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的任務,如果你選擇接受。」

為找回三顆可以製成毀滅性武器的鈽元素,伊森韓特與他的不可能任務小組再次合作出擊......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好不好看?老實說,有一點點點點的小失望,看了大半場才發現這一集沒有利用高科技產品潛入監控嚴密的實驗室或資料庫(例如第一集的吊鋼絲、第四集的克里姆林宮、第五集的水底閉氣三分鐘等),感覺好像少了些什麼,大概就像007電影沒有跑車或神奇科技小工具的失落感吧。

但電影看到後面,我還是被打動了。

我感動於阿湯哥一把年紀還這麼拼命,高空跳傘、屋頂狂奔與跑跳、峽谷開直升機等,下次出任務要玩什麼?阿湯哥,請多保重身體好嘛!

我 感傷於銀幕上的超級英雄們,除了要拯救世界,還得證明自己的「忠心」。伊森韓特幾乎每一集都要努力贏回上司對自己的信任(這兩集還多了個伊爾莎陪他受 罪);這是特務的悲傷,能力要夠強大才能拯救世界,但能力太強又會讓掌權者產生:「如果伊森韓特變節該怎麼辦?」的擔慮,一旦發生問題,拯救世界的英雄很 容易就成了揹黑鍋的倒楣鬼。




那 麼為何還要當特務?《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開場先來段婚禮夢境,點出伊森韓特的焦慮:害怕心愛的人會因自己身分而受到傷害,接著從伊森選擇拯救路德而 不是搶回鈽元素看到他的弱點:不夠無情;電影《MIB星際戰警》說:要想成為MIB的一員,除了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應變能力和對戰技巧,還得斬斷跟所有 親人好友的聯繫;這麼做的用意,一是秘密身分不能曝光,二是有感情牽掛的人就有弱點,即便是能力強大的超人,緊要關頭掛念的仍是:「救瑪莎!!!」(燒聲吶喊)。

《不 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的劇情不難猜,或說編劇沒想要賣關子,我們都知道劇中反派是誰,毫無懸念;《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的重點不在誰是壞人,而是伊 森韓特的無間地獄與救贖;《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故事連結上第三集伊森與茱莉亞的愛情,呼應到第五集伊爾莎曾經提議要與伊森拋棄特務身分遠走高飛的卑 微心願,最後回歸到這一集連恩與使徒對伊森的提問:「這是你的任務,如果你選擇接受。」。

為什麼一定要接受任務、不能一走了之?當伊森拯救路德而丟失鈽元素時,MIF局長對伊森說:「這是你的人格缺陷,有人說是軟弱,我卻覺得這是你最大的優點。」;為何伊森韓特出22年任務仍不退休(第一集上映時間是1996年),即便跳樓跌斷腿,開直升機摔的頭破血流,依然咬牙完成任務?因為推動伊森不斷前行不斷為拯救世界而打拼的動力是:想讓心愛的人都能好好的活下去

所以,每一項艱鉅的任務,伊森韓特都選擇接受!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片末,疲憊的伊森自昏迷中甦醒,看到前妻茱莉亞,他帶著歉意說:「我要為這一切向妳道歉。」(啊,聽到這句台詞我內心一陣鼻酸), 做為一個好特務的條件是執行任務要快狠準,但做為「一個好人」的條件是要懂得愛,可是做好人很難,得要揹負很多的期待很多的擔憂以及很多的抱歉;幸好暖心 的Christopher McQuarrie導演讓我們(也讓伊森)聽見茱莉亞的回答,她感謝與伊森有過的經歷,讓她學會獨立,開發不同的可能性,她說自己是生還者,她說自己過得 很好很幸福,她說:「我晚上會睡得安穩,因為我知道有你在」;茱莉亞這席話成了伊森韓特內心的救贖,她很感激,她很幸福,而且她會活得很好。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用了老哏的劇情套路:好人對抗壞人並在最後一秒才剛好解除炸彈裝置;但我完全可以接受這樣老哏的設計,這是一部用大量肉搏戰與飛車追逐與驚險一瞬的動作場面所包裝起來的老派浪漫愛情電影,場面很熱血,但情調既溫柔又惆悵;《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不是這系列作品中我最愛的一部(第四集的場面奇觀和第五集的故事節奏我覺得處理的更出色),但《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這系列作品裡,少數讓觀眾一窺伊森韓特內心世界的影片。




最 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片尾看到伊森攀岩的畫面,腦袋立刻閃回吳宇森導演的《不可能的任務2》,開場同樣是攀岩畫面,伊森爬到山頂後接獲任務通 知,當時只覺得第二集的攀岩畫面是想表現伊森韓特的過人體能,如今看完第六集才明白那是一個埋了近20年的哏,用意是要告訴銀幕外的觀眾,身為特務什麼都要學,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在哪個時間點用上這項技能!!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