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所要前往之地已經感到恐懼,那麼你哪也去不了。而我總是在結束後,才開始感到恐懼。」

根據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Marie Colvin)事蹟改編的電影《私人戰爭》,聚焦在瑪麗最後十幾年時間出入戰區的見聞與心情記事。

《私 人戰爭》有兩條支線同步進行,一是戰區,從斯里蘭卡到伊拉克到利比亞,未曾停歇的戰火,未曾停止的殺戮與暴力,面對戰火,瑪麗問的是:「報導戰爭,真的能 改變什麼嗎?」,揭發真相,真能讓人們記取教訓追求和平?身為戰地記者,瑪麗也自問,不顧危險出入戰區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親眼見證人類的惡行又如何?為 了報導真相而付出性命,究竟是偉大或愚蠢?

另 一條支線是瑪麗的內心戰爭,飽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苦,每天晚上就寢時,腦海中不斷湧現受難者身影,不斷浮出砲彈迫擊的驚險時刻;無法排解內心壓力的她, 除了看心理醫生外,只能依賴酒精麻醉自己;為什麼不辭去戰地記者的工作?瑪麗或許想過這個問題,想要跟其他人一樣,擁有一個家庭,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假 裝世界和平,假裝戰爭並沒有持續在世界不同角落上演著);但是瑪麗做不到,或許如同事保羅所說,她(瑪麗)對出入戰火的生活上癮,過不慣平凡人生,也或許 如瑪麗的自白,人是矛盾的,想要節食又想要吃美食,想要擁有平凡生活又覺得不該對世界的不公不義視而不見,所以她選擇直視地獄(瑪麗最後一次報導時,取下遮住受傷眼睛的眼罩,用不被遮蔽的雙眼去面對戰火)。




「我痛恨戰區,但我又被深深吸引想要一探究竟。」瑪麗。
「因為妳已經上癮了。」保羅。

《私 人戰爭》導演Matthew Heineman細膩呈現瑪麗的內心戰爭以及外在世界的戰火,她的矛盾與兩難,也描述保持對人對事的希望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私人戰爭》是一部誠懇的作 品,呼籲人們重視戰爭帶來的影響,也對所有出生入死報導真相的記者至上最高的敬意;《私人戰爭》某些時刻會讓我聯想起Kathryn Bigelow導演的《危機倒數》,單就這兩部片比較,我喜歡《危機倒數》更勝《私人戰爭》,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私人戰爭》有太多的閃回畫面,太用力想 要觀眾理解瑪麗內心的苦,不像《危機倒數》幾乎不多做解釋,交由觀眾自行體會主角想要重返戰場的心情。

最後,飾演瑪麗的Rosamund Pike再次證明自己是一個值得被期待的演員,她的演出生猛有力,精采詮釋瑪麗的勇敢與脆弱,只是《私人戰爭》在獎季上的表現並不特別突出,感覺要搶進奧斯卡女主角入圍名單會有難度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