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事實就是事實,我應該要告訴他實情,讓他去做心理治療,讓他餘生都要面對這些事實。我沒資格操控他,我沒資格奪走這些事實。但對我而言,以我所感受到的,我知道這些事情,簡直糟糕透頂。他不知道這種感覺,他不知道有這種感受的滋味。”不知情”是我送給他的禮物。對我而言,那一定得是個禮物,一定得非常寶貴,只要是人就會願意送給自己所愛的人,只要是人就會這樣做。」

艾力克斯在他18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而喪失記憶,他透過雙胞胎兄弟馬可仕之口,拼湊出遺失的18年記憶,然而,直到父母親過世後,艾力克斯才發現馬可仕為他打造的美好過去,原來只是一場謊言...

Netflix 紀錄片《找回我自己》,從艾力克斯的不斷追尋真相與馬可仕的努力隱匿,探討記憶對人的影響,這部分可以跟《銀翼殺手》對照觀賞,人們依據記憶建立起「我」 的性格,並以此作為行動的準則,而失去記憶的人,是否就失去了自我?就像《意外的人生》的哈里遜福特,喪失記憶後,反從刻薄與貪婪之人變成善良正義之士。

形塑我是誰的關鍵,原來不在性格,而是記憶?!

《找 回我自己》也在討論面對真相的重要性,電影令我想起羅貝里尼導演的《美麗人生》,謊言或許可以幫助人們度過一段痛苦時期,但那不代表隱藏在謊言底下的真相 會隨時間拉長而消散,相反的,真相只是被掩蓋,而問題依舊存在,唯有面對與理解狀況,才能有放下與走出心迷宮的可能性。




「如果你心中有一件事,這件事你十分確信,而且是屬於你自己的,並非別人灌輸給你的,你就會把其他事情都建築在這件事之上。」

儘 管《找回我自己》的故事很吸引人,但我並沒有太喜歡這部影片。電影最大的問題在於失憶的艾力克斯,只能依據馬可仕的話建立他的人生,銀幕外的我們不也是如 此,我們只有馬可仕單方面的說法,沒有更多的證據。一如影片中,馬可仕說父親在臨終前請求他原諒自己,而他拒絕原諒父親,影片後段,馬可仕又說他覺得父親 可能不知道他們兄弟倆的「恐怖遭遇」。因此,馬可仕選擇不原諒父親的理由與原因到底為何?父親是無辜之人,或其實父親另有一個更黑暗更不可告人的秘密?

電 影英文片名《Tell me who I am》,關鍵字不在Who I am,而是「Tell Me」,艾力克斯只能仰賴馬可仕補充他遺失的人生記憶。這使得影片掉入一個無法被解答的答案:假如18歲的馬可仕向艾力克斯說謊,是要隱瞞不堪的兒時經 歷,那麼54歲的馬可仕真有向艾力克斯道出全部的真相?亦或者,這仍是一個經過馬可仕挑選後的部分事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