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就像女人,每一個都很珍貴,但最後都會離開我!」

週六清晨,洛杉磯警方擊斃六名幫派青年,勢力龐大的街雷幫誓言報復;安德森區13號警局搬遷在即,局內僅剩少數人員處理過渡期的文件資料;首次出外勤的巡官畢夏普被派往13號警局支援;治安官史塔克負責押解三名罪犯到新獄所服刑,包括罪行重大的殺人犯拿破崙威爾森;途中,一名犯人身體不適亟需治療,史塔克只好暫時前往附近的13號警局稍事休息;一名父親帶著女兒拜訪友人,女兒在路上遭人槍殺,父親替女兒報復後反遭幫派追殺,驚嚇過度的他躲進13號警局內避難;夜晚降臨,警局被斷電斷話,並遭受猛烈攻擊,倖存的警察與行政小姐與罪犯,得要攜手合作撐過午夜,等待救援…

John Carpenter導演的《攻擊13號警局》未免太好看了吧,我愛死這種短小精悍(91分鐘長度而已)、充滿各種驚奇劇情轉折的電影;影片前半場節奏偏慢,導演得先交代不同支線角色為何會在這一天剛好聚在一起又為何會遭受攻擊;電影中場開始,越來越好看也越來越好玩。

其一,它根本就是警匪版的《突變第三型》,又是密閉空間,又是遭到威脅,又是得要找出隊友好對抗外侮;《攻擊13號警局》也是另類版的活屍電影,大批幫派份子包圍警局並且想要爬入局內的畫面,根本是《活死人之夜》重現啊,而且兩部影片剛好都有一名黑人英雄角色;看完電影後查了一下背景資料,原來《攻擊13號警局》的靈感確實來自《活死人之夜》!

其二,《攻擊13號警局》的好玩在於模糊掉好人與壞人的界線,威爾森犯下殺人案而坐牢,他的犯罪理由與原因不明,被押解到13號警局後,面對突來的攻擊,畢夏普釋放罪犯並要求他們一起並肩作戰,生死存亡之際,敵人也可能變成夥伴,罪犯也可能變英雄;電影裡,我們從兩名罪犯威爾森和魏爾斯的對話,聽見他們的感慨,若不是出身貧民區,或許人生會走上不一樣的路(有多少底層孩子因為有限選擇而被迫走上偏路);但導演並沒有將困境做為絕對藉口,因為畢夏普同樣出身貧民區,卻秉持著對善的理念與堅持,走出截然不同的路。




其三,「你救了我兩次性命,第一次我以為你是搞錯了,沒有太在意,第二次又救了我,所以你是真心想保住我的性命。」

《攻擊13號警局》的人物設定立體鮮明,畢夏普是正直與良善的代表,不被仇恨與膽怯給蒙蔽雙眼;威爾森是頭號罪犯,卻也可以在對的時間與場合,變成英雄或超級浪漫的暖男,我愛他的瀟灑也愛他的無奈更愛他的神祕感;受刑人魏爾斯一方面想要趁亂逃跑,一方面又明白自己一定得跟警方合作才能活命,他在片中貢獻很多出其不意的笑點(例如消音槍),讓人印象深刻;《攻擊13號警局》最讓我驚喜的角色莫過於行政小姐小麗一角,巾幗不讓鬚眉,一句:「我從來不相信有人會拯救我!」,讓我內心猛鼓掌叫好,想活命就得要懂得反擊懂得保護自己,而不是傻傻什麼事都不做等著人家來拯救她。

其四,《攻擊13號警局》交出影史最奇妙的搭檔組合:畢夏普與威爾森,黑人與白人,英雄與罪犯(《致命武器》是否有受到這片啟發?);也交出一組影史最浪漫的戀人組合,「沒有時間只是我們之間最小的問題。」,「喔,我從來都是生不逢時。」,哇喔,這台詞怎麼可以寫這麼好啦!

是的,《攻擊13號警局》的對白是影片大亮點,往往一句話就勾勒出一種情境與心情,例如警局遭受第一波攻擊後,畢夏普看了下手錶說:「從剛才到現在居然只過了30分鐘。」,心裡的焦慮與緊張,讓長夜變得愈加漫長(人的心情會影響「時間感」);或是魏爾斯負責從地下水道逃出向外界求救,威爾森對他說:「你一定要先報警再逃往邊界。」,威爾森很清楚人的私心,如果可以自救又為何非得為他人犧牲性命?威爾森無意要魏爾斯成為「好人」,只希望他能替受困的人留一條可能生路(願意為他人留一條生路,就已經是一種善的表現)。

其五,《攻擊13號警局》的敘事節奏掌控精準,光是一場暴徒開車來回經過一輛冰淇淋車旁就讓人看得如坐針氈,心情完全無法鬆懈,遑論中後半段火力全開,又緊張又刺激又能適時點綴笑點,看得過癮極了;John Carpenter導演一手包辦《攻擊13號警局》的導演、編劇、剪輯和配樂多職,才華洋溢的讓人佩服!

最後,《攻擊13號警局》的演員群戲紮實的很好看,劇本有驚喜演員有魅力,電影自然好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