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歲也有感情,我們當年也是十幾歲。」

家 榮和傑米是中學好友,後來家榮全家移民去澳洲,從此與傑米斷了聯繫,十年後,傑米聽聞家榮罹患憂鬱症住進醫院,特地飛去澳洲探望好友,家榮為此深受感動, 決定返回香港生活,並暫時借宿傑米家中,儘管是幫助老同學,傑米的女友伊蓮卻敏銳地感受到家榮對傑米的情感似乎比友情更多一份眷戀......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https://www.tiqff.com/
《看見你便想念你》場次與購票資訊:https://reurl.cc/d0pk6

鍾 德勝導演的《看見你便想念你》是港版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兩部作品都有學生時期的曖昧情愫與成年後的回望與遺憾;《看見你便想念你》是一部壓抑的電 影,學生時代的家榮與傑米興趣相投,並對彼此互有好感,但社會瀰漫著恐同仇同氛圍,使得傑米不敢讓同學發現自己對家榮的好感,無論兩人私下多麼熟稔,人前 始終保持距離裝生份;外界的眼光壓抑著可能的戀情,導致傑米逐漸習慣「異性戀」假面,成年後甚至打算與伊蓮步入婚姻殿堂;家榮則因為愛情受挫,對自己產生 懷疑,久而久之,遺忘開心的感覺,時刻被無法當自己的心魔控制。

(底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看 見你便想念你》是一部關於膽怯的影片,傑米從小就很懂得保護自己,甚至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與其說這是傑米的惡,不如說是群體社會教養產生的果;同 樣的,死心眼的家榮(愛到卡慘死代表),十幾年時間都放不下對傑米的依戀,成年後再次跟傑米告白被拒,竟也利用喜歡他的學生輝來掩飾內心傷害並達到傷害傑 米的目的(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就連伊蓮在發現家榮暗戀傑米的事實後,也是選擇閉口不談敏感話題,彷彿害怕面對可能的真相,寧可假裝一切安好;相較於上 個世代的同性戀者的遮掩,輝面對愛情相對直率許多的態度,既是社會民情的進步(雖然這樣的進步仍是緩慢),也是更勇敢接受自己的人。

《看 見你便想念你》片名精準描繪了劇中角色的狀態,對家榮來說,就算天天與傑米見面也無法表現對傑米的愛,看見了又有疏遠的距離;對輝來說,跟著家榮一起騎腳 踏車一起聊天打屁,但他始終進不去家榮的心;對伊蓮來說,即便與傑米論及婚嫁,卻依然對倆人愛情感到不安;對傑米來說,他的人生筆直朝預定的方向前進,然 而內心想要擁抱的不是身旁的伊蓮而是眼前的家榮。

因 此,《看見你便想念你》也是一部想要知道你是否在乎我的愛情電影;影片中,傑米去澳洲探視家榮,他說「我們都很關心你。」,家榮反問:「那為何現在才來找 我?」;伊蓮獲得一個前往上海工作的邀約,傑米要她留在香港,她問傑米說:「換做是你,你會為我留下嗎?」;傑米有次問家榮說:「你回香港是不是為了 我?」;這幾個段落都讓我想起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經典台詞:「如果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走?」;上述疑問句不約而同包覆著對愛情的期待與 不安,戀人們最最在意的不外乎你/我願不願意為我們的愛更勇敢一點,不夠勇敢的愛情,往往很難走下去;諷刺的是,人們提問:「那為何現在才來找我、你會為我留下嗎、你回香港是為了我嗎、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走」,內心其實已經有了答案,只是不願承認與面對罷了




《看見你便想念你》最後給了觀眾一個正向的結局(年輕時傑米推開家榮,成年後傑米擁吻家榮,他終於坦承面對自己),不禁想著:如果社會能夠包容不同的愛、如果每個人都能早一些學會勇敢,也許一段愛情不會繞這麼多冤枉路、不會走得如此艱辛,但又轉念一想,也正因為他們走了這樣長的冤枉路,才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愛情吧(一如所有的權利,從來都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長時間奮鬥得來)。

最後,我喜歡《看見你便想念你》片中,傑米、伊蓮、家榮、輝齊聚飯桌一幕,被利用的、嫉妒的、報復的、狀況外的,情緒飽滿又有意思,可惜這場戲的篇幅不夠長不夠曖昧,不然會更精采(可以處理的更刀光劍影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