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歷史pic-01.jpg

「這是昭和36年的秋天,我小學一年級時的運動會照片。
這是(指照片)家長參加的叼麵包賽跑,奔跑著的,是我的家人和我的母親。
這是我母親以及她的一家人的歷史。用無比的樂觀和頑強的生命力,渡過了戰後昭和時代的他們,也許真的存在過,也許沒有。
講述的,正是這樣一個故事。」

為慶祝富士電視台50週年紀念,請來三谷幸喜擔任編劇(「魔幻時刻」、「心情直播不NG」編/導)、河野圭太導演一部長達8小時的台慶大戲「我家的歷史」。
演員陣容超豪華,包括柴琦幸、佐藤浩市、松本潤、天海祐希、堀北真希、役所廣司(旁白).....等等等,足見電視台對這套「特別劇」的重視。
該劇於今年4月9日起,連續三晚於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映。
若非衝著三谷幸喜導演的名號,我其實對「我家的歷史」並無太多興趣。(即便巨星雲集、且只有8小時長度)
初看「我家的歷史」,前半小時看地我坐如針氈,日劇常見的熱血梗,總讓我難以下嚥。
例如劇中姊姊因為家境困頓,只好去夜總會當舞小姐賺錢幫弟弟打拼學費,她的弟弟知道這件事後,要求姊姊不要做此犧牲。
姊姊為鼓勵弟弟,兩眼發亮、雙手握拳說:「你只要好好讀書就行了,其他的就交給我吧!!!」(熱血)。
語畢,臉上還要露出「噹」,超閃亮笑容。
每每看到這類情節(演出),我都會雞皮疙瘩亂竄(不是好的那種),一陣反胃。
不過,當劇情進入核心,當主角們開始努力過好每一天的生活、當歷史的印記開始在他們身上發酵時,我慢慢喜歡上「我家的歷史」、喜歡上劇中角色、喜歡這家人同心協力渡過每個難關的勇氣。
觀賞過程,又哭又笑,內心既溫暖燦爛又憂傷感慨,劇本,寫的真好。

 我家的歷史pic-02.jpg 

該如何撰寫一部台慶特別劇集?
「我家的歷史」故事講述八女時次郎一家人,從動盪的昭和2年至昭和39年間的故事。
時空橫跨近三十個年頭,編劇如何將日本歷史盡搜其內?如何讓劇本不會流於流水帳式的呆板、又具趣味感?
編劇三谷幸喜借用好萊塢電影「阿甘正傳」的梗,讓劇中一家人,不斷跟歷史事件做連結。
因此,熟知日本文化的觀眾,應該會被這套劇集逗得很開心吧,畢竟一堆知名歷史人物/事件一一登場,有時是萍水相逢的巧遇、有時則擔任劇情關鍵推手,改變劇中人物命運.....。
透過虛構劇情,跟幾位對日本有所貢獻的知名人士致敬、或將日本發生過的事件做一次總複習,頗有承先啟後的味道。
然而,這樣的劇本,看似有趣,不免取巧。
怎麼日本曾有過的大災難、大事件,總讓這家人給碰到?
我忍不住要想:幹嘛要挑一個平凡家庭擔任故事核心人物?為何不挑某個知名人士作為範本?為何不是一部關於電視台歷史的回憶錄?
看完全劇,我才恍然大悟,才了解編劇三谷幸喜的巧思。
劇中有很多偉大的人、很多重要的事件發生,生活在其中的主角一家人,或有意、或無意,參與/見證日本社會的衝突與進步。
他們並非特別了不起的大人物,八女家的父親,只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夢想家;大女兒當了夜總會老闆的情婦,一輩子沒有名份,躲在暗處生活著;大妹嫁給才華洋溢的作家,然作家老公卻寫不出半本書;愛畫畫的小妹擔任天才漫畫家手塚治虫的助手,始終沒有機會發表自己的創作;功課最好的大弟幫忙研究日本第一艘火箭,但蘇聯科學家搶先一步推出可以搭載人類上太空的火箭;小弟愛搞笑,以為只要跟在喜劇大師的身邊,就有機會成為厲害的喜劇大師......。
每個角色都試著活出一番名堂,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可惜,他們只是普通人,一如你我、一如大部分的人。夢想,紛紛墜地,只好跟現實妥協,只求安穩地生活。
畢竟,這個世界只有少數的菁英份子有機會成為人們仰望、無法企及其項背的偶像典範。
然而,處在這些讓人景仰的偉大人物間,八女一家人的幸福並無短缺。他們即便遭逢打擊,依然堅強地相互扶持;即便家道中落,也不會怨聲載道、怨天尤人。
這才是戰後日本,真正的精神所在。
日本之所以能從戰後陰影中走出來,靠著的不是悲情,而是家人間的互助、而是對生活的打拼、而是對生命的堅定與認真。
「我家的歷史」用小人物的故事,說出對國家、對那個時代、對親人、也對生活在其中的每個大人物、小人物的懷念。

我家的歷史pic-03.jpg 

「在這裡的人,沒有一個人推動了歷史的發展,沒有一個人的姓名被後世所流傳,但他們真實的存在過這個時代,他們有值得各自為傲的歷史,這也是存在於戰後日本的,我的家史。」

三谷幸喜先生的劇本趣味性,不光是天馬行空、彷如小人物狂想曲般的情節,還有對通俗劇的掌握。
「我家的歷史」包覆大量通俗劇的老梗:有錢老闆和情婦的愛情、窮小子與富千金的苦戀、戰死沙場的舊情人竟還活著......等等等等等。
都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有這種爛梗啊?
然而,「我家的歷史」既是台慶之作,所有的老梗,便彷如為觀眾重溫了日本電視史,將以往電視劇常見的情節,全部濃縮在這套劇集中。(更有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之意義延伸啊!)

雖然我覺得第一集的劇本寫的最紮實完整;第三集劇本略嫌鬆散....,但結局依然打動了我。
(講結局囉!!!!)
故事結束於八女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東京奧運會,導演穿插剪輯其他角色在不同場合,共同見證日本選手的優異表現。
人們(群眾)透過電視,一起見證了日本的驕傲(成長)。
群眾/電視/歷史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就不言而喻。
(電視節目不僅只有娛樂功能,它同時具有傳遞訊息、潛移默化群眾思想、推動歷史軌跡的力量啊。)

我家的歷史pic-04.jpg 

看完「我家的歷史」,忍不住又感嘆起來。
我知道台灣跟日本的電視環境不同,演員、預算、市場、收視人口也相去甚遠,但是,看到這麼一部用心製作的劇集,很難不讓人感動起來。(場景搭建之精緻,實在讓人肅然起敬!!)
相較之下,咱們的連續劇,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看看底下連結的片段,請問,這是在開玩笑嗎?怎麼會粗糙成這副德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0MsLdSVzQ&feature=related
同事說:「聽說劇組故意拍這麼爛,然後將片段放到Youtube上,這樣才能引起討論話題。有話題,就有收視率」
一切都以收視率為最高原則,在這般短視近利的環境中(思惟),類似「痞子英雄」般的製作水準,也就越難出現了吧。
有心提振台灣電視節目素質的創作者,請加油吧,別跟著淪陷了。(嘆)

我家的歷史pic-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