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過旅遊生活頻道的實境節目「我要出頭天」嗎???
內容關於職場老鳥或新鮮人,相互競技,爭取進入「夢幻」公司的機會。
每集主題皆不同,但基本架構不變:製作單位提供一個絕佳的工作機會、請來該領域的專家擔任評審。
參賽的三名選手,不但要在時間內完成指派的工作、還得讓評審認同自己的工作態度、企圖心、領導、應變能力....,最受肯定的參賽者,便能取得一紙合約(或面試機會)。

上周的節目主題是:應徵電視電影服裝設計師。
沒看節目前,我以為服裝設計師只要會設計漂亮的衣服就好。
看了節目後才知道,原來服裝設計師不光只要會「設計」服裝,還得兼顧很多細節,比如說初到片廠,一定要先探勘場景,如果沒有做這個動作,挑選(設計)的服裝顏色可能會跟現場擺設不搭調、衣服無法在攝影機前看到顯目的效果。
還有,如何用服裝表達演員的性格、如何跟導演溝通設計概念、如何在限定時間內做到最精緻的成品....等等等。
看著節目中的三個參賽者,不斷犯錯、不斷突槌,我內心也跟著啊啊啊啊啊喊了起來。
這幾個參賽者都不是職場新鮮人,她們幾乎都在該領域工作一段時間、甚至跟廣告公司、劇團表演有合作過的經驗,如今,面對更為廣大的機制(好萊塢、電影片廠),便難掩生澀與緊張。
我不禁要想:如果我去參加考試,我會怎麼做???我會不會犯了跟他們一樣的錯誤??會不會因為壓力大,而思緒大亂、會不會做事沒有規律、沒有節奏???面對抉擇,會不會優柔寡斷???面對強勢的主管,能否堅持己見???
原來,想得到一份夢幻工作,還得先把自己給變身成「超級賽亞人」才行。
「我要出頭天」揭示的不是好工作人人要,而是要掙得好工作,你/妳非得要不斷地充實自己,而且是全方位的精進自己的實力,從專業領域到領導統御.....等等等等等。
因為,就算天上掉下來的上好工作機會在你/妳面前現身,肚子裡沒有料,一切還是白搭。

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為了回應好友輪A的網誌。
前日輪A丟了個104的網頁給我看,某公司應徵美編,對方的要求如下:
1,2D軟體: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一定要會,如果不會,嗯,履歷就免丟了。
2,網路美工軟體也得會,如果不會Flash或Dreamwave,那很抱歉,你/妳不是我們要找的人。
3,如果會3D軟體更好,還沒學過的人,可以丟履歷來「試試看」。
4,一定要能配合公司加班,所謂的加班,指的是:睡.公.司。沒有加班操練的心裡準備,也不用來了。
如果你/妳完全符合上述要求,輕鬆遊走2D與3D軟體間、又把加班、熬夜當呼吸一樣平常看待,那你/妳就是這間公司要找的人才。
看了這個網誌連結,我跟輪A罵聲連連,心想這家公司會不會要求太多啦???他們是打算給多少薪水??10萬、還是20萬???
光是要學會所有軟體、還要有設計能力、還要能夠隨時配合加班,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然而,這間公司的要求,究竟是無理取鬧???還是在經濟蕭條的艱困環境中,人們不得不讓自己成為「超人」,因為唯有當一個「超人」,才不會被淘汰、才不會被取代????
唯有當一個樣樣都行的人,才有實力與能力去和人討價還價。
因此,在沒有成為這樣的人之前,我們「必須」吃苦耐勞,把所有的不滿全部壓下來,沒日沒夜的練功,充實再充實。
這家公司的薪水給的少沒關係,只要他們肯教,我們就埋頭苦學,儘量挖挖挖,挖的越多,賺的越多。
學完了,換大一點的環境再來過,又是辛苦、又是操練,同樣不廢話,繼續累積自己的實力和人脈。
到第三家、第四家、第五家公司,會的東西越來越多、人脈越來越廣、越來越受他人禮遇、薪水也越來越高,這時,我們才發現......自己已經一頭白髮,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夢幻」工作,其實,一點都不「夢幻」。
就像每個學美術的人都夢想著去皮克斯公司上班,印象中的皮克斯職員:上班就是遊樂、遊樂就是創意、創意就是高薪水。
看起來很光鮮亮麗,可是要去皮克斯,可能手繪工夫要夠強、創意要夠多、各種美工軟體都要有達人級技術、還有,要有百分百投入工作的超級熱情!!!
沒有達到上述的要求,大概很難受到皮克斯的青睞!!
所以,人人都想出頭天、人人都希望飛黃騰達,但是,真正站上金字塔頂端的只有那幾個人,原因就在於: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超級賽亞人」。
因為清楚明白自己不是工作狂,所以也清楚明白我永遠無法在工作領域上創造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成就。
只是,看著「我要出頭天」,看著年過30、40歲的參賽者,還願意放下身段,努力爭取些什麼,我仍舊被感動的一塌糊塗。
或許,每個平凡的人心底,還是夢想著一點點的不平凡吧。




後話:
終於等到新一季的「決戰服裝伸展台」,昨天首播第一集,看到熟悉的主持人海蒂、看到大家長提姆、看到設計學院的工作台、看到參賽者因為挑戰內容而傷透腦筋的神情......,我才發現自己有多懷念這個節目啊!!
「決戰服裝伸展台」的好看,不是因為考驗參賽者的題目很機車(有誰沒事用塑膠杯、雜物、農產品做衣服來著????),而是這些已經小有成就的參賽者,如何用不同於以往的眼光重新思考「設計」這檔事。
每次看「決戰服裝伸展台」,我都會這樣默想:如果請時尚圈的超級設計師來設計節目中的主題(如香奈兒的首席設計師等等),同樣的條件和同樣的時間限制,他們能否有不一樣的視野或眼光???或者,他們的作品也會是一場「災難」???

喜歡實境節目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了這兩個精彩的節目:
「我要出頭天」,每週一晚上10點到11點。
「決戰服裝伸展台」,每週三晚上10點到11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