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遙感城市》,請參與者戴上耳機,跟著耳機裡的指示以步行方式重新觀看我們生活的城市、路上行人、最後回看到我們自己。

其一,所有習以為常的事物,因為群體行動,也因為耳機裡傳來的聲音與音樂,有了不同(但其實只是感受改變)的意義。

其二,未來的我們,不管願意或不願意,都會活在AI主導的世界,究竟是人類在控制著AI,或是AI控制著人類?

其三,在這100分鐘裡,我們既是聆聽表演的人也是城市的表演者;在這100分鐘裡,我們是一起行動的群體,卻又在某些時刻,清楚感受到彼此的差異,有人 融入群體,有人意識到自我的存在而感覺尷尬並對抗指令;在這100分鐘裡,我們是熟悉的陌生人,與外界隔絕的夥伴,但100分鐘後,又成了擦身而過的路 人,我們的關係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是否產生質變或依然維持不變?

其四,巧合讓這個表演變得更有趣,AI要求參與者仰望天空,一台飛機正在起飛、當AI要求我們盯著眼前某個人看,並說孩子跟成年人不同,孩子會回望你的眼神時, 我面前剛好就坐著兩個年幼的孩童,而他們也確實回望了我、參與者隨機坐在一張海報前,AI說你眼前的表演海報就像是你人生的總合,我前方貼著的海報的表演名稱叫做《哭笑人生》,湊巧與今天題旨呼應;巧合讓表演增添奇異色彩,巧合,卻也可能是人為操控的結果?

其五,一場表演走過生離死別,最後的集合地點非常動人,當然,雨後天晴的氣候幫了非常大的忙。

其六,其中有一段路收訊非常差,我幾乎聽不見耳機聲音,原本覺得這是設計上的失誤,後來想想,這彷彿暗指生命途中的你我,即便是群體行動,也可能會因為觀看角度或速度快慢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