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七巨頭的超級英雄聯盟,專門打擊犯罪,拯救世界。然而,修伊的女友卻被擁有高速奔馳能力的膏鐵俠給撞得粉身碎骨。傷心欲絕的修伊無力(力量/財力)跟超級英雄的團隊(財團)對抗,直到一名自稱是FBI探員的男子比利屠夫找上他,提議合作,準備向超級英雄與大財團討回公道...

《黑袍糾察隊》講述超級英雄的黑暗面,他們不再充滿正義感,而是一群內心各有缺陷的「大明星」(會讓我想起《守護者》),擁有超能力的他們成為公眾知名人物,嗅到商機的財團介入,設立專業團隊,負責打造異能者的英雄形象,強調他們的貢獻與威能,掩蓋他們犯下的罪行;《黑袍糾察隊》講娛樂文化的造神能力、人們對偶像的盲目崇拜(看不清真相)、財團與權力機關為鞏固自身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的恐怖(某個程度上來說,擁有巨大權力者也是一種異能)、將人(超人)視為一項「商品」時,便喪失了對人的關懷與愛,只剩下算計與淘汰的冷酷與自私等。

「大家總是想知道我們的弱點是什麼,伽瑪射線、鐵匕首、或什麼荒謬、愚蠢的東西。事實上,我們的弱點跟大家一樣,就是人,我們在乎的人。」

《黑袍糾察隊》藉由不同的英雄角色,探討多項議題:剛加入七巨頭的年輕女孩星光,觸碰到女性在職場上的問題與女權的主張、梅芙女王講的是逝去的熱情與自省、膏鐵俠討論濫用毒品問題,並另外延伸出種族議題、潛水王觸及Me too運動與明星的自大與自卑雙面性、半透人彰顯人類天性的偷窺慾望。

至於能力最強大的護國超人,同時具備著神性(異能)、魔性(暴力)、人性(渴望母愛的「孩子」),我愛死這個角色的複雜與曖昧性,可以前一秒和藹可親,下一秒又殺人不眨眼(拯救墜毀飛機一幕太驚人)、可以前一秒用雷射紅眼肢解敵人身體或用腳踩爆人腦,下一秒又躺在他的上司史迪威懷裡,像個孩子般尋求關愛。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護國超人和史迪威的關係超微妙,一開始我以為護國超人暗戀史迪威,後來發現他是把史迪威當成「母親」一樣的存在(戀母情結)、一開始看到護國超人對史迪威的小孩一臉嫌惡,以為護國超人討厭小朋友,後來才發現他是在嫉妒這個孩子搶了「母親」對他的關心;《黑袍糾察隊》最詭異的一刻,莫過於護國超人跟史迪威坦承自己創造超級恐怖份子一事,那是護國超人鞏固自身地位的方式,也是他「討好母親」的手段。隨後兩人發生性關係,螢幕上呈現的不是男女間的激情,而是一種詭異的亂倫感受;話說,護國超人和史迪威的關係,像極了《臥虎藏龍》的碧眼狐狸和玉嬌龍的關係,「母親/史迪威/碧眼狐狸」對「孩子/護國超人/玉嬌龍」同時混雜了疼愛、驕傲、怨恨、恐懼等心情。

英雄們有各自的問題,劇中一群反英雄的「小人物/英雄/惡棍」的糾察隊們(修伊、屠夫、母奶、法國佬、美紀子),也有他們的功課要做:屠夫仇視每一個超級英雄是否合理、殺害超級英雄可以撫平修伊(或其他受害者)內心的傷痛嗎、母奶卡在家庭與志業(扳倒七巨頭)的兩難與抉擇、法國佬擺盪於對人性的信任與否定之間等。

《黑袍糾察隊》每一集都能丟出些有意思的主題,並從不同角色的成長與墜落,翻轉觀眾對單一事件的看法;例如第四集的「空中驚魂」和「拯救威利」、第五集的「佈道大會」和「寶寶雷射槍」、或是第八集逆轉屠夫觀點的結局等,又鬧又恐怖又能增加角色與劇本的厚度,非常厲害啊。




「我看過你吃冰淇淋,應該是香蕉巧克力?」法國佬。
「你的重點在哪?」母奶。
「總之,你挖一匙冰淇淋,吃裡面的乳脂軟糖。但我看到你發現冰淇淋表面高低不平,於是你再挖一匙,想讓表面平整,不料卻越挖越不平整,最終你只剩下一個選擇,對吧?把整桶吃掉。你不想全部吃掉,但你不得不。讓我告訴你為什麼,朋友,因為你受不了失衡的事物。」

看完《黑袍糾察隊》,覺得劇中每.一.個.演員都選得非常好,群戲相當的突出精彩,我愛史迪威(Elisabeth Shue飾演)掌控大局的冷靜(可惜最後領便當了)、星光(Erin Moriarty飾演)的正義感、屠夫(Karl Urban飾演)的狂暴與哀傷、美紀子(Karen Fukuhara飾演)的狠勁與不安等,我更愛護國超人(Antony Starr飾演)帶來的強大壓迫感和一臉痞樣的法國佬(Tomer Capon飾演),話很多卻充滿哲理,還有意外地溫柔與陽光的性格!

最後,《黑袍糾察隊》讓我最震驚的一點是:《靈異第六感》的小童星Haley Joel Osment,居然已經可以演爸爸角色了;《黑袍糾察隊》讓我最失落的一點則是:幹嘛找賽門佩吉(Simon Pegg)演一個一點都不好笑又不太重要的角色啦,有點太浪費!!

「你不需要五千萬人喜歡你,你只需要激怒五百萬人,情感和怒火最有感染力,你有粉絲,而我有的是士兵!」暴風女。

關於《黑袍糾察隊》第二季。

(有雷雷雷雷雷雷)

一,第二季依然血腥暴力,比起有點爛尾的第一季,第二季牽扯出更多的政治陰謀,讓這部節奏明快的作品,不時流露出一股恐怖感。影集完美呼應美國現況,諷刺媒體的各種造神運動、諷刺當代人們仰賴「讚數」的空洞心靈(就連護國超人都為了贏得粉絲的愛而不得不壓抑住怒氣)、諷刺好萊塢的「多元文化」,不是真正的進步,而是商業與政治並進的手段、諷刺民主極其脆弱,很容易受到權力者的控制(經濟與政治的強者),「自由」只是假象,「正義/英雄」不過是包裝過後的恐怖份子

二,「他們(人民)喜歡我說的每一句話,他們只是不喜歡納粹這兩個字。」老實說,儘管暴風女在片中被視為反派角色,但她的一些台詞我其實是聽得點頭如搗蒜,暴風女能夠迅速擄獲大眾好感,除了明白人心容易被煽動的弱點外,也是清楚知道自己的「市場定位」在哪,講出來的話,都會正中她想要主攻的客群目標。

三,護國超人就是個任性的孩子,需要被疼惜與關愛且嚴重欠缺安全感。好喜歡護國超人和變形人的互動,詭異又切中他自戀自卑的矛盾性格。《黑袍糾察隊》的迷人好看,來自反派角色一個比一個搶眼。相形之下,「好人」反而沒那麼有趣。

四,不同於第一季讓人錯愕的結局,第二季算是有一個「階段性的結局」。不過從第二季尾聲揭露的「隱藏版角色」來看,可以預期第三季將會看到政治勢力更全面地影響七巨頭的未來走向。

五,法國佬和紀美子是影集中最暖心的一對(拜託讓他們永遠在一起),遠比星光和修伊、梅芙和艾蓮娜、屠夫和蕾貝卡等組合迷人。

六,原來武功高強的黑俠對堅果過敏!我好喜歡這種反差設計,再強大的人,都可能會敗給一個微不足道的弱點。

七,從《超人再起》、《超人特攻隊》到《黑袍糾察隊》第二季,第二代超人的小孩,顯然力量都青出於藍!!

八,覺得第二季比第一季精彩,開始期待起第三季!!

 


《黑袍糾察隊》第三季

「你不是怪物。」
「這是我的本性。」

《黑袍糾察隊》第三季夠血腥ı、殘暴、情色,這一季揭露出每個人的另一面,面對憎恨、報復、慾望,我們能否維持內心的良善與原則?或者在揭開層層的偽裝後才發現,護國超人是喪心病狂的魔鬼,我們也可能在權力遊戲的誘惑下成為另一個護國超人?影集中的超能力,反映出人心底邪惡的一面,但在黑暗中,總有一絲希望,不讓內在慾望變成使惡的藉口。

《黑袍糾察隊》第三季的人物更黑化偏激,不甚討喜,跟《雨傘學院》給我的觀感有些相似,但最後幾集的發展:對於媒體(真假新聞充斥)、人性(嗜血暴力成為主流)與當代的美國亂象(不同陣營間更加地激化與分裂)作出嚴厲批判,讓人看得心驚(但確實是現在世界局勢的走向)。

《黑袍糾察隊》有讓我想起 HBO 影集《殺手進城》(Barry),同樣是對媒體文化、人性、力量的探討,《殺手進城》沒有飛天遁地的超能力,卻更能打動我(某方面來說,護國超人跟《殺手進城》的主角貝瑞是同一種人,強大的武器,崩壞的人,不定時的炸彈)。

最後,這一季的亮點是法國佬和紀美子,他們的愛情讓這部影集至少維持住一絲絲的希望。另外,暗黑版美國隊長之士兵男孩,也有帶來些驚喜,但「我是你爸!」這個劇情轉折莫名得有點喜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