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ack-up-Plan-01.jpg 

中年獨身女子柔伊老碰不到真命天子,夢想擁有小孩的她,決定趁子宮高掛歇業牌前,趕緊做人工植精術,她心想:不靠男人,我也能成為很棒的單親媽媽。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老天爺開了柔伊一個大玩笑,先遇迷人的單身男子史丹,兩人感情快速發展;接著發現自己確定懷孕的事實,更糟糕的是,她還懷了雙胞胎。
好不容易碰見心儀的男性,卻卡在小孩問題上面,柔伊該如何面對史丹?史丹又該如何面對突來的家庭壓力?

《備胎女王》的劇本讓人聯想起休葛蘭和茱莉安摩兒主演的《懷胎九月》,兩片都在講懷孕甘苦談、還有情人/夫妻如何攜手渡過這段情緒起伏劇烈的特別時光。
這類喜劇,總有個固定公式:懷孕期間夫妻/情侶一定爭執不斷、風波頻起,最終學會惜福、體諒彼此,孩子出生後,感情從此步入坦途。
熟悉類型公式的觀眾們,享受的是男女主角為迎接新生命,所鬧出的大小瑣事(趣事),諸如:即將成為人父、人母的焦慮、帶有窺奇色彩的產檢過程、還有女主角一定都不忘放情驚聲尖叫,營造生子最高潮;男主角,當然不忘送上驚恐神情,面對妻子/女友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的身體變化...。
雖然定位為搞笑電影,《備胎女王》有場戲仍打動了我。
隨著預產日期接近,史丹壓力與日俱增。
某晚臨睡前,柔伊拿著幼兒手冊跟史丹撒驕地說:「書上說女人懷孕時,情緒特別不穩定。所以你一定要包容我喔。」
史丹聞言,只是笑了笑。
凌晨時分,柔伊幽幽醒轉,發現男友不在身畔,聽聞廚房傳來雜音,她前去查看,只見男友烤了一堆鬆餅,柔伊問他:「你在幹嗎?」
史丹回答:「我在做早餐,妳要吃幾片?」
柔伊狐疑問到:「你不覺得現在時間有點早嗎?」
史丹恍神地自言自語:「妳知道有了小孩之後,我們至少要準備10萬美元,才能讓孩子去幼稚園上課、玩樂,加上生活裡的瑣碎開銷、加上雙胞胎,所有的花費都必須加倍,我們該存多少錢,才夠花用啊?」
柔伊一眼看出史丹的恐慌與焦慮,貼心地抱著他說:「來吧,我們去睡覺吧,一切都會沒事地。」
原來懷孕期間,不僅女性情緒容易起伏;男性也是如此啊。
畢竟,生兒育女不單是經濟狀況的改變,還有生活作息的重新調整。
然而,電影世界的生活難題,最後總能迎刃而解、幸福美滿、未來一片光明;現實世界卻常有著悲劇性結局。

The-Back-up-Plan-02.jpg 

 

試問,若你是劇中的史丹,聽到剛交往的女友說:我懷孕了。
第一反應是不離不棄?或是逃之夭夭?
假設通過「真愛」考驗的第一階段,對方又說:我懷了雙胞胎。
這時的反應會是如何?
若連第二階段都沒嚇跑你,好不容易小孩生下來、愛情也才準備進入穩定階段,對方又說:老天,我又懷孕了。
那麼,你會開心?亦或加倍焦慮?
愛情正濃郁之際,我們可能會如史丹般,再多艱難挑戰也願意扛下;然而我們如何確定這就是我們一輩子的愛?柔伊就是那個唯一?所有付出都會有所回報?日後離婚、分手,孩子該歸誰撫養?
忽然憶起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張學友飾演的洪七公是名性格單純的漢子,想要什麼就追求什麼,從不三心二意。
原以刀快著稱的洪七,跟西毒歐陽峰相處時間越久,越懂得計算生活的瑣碎,結果在一場戰役中,失去了手臂。
洪七離開歐陽峰前,他說:「我的刀沒以前快。我以前快是因為我直接,認為對就去做,從來不會想什麼代價。我以為我這一輩子都不會變.....」。
王家衛用出刀快慢來比喻愛情的取捨,說著計較越多的人,越難尋得「真愛」吧。

《備胎女王》的笑點大半帶著情境喜劇味道,這跟導演Alan Poul和編劇Kate Angelo之前多在電視圈打滾脫不了干係吧。
許久未在大銀幕演出的翹臀女王珍妮佛蘿培茲飾演女主角柔伊,犧牲色相、努力扮醜。
闖蕩好萊塢的女星們,年過40,不是奮力一脫、就是成了丑角,鮮少有人像梅莉史翠普般,隨時都能接到精彩的劇本。
猷記得初出道的珍妮佛蘿培茲非常地有野性美,銀幕魅力了得,看看她和喬治庫隆尼合作的《戰略高手》,性感、知性又迷人。
如今只能接演誇張搞笑的喜劇片,試圖挽回日漸沒落的人氣,好不唏噓。
不過珍妮佛蘿培茲不忘回憶當年勇,大開自豪的「翹臀」玩笑,頗有意思。
而飾演史丹的男演員Alex O'Loughlin,為造福女性觀眾,多次裸露上半身,展現漂亮腹肌和結實身材。這類中年女性和小男人的愛情喜劇,比如珊卓布拉克主演的《愛情限時簽》或是卡麥隆狄亞主演的《頭彩冤家》,都免不了要強調男主角的好身材。
好萊塢果然很愛販賣肉體,不管是男、是女,只要能吸引觀眾目光,就大方脫了吧。(不單是電影,媒體文化大半如此羶腥!)
喜歡愛情輕喜劇的朋友們,《備胎女王》是個「還可以」的選擇,偶爾看點不須動腦的影片,也挺消暑。

The-Back-up-Plan-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