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works-01.jpg

《紐約遇到愛》講述孤僻的天才物理學家Boris,年紀一大把,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
平淡無奇的生活,因為年輕女子Melody的闖入,而有了生機。
Boris原本瞧不起腦袋空空的Melody,卻慢慢被對方單純的良善所融化,即使看世界的角度依然尖銳,但只要有愛情滋潤,什麼苦都過的去。
年紀、智商、身分地位都有偌大差距的兩人,不畏世俗眼光,攜手步入禮堂,結為連理。
老男人與小女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嘖,當然不可能。
Melody的母親遠從密西西比小鎮來到大蘋果紐約尋找愛女,母親哭訴著:「妳爸跟我的好友跑了,所以我以後只能住妳這邊,妳要照顧我啊!」
家中多了個不速之客,搞得Boris心煩氣躁,更糟糕的是,丈母娘根本瞧不起年齡與她相當的女婿,為了女兒的幸福著想,母親暗中牽線一位帥俊的年輕小夥子給女兒認識;同一時間,來到紐約的母親在感染大都會奔放的氣息後,性格大解放,挖掘出原本被壓抑的攝影才華,還有淺藏的波西米亞博愛性格。
多了個丈母娘已經夠讓Boris傷腦筋了,想不到岳父大人也追到紐約來,一方面要跟太太贖罪、一方面解開隱埋內心多年的祕密.....。
這一群人在愛情世界裡撞昏了頭,他們能否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或者如Boris對愛情的見解: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愛,只有一段段短暫的戀情......。

老實說,我並非衝著伍迪艾倫的名號觀賞《紐約遇到愛》,真正吸引我進戲院的主因,是本片的男主角Larry David,影史少見的神經質、嘴賤、得理不饒人、才華洋溢又怕死的怪人,沒錯,他簡直是高一點、年輕一點的伍迪艾倫翻版。
Larry David的影集《Curb Your Enthusiasm人生如戲》非常地政治不正確,笑點尖酸又刻薄,我愛死這人講話的機車調調,憤世忌俗地莫名其妙,卻又常能戳破人與人之間的虛偽假面。
看他的影集,一方面覺得這人走在路上沒被打死,算他運氣好;一方面又被他毫無忌諱的行徑,給逗得大樂,誰說人與人的相處只能有圓融這條路子可走?他的直率討人厭,卻又同時單純的很可愛。
因此,當我知道伍迪艾倫和Larry David合作拍片,二話不說,戲院見。

whatever-works-02.jpg 

雖然伍迪艾倫沒有現身《紐約遇到愛》,但這仍是一部百分百伍迪劇碼。
不管是後設的手法(男主角跟銀幕外的觀眾對話);或是老男人和年輕女孩的忘年之交、對愛情的開放態度、甚至帶點神祕主義的愛情觀(靈煤/命中注定)...,皆可和導演前作如《安妮霍爾》、《非強力春藥》、《開羅紫玫瑰》、《愛情決勝點》、《情慾巴塞隆納》....等片做對比,會有很多額外樂趣。
只是,讓我較感意外的是,年邁的伍迪對愛情好樂觀,這老小子,回春了是嗎?
劇本免不了嘲弄愛情是是非非、人的真誠與虛偽......等等等,甚至故意在開場安排Larry對著鏡頭外的觀眾說:「看倌們,這不是一部感覺良好的電影。」
結果,繞了一大圈,這仍一部「感覺良好」的電影,所有的愛情難題,都能迎刃而解;在伍老眼中的紐約,忽然變得超級可親,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不用怕。愛情來了,放手追就是了,不需計算、不用害怕、不必質疑,因為,老天自有巧妙安排。
超級樂觀的態度,呼應了本片的英文片名《Whatever Works 怎麼樣都可以》,步出戲院,心情莫名地高昂了起來,人生真是一片希望與美好啊.....。
莫怪伍老要安排Melody對Boris說:「跟天才在一起很好,可是,我同時也想跟白癡、笨蛋當朋友啊。」,哈哈哈哈,算是為這部都會愛情神話作品解套囉!
只是,少了如《安妮霍爾》、《開羅紫玫瑰》的遺憾,《紐約遇到愛》動人的力道似乎也減損了許多。

《紐約遇到愛》好看、好笑、有意思,對白也寫的譏諷有趣,劇中演員各有來頭,演出搶眼。
尤其飾演Melody的Evan Rachel Wood,可愛到爆,每次聽她很努力說出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大道理,我都會哈哈哈笑的好開心。而且Evan的角色會讓我想起《非強力春藥》裡的Mira Sorvino ,傻到讓人疼入心啊。
另外,飾演母親的Patricia Clarkson,把性解放的母親演地又放又過癮,這位女演員有種特別的氣質,一直頗吸引我,即使她大半只演配角,卻會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她在《綠色奇蹟》裡演出病重的典獄長夫人,從焦慮、狂暴、到後來被治癒的平靜,都有絲絲入扣的詮釋。
如果你/妳是伍迪艾倫的影迷,當然不該錯過這部伍老自編自導、重返心愛紐約的愛情小品《紐約遇到愛》。
本片目前只有在長春國賓影城上映,映期不知道能撐多久,要看要快喔!(只有小廳映演,不過我看的那場坐了2/3滿,算是好現象,希望未來有機會會移往大廳囉!)

後話:
《紐約遇到愛》很幽默,看片過程常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可是我隔壁老兄顯然更入戲,不斷地用爆笑聲來表示對伍老的支持(右耳陷入高壓折磨);其中一段戲,甚至從椅子上彈跳起來、兩手用力拍擊雙腿表示激賞。
嗯.....我忍不住要想,如果《紐約遇到愛》可以讓他笑到飛起來;那當他看到加倍精彩的《安妮霍爾》,不就要在地上打滾了嗎????
我通常喜歡戲院觀眾一起同歡樂的感覺,不過這位老兄的笑聲和大動作,真的太干擾我了,哎哎哎哎哎哎哎,加上戲院小,座位只剩前兩排沒坐滿,所以我連想換個位置,都沒法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