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沉默者,當其他人在講話時,他在觀察。」

《為 副不仁》敘述美國前副總統迪克錢尼如何一步步成為美國史上權力最大的副總統;電影2/3篇幅都給我流水帳的感覺,雖有幾個不錯的橋段設計,例如錢尼的妻子 琳恩督促丈夫爬上權力頂端,琳恩說她是個女性,無法成為市長無法做大事,需要丈夫幫她達成願望,琳恩這番話令我想起葛羅克倫斯主演的《愛‧欺》,都有女性 依靠男性才能爭出頭的困境;另外,錢尼年輕時曾做過電塔修理工人,當一名同事從電塔上摔落並摔斷腿,不見任何同事幫忙照顧,就連負責的主管也只是給受傷工 人一點津貼並請人替換掉他,沒人在意發生了什麼事,大家都只顧自己的利益,這個意外事件,讓錢尼明白了世界的運作方式:上層無情,底層悲情,一清二楚

然 而,我並不特別欣賞《為副不仁》前段大量的戲謔片段,例如錢尼與妻子的莎士比亞時刻、電影中段忽然跑出的工作人員字幕、或是交叉剪輯釣魚畫面(政客即釣 客,夠耐心並且懂得抓準時機才能釣到大魚)等,都太刻意想要耍小聰明,反而干擾到我的觀影情緒;也覺得《為副不仁》相較於Spike Lee導演的《黑色黨徒》或Michael Moore導演的《華氏911》,觀點不算特殊,批判力道也不夠犀利。

電影看了大半場,我幾乎要給《為副不仁》:「有趣但不夠精采」的評價,幸好電影最後二十分鐘扭轉了我對影片的看法,前半場的冗長與非要交代清楚的細節,都有了意義。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觀賞)

亮 點一:錢尼的心臟。我一直在猜《為副不仁》的旁白到底是誰,他與錢尼的關係會怎麼連在一起,直到錢尼差點因心臟病過世,一名年輕男子(旁白)出了車禍死 亡,才讓錢尼幸運活了下來(換心手術);我不認為錢尼事先安排假車禍好獲得心臟,但錢尼擔任副總統期間,確實仰賴無數美國青年的鮮血,才能鞏固他的政治地 位(戰爭)。




亮點二:「這一切無關好壞,我們只是在釣魚。」

錢 尼的小女兒瑪麗是名女同志,當她跟父母出櫃時,錢尼接納了女兒,即便日後小布希邀請他擔任副手,錢尼也有一條但書:「你(小布希)可以反對同婚,但也必須 接受我贊成同婚的立場。」;權力固然迷人,家庭更重要;電影裡,錢尼的政治手腕冷血無情,什麼人都可以被犧牲,唯獨妻女是他堅決保護的對象,只要誰敢動她 們,他就會翻臉。

後 來,錢尼的大女兒麗茲打算參選參議員,以延續錢尼家族的政治勢力;然而保守的懷俄明州反對同婚,麗茲對父親哭訴說,若是她繼續贊成同婚就會選不上參議員, 她請求父親同意讓自己對外表示反對同婚好獲得選票;為了讓麗茲當選參議員,錢尼選擇犧牲瑪麗對家人的信任,讓麗茲在電視機前高調反同婚。

無論是伊拉克戰爭或獵殺海珊行動,都有無數百姓受到牽連與犧牲,唯獨錢尼一家始終幸福快樂平安地活著,直到麗茲在攝影機前反同婚,我們才發現政治黑手已經伸到錢尼家中,永遠會保護家人的承諾,終究敵不過對權勢的渴望;為了達成某些目的,家(國家/家庭),也可以被犧牲,這是《為副不仁》最大的控訴。

亮點三,《為副不仁》尾聲,錢尼接受電視台訪問,主持人表示越來越多人在研究伊拉克戰爭的必要性,並且對當年出兵伊拉克的決定提出質疑,錢尼面對攝影機(銀幕外的觀眾)說他不會為了讓美國民眾在家安穩睡覺、無需擔心遭受恐怖攻擊一事抱歉,他說:「你們選擇了我,而我做了你們吩咐我要做的事。」; 直到這一刻,我才發現《為副不仁》跟《黑色黨徒》如此相似,他們都藉由過往的歷史事件來看美國的現狀,《為副不仁》提及的「單一行政權理論」(美國總統凌 駕一切的巨大權力),以及錢尼對攝影機說的一番話,指控的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美國民眾準備為自己的選擇付出的可能慘痛代價。

亮 點四,《為副不仁》進入電影工作人員字幕前,有一幕驚喜片段,一群被挑選過的民眾在錢尼的觀察小組安排的房間內看完某部電影(可以是《為副不仁》,導演的 自嘲,哈),其中兩人對於川普應否擔任美國總統一事發生爭執,說明美國社會意見分歧,衝突和對立日益嚴重(沒有對話的可能性),另有兩名女孩冷眼看待大打 出手的男子,她們不關心衝突的原因,只想去戲院看新的《玩命關頭》電影;這片段看得我苦笑不已,怎麼跟台灣狀況如此相似啦(包括片中提及的偏頗媒體對人民 的洗腦教育),不是兩種意見的隔空對罵與拒絕對話,就是表現出對政治的冷感與漠不關心,而掌權的政客們利用人民的對立與衝突與政治冷感,繼續操弄一切,獲取所需的權力與資源

無 論是《大賣空》或《為副不仁》,Adam McKay導演不斷透過電影闡述他的政治理念與社會觀察,我欣賞《為副不仁》的敢言也喜歡它流露的感慨與些許的哀傷;本片群戲相當精采,飾演錢尼的 Christian Bale和琳恩的Amy Adams,表現尤其突出,奧斯卡提名實至名歸,沒能獲獎,則是運氣問題。

最後,終於補完今年奧斯卡的所有最佳影片提名作品,我的喜愛度排名依序如下:
《羅馬》
《黑色黨徒》
《真寵》
《為副不仁》
《幸福綠皮書》
《波西米亞狂想曲》
《黑豹》
《一個巨星的誕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