整個荒腔走板,這說明了兩件事,一,美好的記憶無法被重新複製(阿傑可能再無法在其他人身上找到他對正遠那樣深刻的愛);二,別人眼中的鬧劇,卻是演出者心中最痛的悲劇,無論是張牙舞爪的三蓮或是不在人前掉淚的阿傑或是不斷頂撞母親的呈希,他們的行徑越誇張才越凸顯他們刻意掩飾的在乎與傷痛......故作無情,其實是為了保護深情,《誰先愛上他的》意外跟前幾天看過的《范保德》聲氣相通,原來愛啊(無論是親情或愛情)是這樣地相似。




「你數學這麼好,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阿傑。
「一萬年就一萬年啊。」呈希。
「錯,當你愛的人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阿傑。

《誰先愛上他的》絕對是台灣近年最「好看」的電影,劇本寫得好(呂蒔媛和徐譽庭導演的合作),對白寫的尤其出色,生猛有力,笑點滿分;配樂佳,李英宏譜寫的幾首插曲相當好聽;攝影與美術與燈光等技術面也有水準表現;而且本片演員相當搶眼,搶眼第三名是飾演呈希的黃聖球,年紀輕輕的黃聖球在映後座談上說他就是演自己,本色演出,自然有說服力;搶眼第二名是邱澤,一開始覺得他演的太用力,可是看到中段已經完全被他的表演所打動,耍寶耍深情耍嘴賤都好有戲,而且邱澤穿上蕾絲襯衫一點都不違和,明星魅力大爆表(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駕馭蕾絲襯衫啊);搶眼第一名是飾演三蓮的謝盈萱,這個角色實在太凶悍太搶戲,角色幅度非常大,從對兒子的霸道與情緒勒索到面對丈夫想要離去的狼狽求歡再到發狠說要「當壞人」以及事後覺得慚愧與後悔的種種情緒反應與層次都做的相當好,今年北影與金馬女主角,應該都有拿獎希望吧!

最後,真心希望《誰先愛上他的》日後上映可以賣出好票房,如果這片沒能賣出好成績,那我會非常失望啊(好電影卻不賣座,我覺得都特別傷)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