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暗的黑夜會有最亮的星星。」

1984年,曾是跳水冠軍的查莉在父親過世後離開跳台不再參加競賽,對人對事也欠缺熱情;18歲生日那天,查莉在廢棄場看到一輛破舊的金龜車,她將金龜車帶回家修理,未料這台看來毫不顯眼的金龜車竟是變形金剛B-127,B-127奉柯博文之命率先探訪地球,做為反攻基地;思念父親的查莉幫B-127取名為大黃蜂,並在與大黃蜂相處過程,產生了既像朋友又像父女的情感;然而,大黃蜂早前與狂派經過一場混戰後,核心記憶受損,暫時處於「失憶」狀態、美國軍方想要查明外星機械生物的來歷、大黃蜂回傳給博派的訊息遭狂派攔截,敵人已經追到地球......

《大黃蜂》的故事走向跟《變形金剛》大同小異,都是年輕男孩/女孩與一台車子的「愛情」故事,不同的是,男孩子有了車子只想要把妹,女孩子有了車子卻把它假想成父親,哈;《大黃蜂》是《鐵巨人》是《外星人》也是《接觸未來》的變形,博派與狂派的戰爭只是點綴,劇情主軸其實是查莉在與大黃蜂的相處過程中,逐漸走出喪父之痛,並且找回失落的自己;大黃蜂則是從失去記憶到尋回記憶、失去聲音到擁有聲音,更加確認自己的目標。

《大黃蜂》劇情老派復古又溫馨,無論是查莉與暗戀她的男孩米莫的愛情故事;或是查莉看見母親和弟弟和繼父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的親密,而她是唯一一個對新家庭感到格格不入的寂寞人,到後來全家人為了幫助查莉的同心協力,訴說家庭關係的改善與和解;或是查莉為拯救大黃蜂跳入水中(克服恐懼)的行徑等,都讓人看到查莉的改變與成長。

對於成長於80年代,熱愛史蒂芬史匹伯電影的我來說,《大黃蜂》應該會是香菜,但看完電影我其實有點失望。這麼說吧,一,最近實在有太多電影在跟80年代電影與音樂致敬,我開始覺得有些厭煩(而且怎麼致敬的電影橋段和歌曲都差不多...);二,《大黃蜂》的動作場面並沒有玩出更多驚喜,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是繼父模仿《邁阿密風雲》的飛車場面,有讓我哈哈笑出聲來;三,劇情實在跟《變形金剛》和《鐵巨人》和《外星人》和《馴龍高手》等片太過相似,但影片的感動度並沒有追上前人作品。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四,相較於後期的《變形金剛》電影,《大黃蜂》劇情確實有誠意的多,但有些段落實在收得太過粗糙,例如,鮑爾博士一角從誤信狂派到發現對方陰謀的轉折很兒戲;大家是否記得軍人傑克第一場戲是跟友人丹尼在樹林進行漆彈訓練,丹尼乍看好像是有點重要的角色,但除了開場戲,後段完全不見丹尼身影(電影也沒交代丹尼是死是活);又或者片尾大批人馬追捕大黃蜂,恢復記憶的大黃蜂展開反擊,一堆車子一票軍人全被炸飛,然後這些人也就沒有下文了,只剩下傑克開著直升機追捕大黃蜂,卻又因為大黃蜂救了他一命而放走大黃蜂(敵友立場轉變好快);至於查莉與弟弟歐提斯的親情也轉得有些突兀,歐提斯整部片都在跟姐姐做對,片尾查莉對弟弟講了幾句話,弟弟忽然就懂得保護姐姐了(咦?)......

「謝謝妳給了我聲音。」大黃蜂。
「謝謝你讓我做回我自己。」查莉。

好啦,大黃蜂確實很萌很可愛、飾演查莉的Hailee Steinfeld的演技也不差、影片部分橋段也處理的幽默風趣等,但Travis Knight執導的《大黃蜂》,對我來說還是過於輕盈少了更深刻動人的力道;不過看片時,我前面一排座位坐了幾個小朋友,他們笑得非常開心非常入戲,顯然對小朋友來說,《大黃蜂》應是高分過關的作品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