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麗跟丈夫離婚後,取得兒子小偉的監護權,面對叛逆兒子,淑麗感到一籌莫展,偶然機會獲得一支神奇遙控器,可以掌控小偉的一舉一動,只要孩子不聽話,就把他困在同一天直到行為修復,如果孩子違逆她,還能倒轉時空洗掉他與友人的共同記憶;假如你的每一天都被親人以「我是為你好」做為控制的藉口,你會怎麼做?當個乖乖聽話的孩子、消極的尋死、或是勇敢反抗,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

陳慧翎導演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改編自作家吳曉樂的同名作品,並從中挑出五個獨立故事,分別是《必須過動》、《孔雀》、《貓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和《茉莉的最後一天》;看完第一部《媽媽的遙控器》,劇情是恐怖母親版的《今天暫時停止》和《命運好好玩》,故事概念有點意思,用奇幻(科幻)角度描寫家長對孩子的掌控與壓迫與影響;電影有幾幕拍的不錯(例如小偉跟媽媽的習慣動作一樣,潛移默化中已被母親同化),但整體成績並未打動我。

其一,影片長度可以縮減半小時,故事會更緊湊精采。片中有很多意識流畫面,從水杯的娃娃到獨自在海中浮沈的小偉到窄小陽台前的小偉到浴缸裡吶喊的小偉,我知道小偉內心很痛苦,但不需要一直重複這些意識流畫面提醒觀眾:小偉真的真的真的很煎熬.....。(知道了啦!!)

其二,母親角色好扁平,除了焦慮,我其實沒有看到太多的愛;小偉女友芳嵐的父母角色也很扁平,既然小偉媽媽是控制狂,那就讓芳嵐的父母開放到一個極致吧(這樣反而顯得很不真實,其實芳嵐父母只要很平凡,小偉應該就羨慕死了);同樣的,小偉跟母親的互動也沒有太多驚喜,小偉對母親只有怨,母親對小偉只有控制,情緒太單一,衝突與曖昧的戲味就出不來。(這對母子相互折磨對方的力道都有點輕)

另外,青年時期的小偉與母親關係已經沒有處理得太深刻,後半段又硬加入成年小偉與母親的互動,同樣沒能擴展故事廣度,遙控器只能行惡嗎、母親只能偏執嗎、母子沒有溝通的可能性嗎、芝芝面對小偉有無感受到如同小偉面對他母親的壓力等等,其實有很多可以被討論的點,但最後都被輕輕帶過。

其三,控制小偉的遙控器可以時空倒轉,能力如此強大,媽媽居然只拿來掌控小孩生活作息,實在有點浪費;好啦,我其實很期待看到遙控器對劇情產生各種不同影響,例如倒轉時空會有什麼後遺症或是遙控器落在誰的手上會有怎樣不同的結果或是媽媽是不是也會因為濫用遙控器受到懲罰(但為了兒子還是咬牙犧牲)或是全台灣爸媽人手一支遙控器的恐怖等。

其四,五部電影之間都互有關連嗎?沒有的話,我會覺得吳慷仁這個角色有點莫名其妙。

其五,《媽媽的遙控器》有一點點點點《黑鏡》的味道,可惜講「情」的部份不夠突出,例如小偉之於母親或方嵐或現任女友的關係都很淺薄,或者莫允雯飾演的湘婷只跟小偉聊上幾句話,小偉馬上變得勇敢(臣服於母親權威十幾年,然後瞬間被說服),顯得過份牽強(最諷刺的是,湘婷還是母親特地介紹給小偉);劇情觀點也偏保守(本來希望可以更挑釁些),片尾小偉重回到與方嵐相識那日,到底是幻想還是時間真的倒轉?無論答案是哪個,我都覺得小偉的現任女友芝芝好可憐,他根本沒把她放在心上,說起來,他也很自私。

其六,因為對電影無感,連帶的也讓我對本片演員無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