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travelers-wife-01.jpg

有點慶幸沒有先讀過《時空旅人之妻》的原著小說,看電影時便容易被劇情所吸引。
時空電影,確是我鍾愛的題材。
劇情猶如《似曾相識》加上《蝴蝶效應》、《黑洞頻率》和《情深到來生》的綜合體。(《情深到來生》由米高基頓和妮可基曼主演,米高飾演一名罹患癌症的病人,他在太太的陪伴下,渡過生命最艱難/死亡;也最開心/新生兒的時刻!)
《時空旅人之妻》的男主角亨利具有穿梭時空的能力,然而他無法控制自己哪時會離開、哪時又會折返,所以他的人生總在不同時空往返裡渡過。
某日,年輕美麗的克萊兒在圖書館遇見亨利,驚喜萬分,她對他說:「我知道你現在還不認識我,但是未來的你跟小時候的我是好朋友,你曾經跟我說有一天我們會認識彼此」。
亨利在克萊兒身上尋得慰藉、克萊兒在亨利身上學會愛情的付出。兩人感情快速發展,最終攜手步入禮堂,結為連理。
只是,亨利不定時的消失或出現,以及兩人的愛情結晶,似乎遺傳到父親的能力,未到出生時刻便先行穿梭時空到體外,造成早夭.....,不斷流產的打擊漸漸影響這對伴侶的感情。
為不讓克萊兒的身體和心裡持續受到打擊與傷害,亨利選擇結紮手術。
克萊兒大為震怒,她說:「你誘騙我,你來到草地上,故意讓一個小女孩真心真意地愛上你,難道你以為我想要這樣的人生?老公無預警就鬧失蹤,你以為有人願意這樣?誰願意?」
亨利傷感地說:「妳可以選擇.....。」
克萊兒說:「我根本就沒得選擇。」
......好慘啊!!看到這一段我心都碎了,克萊兒說的沒錯,她沒得選擇。
不是因為她無法阻止亨利跟年幼的自己當朋友,而是她清楚明白,不管如何,她都會愛上這個人,不管如何,他們兩個人,都站在同一條命運線上。
就像《似曾相識》的年邁女伶拿著懷錶給年輕愛人說:「回到我身邊。」。
如果她沒有給他懷錶,他就不會穿梭時空去認識過去的自己;如果過去的自己沒有認識未來的愛人,女伶就不會送給對方懷錶。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已經不重要了,他們的愛情,自成一圓。

 time-travelers-wife-02.jpg 

穿梭時空究竟是天賜能力?還是飽受詛咒?
克萊兒必須常常面對丈夫不在身邊的孤獨、亨利不斷返回母親事故一刻,卻無力改變命運,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悲劇重複發生,穿梭時空,何樂之有?
可是,當我看到亨利回到過去,在地鐵偶遇母親,他對母親說:「妳的孩子非常地愛妳。」,我忍不住大爆淚,這句聽來稀鬆平常的話語,正是親人間最化不開的惆悵啊。
片末,年輕的亨利(過去時空的他)和未來的克萊兒再次相逢,克萊兒緊抱著亨利說:「你怎麼沒跟我說會來找我?」,亨利回答她說:「我不要妳時刻等待著我。」。
兩人一陣熱吻,亨利對依偎在懷中的克萊兒說:「妳知道我不能久待。」
克萊兒說:「我明白。」。
原來《時空旅人之妻》一直試圖在闡釋一個淺顯易懂的道理:把握我們與愛人(父母、朋友、伴侶)擁有的每一個當下的時空。
穿梭時空的亨利,象徵著人們心中對愛人拋不掉的回憶、過往遺憾的心裡補償、以及寬容接納未來必然要面對的別離。
因此,劇中的時空旅行者,總不斷回到過去教導自己:命運瞬息萬變,與愛人擁有的這一刻,才最珍貴!

看完《時空旅人之妻》,我只有一個想法:原著小說應該加倍好看吧??!!!
我好想知道更多關於時空戀人的掙扎與付出、亨利和父親間的感情、克萊兒的心境變化等等等等。
其實我曾在書店翻過幾頁小說,當時沒有太多興趣續讀下去,如今電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嗯,這樣說來導演Robert Schwentke算是有把故事的趣點給挖出來囉?
《時空旅人之妻》拍的挺流暢好看,幾位主要演員都很討喜。
飾演克萊兒的Rachel McAdams,一直是我蠻喜歡的女演員;飾演亨利的Eric Bana,很適合這類深情的角色。
另外,亨利為抑制時空穿梭的問題,找來遺傳學家David Kendrick幫忙,飾演醫生的演員,是我喜歡的Stephen Tobolowsky耶!!!自從看過《今天暫時停止》後,每次在大銀幕看到Stephen的演出,我都會有一陣驚喜、親切的感覺。
本片的演員驚喜不僅只有Stephen;我對飾演克萊兒母親的Fiona Reid也是印象深刻,她在《我的希臘婚禮》裡演出男主角的保守母親,後來喝酒喝High的場景,曾讓我大笑不已啊。

好演員、好故事梗、動人的演員、漂亮的攝影和精彩視效,讓我對《時空旅人之妻》有著很不錯的觀後感。
日後會去找原著來讀,喜歡時空愛情電影的朋友,可以租回家瞧瞧喔。

(嗯,突然想談結局,不想被雷打到的朋友,可以先閃~~)

time-travelers-wife-03.jpg 

我很喜歡亨利生命結束的一刻。
他穿梭時空來到某個森林,不遠處站著一隻美麗公鹿,亨利目光被公鹿所吸引,未注意到森林另一頭,獵人正舉槍對準公鹿,此時,亨利聽見一個小女孩喊著他:「爸!爸!」,接著,公鹿察覺情勢危急,趕忙逃逸;獵人無情子彈,則不偏不倚射中了亨利。(這段劇情,猶如《西線無戰事》片尾,主角望見美麗蝴蝶一幕的延伸)
命運無法改變,一如亨利無法幫母親逃過車禍,一輩子自責不已;一如亨利女兒無法幫父親逃離槍殺是同等道理。
父女倆不僅擁有相同的能力、彷彿也繼承了相同的命運,好不唏噓。

後話:
有個不太浪漫的想法,如果今天擁有穿梭時空能力的人是克萊兒,而非亨利,那麼這對愛侶是否還有相守到永遠的機會?亨利能夠忍受妻子動不動就不在身邊的孤寂嗎?(女性好像都是擔任等待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