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成長於80年代的我來說,好像無論如何都要看一下惠妮休士頓(Whitney Elizabeth Houston)的紀錄片《永遠愛妳,惠妮》;先來聊聊我對惠妮休士頓的印象吧,惠妮推出震撼歌壇的首張同名專輯時(1985年),我還未接觸西洋音樂,直到她的第三張專輯《I'm Your Baby Tonight》(1990年),才開始聽她的作品,之後當然有陸續補上前兩張經典冠軍專輯;進入90年代,瑪麗亞凱莉首張同名專輯大賣,佔據Billboard專輯榜11周冠軍,產出四首冠軍單曲,同樣擁有天賦好嗓的瑪麗亞凱莉在銷售排行榜上的優異成績,帶給惠妮休士頓偌大壓力。

1992年,惠妮休士頓很快扳回一城,參與電影《終極保鏢》演出,搭檔的是當年的好萊塢知名男星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電影首支單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推出未久,隨即拿下美國Billbaord單曲榜冠軍(蟬聯14週),單曲全球銷量超過2千萬張;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在廣播聽到「I will always love you」時的興奮感(前兩句清唱一出來,我就著迷惹),不但打電話去電台點播過這首歌曲,還買了電影原聲帶,反反覆覆聆聽;惠妮在《終極保鏢》原聲帶中貢獻6首作品(由於卡帶不能選曲,所以我會不斷倒帶重聽惠妮的歌曲部分,所以磁帶損壞速度很快),除了「I will always love you」外,「I'm Every Woman」和「I Have Nothing」也在單曲榜獲得不錯的名次,隨著電影與單曲同步大賣,電影原聲帶也順勢創下驚人銷售成績,不但在Billbaord專輯榜拿下20周冠軍(非連續),專輯全球銷量更突破4千5百萬張,成為史上銷量最高的電影原聲帶專輯;至此,惠妮休士頓的名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高峰過後往往就是緩慢的下坡,惠妮休士頓與丈夫巴比布朗(Bobby Brown)的婚姻頻出狀況、吸毒、倒嗓、家暴等負面新聞不斷,進入千嬉年後,惠妮休士頓的歌壇影響力遞減,她的新專輯新單曲不再是Billboard排行榜的王者,雖然2009年的《I look to you》專輯再次攀上Billboard專輯榜冠軍,可是這時期的惠妮嗓音已經大不如出道時的清亮與迷人;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著專輯同名單曲「I look to you」(這首單曲最終只拿到單曲榜70名),沒有早年作品的青春無敵,多了分想要重新爬起的努力。

「I look to you 我望向你
I look to you 我望向你
After all my strength is gone 在我失去所有的力氣後
In you I can be strong 有你我就能再次堅強」
聽歌時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ze_mdbOK8

話說,大約十年前我曾在咖啡館打工過一小段時間,我的iPod裡存有惠妮休士頓多張專輯,咖啡館兩位年紀小我許多的同事覺得晚上沒客人很無聊,便問能不能用我的ipod放歌來聽,我說當然沒問題,我放的第一首歌曲就是惠妮休士頓的歌曲,兩位弟弟一聽馬上笑出來說怎麼還有人聽她的歌,就在那一刻,我明白惠妮休士頓老早不是年輕人心目中的歌壇天后,而我也瞬間感覺到自己已經老了的事實




我沒跟到惠妮休士頓初出道時的風光與充滿光明前途的時刻,但我確實是看著她推出銷售低潮的第三張專輯(比前兩張專輯銷量少了一半有餘)以及隨後攀上顛峰的《終極保鏢》原聲帶,同時見證她後幾張專輯的聲勢趨緩,還有連串令人唏噓的負面新聞與突然猝世;我喜歡惠妮休士頓的歌曲,或說我對80年代的音樂特別有好感,一,那是我接觸西洋音樂的起點,自然帶有份私人情感,二,我始終覺得80年代的歌曲都比較重視旋律,格外的入耳動聽。

嗯,這篇文章講半天,結果都沒聊到《永遠愛妳,惠妮》。

《永遠愛妳,惠妮》是一部哀傷的作品,Kevin Macdonald 導演很努力地為觀眾(樂迷)拼組起惠妮休士頓的生命樣貌,我們可以看見她剛出道時的意興風發,也能看到她聲勢下跌時的落寞身影、我們從惠妮親友的訪談、惠妮早年接受訪問與舞台表演的影像、以及不同時期的新聞報導,猜想她承受的巨大壓力,成名是兩面刃,既讓她成為黑人族群的偶像,也因為後來音樂風格丕變而遭受歌曲「太白人」的批判;電影同時揭露惠妮生命的黑暗面,性侵、毒癮、家暴、親友眼中的「提款機」等等,看到後段,實在有點不忍卒睹。

「現在是太空時代,人類已經可以上月球,但永遠無法探索人們內心的宇宙。」《大佛普拉斯》。

這些年看紀錄片總會持保留意見,人物紀錄片(主角已經過世的情況)尤其如此。創作者從龐大的素材與訪談裡,試圖挖掘(探討)主角為何會跌落人生與事業谷底的原因,然而拍攝影片的導演以及銀幕外的觀眾,真能更接近「真實的惠妮休士頓」嗎?看著《永遠愛妳,惠妮》揭露許多觀眾未曾看過的、神色恍惚的、眼神空洞哀傷的惠妮,我的心情有些複雜,一方面是不捨,一方面卻也覺得紀錄片中的惠妮形象,依然只是人為(導演)篩選後的結果呈現(我們如何能真正瞭解一個人內心的私密想法)

想想,還是繼續聽音樂吧,畢竟當初會愛上惠妮的作品,是她的歌曲她的嗓音她的魅力,而我還是會繼續聆聽她的歌曲愛著她情感豐沛的歌聲。

不過《永遠愛妳,惠妮》有四個部分讓我頗有感。

其一,惠妮的女兒Bobbi Kristina Brown其實是更悲劇的人物,從小在與他人截然不同的極端環境中成長(優渥家境、盛名父母、毒品氾濫的環境),對她是幸或是不幸?

其二,看完《永遠愛妳,惠妮》想著也許該去聽瑪麗亞凱莉的台北演唱會?畢竟她這幾年也走下坡的很嚴重......;有趣的是,惠妮休士頓和瑪麗亞凱莉這對稱霸80、90年代歌壇的美聲天后,曾經合作過單曲「When You Believe」(夢工廠於1998年推出的動畫片《埃及王子》主題曲),儘管兩大天后合作極具話題性,但歌曲並未在單曲榜取得太出色成績(最高名次15名)。

其三,《永遠愛妳,惠妮》剪輯很多歷史片段,既是補充惠妮一生的時空背景,亦是藉這些歷史片段推崇惠妮休士頓在美國流行音樂史佔有一席舉足輕重的位置

其四,惠妮的母親西西休士頓在片中婊了珍娜傑克森,惠妮則是對走紅的寶拉阿巴杜感到不以為然(批評她走音的很嚴重),看到這一段我有笑出來,惠妮休士頓在80年代尾聲聲勢有稍稍下滑,反觀珍娜傑克森的經典專輯《節奏國度》,銷量出色,樂評一致讚賞,寶拉阿巴杜的首張專輯《Forever Your Girl 》則創下4首單曲輪流登上單曲榜冠軍紀錄,看在惠妮與母親眼中(覺得這兩人的唱功都遠不如惠妮),多少有些吃味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