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能改變人生中的一件事,你會選什麼?」
「我發現暴力的那一天...」

年輕作家亞歷山大發起抗爭行動,聲援入獄的遊民收容所負責人露絲和約翰。他在討論會上認識遊民史都華,亞歷山大想幫默默無名的史都華寫傳記,在與史都華的對話中,慢慢拼湊出史都華流落街頭的悲劇人生...

David Attwood 執導的《倒帶人生》(Stuart: A Life Backwards),改編自真實故事,電影沒有花俏的敘事,沒有炫目的剪輯,有的只是兩個階級不同、生命經歷不同的男子的交集,對亞歷山大來說,寫本遊民傳記,可以讓他稍稍滿足「助人/文青/獵奇」的虛榮感,對史都華來說,鮮少有人願意認真聽他說話,與亞歷山大的對談,既是療傷也是傷害,揭露他暴力、攻擊、酗酒、自殘的成因。

一個人為何會淪落底層?貪婪、懶惰、欠缺自制力?或者有更深層的心理因素?電影裡,史都華的手指刺著「Hate 恨」和「Love 愛」刺青,這刺青跟經典電影《獵人之夜》片中的傳教士 Harry Powell 如出一徹,說明史都華內心的反覆與矛盾,努力想要成為良善之人,但內心底的魔鬼,卻總在人心脆弱之時反噬。

暴力可以帶來內心的安慰嗎?或者,只是把人推向更深的谷底,墜入黑暗之心?《倒帶人生》最後二十分鐘,看得我淚水直流,導演帶領觀眾直視史都華的靈魂,不斷地掙扎,想要逃出地獄,卻又不斷被拉回地獄的無奈(無間地獄的恐怖)。

「我發現暴力的那天,感覺自己強壯五十倍,我飽受欺負,被人罵是廢物,於是學會暴力。恐懼暴力以及瘋狂,可以使別人害怕。我曾故意讓自己發怒,六個月後,我發現遏止不了,我再也不是裝瘋了。你知道嗎?亞歷山大,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變成這樣,有時我覺得自己是惡魔之子,我讓他進入內心,就再也擺脫不了他。我試過用燒的、用割的,他就是不肯走,他為什麼要走?他不想無家可歸。」

《倒帶人生》是 2007 年的作品,飾演亞歷山大的是 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史都華的是 Tom Hardy。想想,這部作品已經預告兩位演員未來即將接演的角色,亞歷山大穿梭時空,拼組出史都華的人生,一如綜觀過去未來的奇異博士、史都華的童年經歷創傷讓他內心變得黑暗,從此遊走在善惡之間,無法自拔,一如善惡難分的猛毒。

話說,台灣在 2009 年另有一部《倒帶人生》上映,Jaco Van Dormael 導演、Jared Leto 主演的作品,兩部《倒帶人生》的中文片名相同,但英文片名與劇情截然不同。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