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and-titans-01.jpg

威爾法洛主演的《失落之地》改編自同名電視影集,耗資1億美元拍攝,全美票房收入近5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和還不足7千萬美元,堪稱09年暑期電影最大苦主之一。
本片在爛番茄網站的評價僅有25分;IMDB的評價則為5.3分,同樣不及格。
基於對白爛喜劇的偏好、還有對威爾法洛耍賴式演法的好感(反正他主演的片子,評價通常不高),我還是將這片給租回家欣賞。
看完後的感想是:蠢的挺好笑哩。

《失落之地》有著典型科學傳奇故事架構,瘋狂科學家發明穿越不同空間的機器,為證明學說真實性,他和女助手、意外捲入旅程的禮品店老闆,一同來到神祕境地探險。
途中遇上落難的蠻荒猿人王子、長相猶如蜥蜴的怪怪火星人大軍、還有介意被嘲笑腦容量不大的暴龍.....,荒誕怪事層出不窮,科學家一行人能否安然返回自己的世界?
《失落之地》劇情天馬行空,將好萊塢早年B級電影元素丟進爐子大鍋炒,外加諧仿《2001太空漫遊》、《地心冒險》、《異形》、《星際奇兵》、《侏羅紀公園》....等片情節,炒出一盤五花八門的瘋狂喜劇。
觀賞過程,笑聲連連,搭配細膩中刻意帶點粗糙復古味的視效,例如蜥蜴火星人造型,笨的可愛;影像風格讓我想起不久前在台北電影節觀賞的澳洲影片《神父歌來瘋》,顏色異常豔麗、飽和,有著強烈廣告片色彩。
異時空場景,於荒漠中加入大量現代元素(旅館、汽車等),讓人想起《明天過後》的災後景象,可惜自由女神像或倫敦大笨鐘等著名地標沒出場搞笑一下....。
觀賞《失落之地》不需正經八百,一嚴肅,電影就不好看了。

有著討喜的演員群、精良的技術、和不差的導演Brad Silberling(拍過《X情人》、《波特萊爾的冒險》等作品),我願意推薦《失落之地》給愛看白爛喜劇的朋友們。
只是....只是......《失落之地》片末對女性的貶低,讓我有著微言。(哎,忍不住嚴肅了,真是自打嘴巴!!)
話說劇中的人猿王子號稱擁有後宮佳麗3千美女服侍云云。結局前,觀眾終於看到人猿王子的佳麗們,外貌漂亮不說,而且長得絲毫不像猿人.....,嗯,敢情外貌較進化的女性,只能被當作無腦性奴隸來對待就是了?
雖然這段情節明顯在開《浩劫餘生》的玩笑,但為何只有女人被奴役???(所以電影是拍來滿足男性觀眾的幻想囉?)

 land-and-titans-03.jpg 

好萊塢劇本對女性角色的乏於經營與剝削,常讓人難以置信。
昨晚看了春季檔票房大作《超世紀封神榜》,影片集合多位大牌明星共襄盛舉演出(連恩尼遜、雷夫范恩斯、山姆沃辛頓...等),耗資1億2千萬美元拍攝,全球坐收4億美元.....。
對於這部話題之作,內心難掩失望,觀影過程頻頻笑場(難看到讓人覺得好笑),怎麼劇本會糟糕成這副德行?
《超世紀封神榜》改編自1981年的同名電影,我沒看過81年版本,無法比較兩者差異。
故事描述半人半神之子帕修斯,帶領人類戰士對抗希臘天神的過程......。
純就技術面來看,《超世紀封神榜》的特效毋庸置疑地精彩,即使蛇魔女瑪杜莎有著明顯CG動畫樣貌,但敏捷的動作,依然很有震撼力;另外,超級大海怪、巨型蠍子大軍、還有黑色飛馬....等,也都生動地讓人驚嘆電腦動畫的突飛猛進與精緻。
單看技術,《超世紀封神榜》似乎是好看的電影,至少深具娛樂性吧?
結果我錯了!!!!!!這部電影的劇情爛到好技術都無法掩飾它的貧乏。
整部電影找不到一個可以寄託情感的角色。首先,天神宙斯創造人類,給予人類很多很多的愛,導致人類被溺愛過頭、自以為比天神還要偉大,而不再崇拜、敬愛神祉,為挽回人類對祂的愛,宙斯開始懲罰驕傲的人類.....。
劇中宙斯常常不斷自言自語地說:我創造了他們(人類),他們竟然背棄我。
哈哈哈哈哈哈,這像不像父母會對孩子說的話?因為我生下你們,所以你們無論如何都要敬愛我。如果不聽話,我就將你們打個半死.....。
好吧,宙斯創造人類,所以情緒反應跟人相似也就不意外了。
然而,宙斯究竟是好神還是壞神呢?一方面震怒地想教訓人類(讓冥王弟弟瘋狂殺人)、一方面又出爾反爾,想要展現祂博愛的一面。
尤其在祂知道自己有個遺落人間的兒子帕修斯後,想盡辦法表達關愛,又是贈送閃光寶劍、又給了匹飛天黑馬...,完全是慈父來著。
莫名的是,帕修斯擊敗冥王後,世界暫時回歸和平,宙斯跑來跟兒子邀功說:嘿,你會贏有一半是我的功勞喔,因為我給了你寶劍和飛馬呢!!
啊啊啊!!!!!!!!宙斯大神,您一開始不派冥王對付人類,帕修斯哪需要該死的寶劍和飛馬來保命啊?(想當好人還是壞人,麻煩選條路子走啊!!)
這情節讓我想起美國政府老愛抱怨;為何恐怖份子要攻擊美國?我們不是提供武器、提供中情局訓練課程給你們嗎?怎麼還反過頭來咬我們一口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美國政府真把自己當成神了.....)

land-and-titans-04.jpg 

不過《超世紀封神榜》一片最叫人不解、甚至莫名憤怒的情節在於:帕修斯的身世。
話說帕修斯的母親是某國皇后,她的丈夫長年帶領人類對抗天神,引起宙斯不滿。原本宙斯要降神蹟處罰人類,但基於祂對人類的「愛」,所以只做了一件小小小小小的事情來嘲弄對手:化身成國王的外貌,跟皇后來場雲雨之樂。
從戰場返家的國王看見皇后和宙斯在房裡享樂,不禁大怒。
此時,挑釁的宙斯變回原本模樣,帶著笑容嘲笑對方,並瞬間化成老鷹,翱翔離去。
留下一臉驚訝的皇后和難掩怒氣的國王。由於無法找宙斯報仇,國王把氣出在皇后和她肚裡孩子的身上(天神播種速度也太快了吧!!!!),他將皇后裝在棺材中,丟入深深的大海中。
倒楣皇后就此殞命,還好腹中的帕修斯幸運地活了下來.......。
看到這段情節,如果我是帕修斯,應該也會氣到想大砍宙斯無數刀吧!!!這天神真的是神經病耶,難怪人民不再敬愛神祉,因為天神幼稚又蠢笨,無聊去崇拜個自私蠢蛋幹嘛?(國王也好不到哪裡....)
宙斯天神,您究竟是要懲罰誰?跟您對戰的國王?還是無辜的皇后?若非您孩子氣的捉弄,帕修斯的母親會無故枉死嗎?
最後竟然還好意思跑去跟帕修斯邀功說:嘿,你會打贏有部份是我的功勞耶。
馬的!!!一巴掌賞下去!!!!(帕修斯最後還真的跟宙斯和好了.......完全忘記他的生母、養父母兄弟姊妹,通通死在對方手上,不管是直接或間接....)

我知道《超世紀封神榜》主攻男性觀眾,但有必要把女性角色描述地如此不堪嗎?
劇中一堆受詛咒的人,通通都是女性耶,蛇魔女、女巫、愛上帕修斯的艾歐,還有,準備獻身給海怪的美麗公主....。
不管外貌美醜,這些角色基本上都是悲劇性人物,一如瑪杜莎因為美貌,受人妒忌,才被詛咒,男人一見到她的雙眼,便會化為石頭....。
可惜劇中沒有半個男性願意理解這些女人的悲苦,想知道打敗海怪的方法,便用武力脅迫女巫們說出怪物的弱點;想要擊敗怪物,就砍掉瑪杜莎的頭......。
最後,宙斯為了獎賞帕修斯擊敗冥王,將原本死於惡人(國王)之手的艾歐給救回人界,將她當成「禮物」送給了帕修斯.....,把艾歐當成「禮物」???真是讓人暈倒。(既然可以讓人死而復生,宙斯大神,麻煩把枉死的皇后、平民百姓、戰士們也一併救回來吧!!!您不是想要人類的崇拜您嘛?這才是真正可以獲得人們尊敬的方法啊!!!)
不管是《失落之地》或是《超世紀封神榜》,忍不住想問問編劇大人們,你們沒有奶奶、媽媽、姊姊、妹妹、妻子、女兒嗎???你們全部都是石頭裡蹦出來的嗎?怎麼劇本都不約而同地把女性給描述地如此低下、物化、又毫無存在感呢?
好吧,因為兩片都是商業電影、都主打男性觀眾,所以劇中對女性偏頗的描述,是可以理解的結果.....。
可是,主攻女性市場的《慾望城市》、《暮光之城》,也沒把男人描述成低下的蠢蛋啊!!!!!
話說回來,有人看過81年版本的《超世紀封神榜》或是電視影集版本的《失落之地》嗎?劇中對女性的描述和新版可有所差異?或者,劇情一模一樣,只有特效變得更為精緻?
不管答案為何,結果都讓人頗為感慨吧。

land-and-titans-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