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兒個晚看了「特務行不行」的試映會。老實說,我並不預期電影會好看,我以為這會是另一部「脫線總動員」、「機飛總動員」、或是豆豆先生主演的「凸搥特派員」。

我以為「特務行不行」會是老套的災難式間諜、警匪喜劇:主角一定常常搞破壞、搭檔一定比較高手、最後化險為夷的絕對是老凸搥的主角、結尾一定得來個小兵立大功的戲碼,糊塗主角終將得到眾人的敬意和掌聲......等等等等。

嗯,........「特務行不行」的劇情還真是依循著舊有公式走:代表好人的美國政府祕密單位CONTROL,對抗代表壞人的恐怖份子集團KAOS。

由於CONTRAL所有情報員的資料外洩,所以原本擔任內勤的Maxwell Smart,晉身成為特務,執行危險任務。而與他搭檔的則是剛整過容的美麗特務99號。

兩人聯手出擊,一糊塗、一正經、一嚴肅、一溫柔,不對盤的彼此,慢慢在合作過程中,喜歡上對方的一切。



改編自60年代同名影集的「特務行不行Get Smart」,努力諧仿特務電影,不管是服裝、背景音樂、還有超華麗的復古車子、漂亮的特務女郎、神奇的小武器...等,通通帶有007電影的影子,這些笑點,在其他類似的諧仿喜劇中亦常常可見。

而劇情過分簡化、壞人做盡壞事,也不稍加解釋原因、除了主角Maxwell外,每個配角都沒有名字,全部以代號帶過(女主角的名字就叫做:99號特務,跟舊版一樣哩~~)....,看似粗糙、白爛的故事,為何能讓觀眾越看越有味,越看越喜歡???

這是因為編劇即使遵循好萊塢電影公式,卻懂得在老套的情節中,填入新鮮的視角,讓劇中角色慢慢發酵出特有的魅力。
有人看過「王牌大賤諜」嗎???

主角Austin Powers大鬧Dr. Evil的基地,一個小嘍囉慘遭Austin的壓土車輾斃。

這時,鏡頭馬上切換成某寧靜的小城鎮,陽光和煦的午後,男孩騎著腳踏車返家,母親正好掛上電話。

她面帶憂慮的神色跟孩子說:「比利,我有一個悲苦的消息要跟你說,來,你先坐下。」

孩子察覺事態嚴重,怯懦地問:「怎麼了???」。

母親臉色憂傷地說:「你知道你繼父在Dr. Evil的工廠上班吧??剛剛有人打電話來說你繼父被壓土車活活輾死了......」

孩子聞言,難過地說:「喔,不.....自從我爸過世後,我就把他當成自己的父親一樣看待。」

畫面這時帶過嘍囉生前的照片,然後母子兩人相擁而泣,幽怨地說:「都沒有人在意嘍囉家人的感受......」



都沒人在意嘍囉家人的感受!!!!正是「特務行不行」特別之處。

我超愛Steve Carell飾演的Maxwell Smart,這個角色活像是替Steve量身打造般,氣質合拍的不得了。

自從「四十處男」走紅影壇後,Steve的銀幕角色就常定位在貼心、害羞、幽默、又帶點小聰明的性格。

這次的「特務行不行」也緊緊抓住Steve的銀幕特質,並且加以發揮。

是的,他迷糊、老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他絕對不是笨蛋。(這和「凸搥特派員」這類喜劇有很大的差異)

由於Maxwell曾有過肥胖、遭人譏笑的過去,讓他面對外貌特異、不起眼的小人物時,總能以體貼、溫暖的態度面對。

電影開場未久,導演便在細節上鋪梗,來建立Maxwell角色的可信、立體度。

擔任分析員,監聽所有危險人物的對話的Maxwell,在跟所有特務開會時,提出的報告滿滿幾百頁。

他的監聽報告內容重點不是壞蛋說著事關生死的機密、也非走私武器等重大議題。

他在這些壞蛋口中,聽到的是他們說著尋常的生活瑣事,還有,不堪的生活壓力。

當特務們抱怨Maxwell的報告無聊、冗長、沒有意義時,Maxwell說了一段話,他說:「要了解恐怖份子,要先明白,他們其實也是普通人。」

而這段話,也是「特務行不行」的重點,正因為恐怖份子也有喜怒哀樂、正因為感同身受,所以Maxwell才能設身處地為敵人著想、也才能屢建奇功、化險為夷。
角色設定成功,電影便成功一半,彼此引發的化學反應才有膨脹發酵的可能性。

愛耍酷、耍帥、又愛吃醋的特務23號,非常符合大塊頭巨石強森的型,尤其片尾,巨石和Steve一場超爆點的對峙,哇哈哈哈哈哈,好笑到爆錶,真是辛苦了這兩位大男生,讚啦!!

飾演CONTROL頭子的Alan Arkin,延續他在「小太陽願望」的角色印象,讓觀眾見識到更火爆、更好笑的爆發力爺爺!!!

明顯諧仿007大鋼牙的壞蛋Dalip Singh,耍狠的時候讓人覺得可怕、但露出脆弱的一面,也能引起觀眾的憐惜、認同,這就不容易囉。

本片的女主角Anne Hathaway,呼,越來越漂亮、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有女人味囉。雖然她的角色發揮不如Steve的立體,但做為一個抗衡的花瓶,還是綽綽有餘啦!

另外,本片有多位大明星客串演出,出場不多,只要露面,笑果就來,可說驚喜不斷!(我尤其喜歡樹中特務和聽音樂會聽到睡著的美國總統啊~~)



導演Peter Segal(「我的失憶女友」、「抓狂管訓班」),給你鼓鼓掌,能把這麼老套的電影,處理地如此流暢好看、又得見新意,實在不容易。

節奏掌握出色,高潮層層堆疊,要動作有動作、要愛情有愛情、要喜感,同樣不缺!這樣的片子,不賣座也難吧。

論看電影的爽度,「特務行不行」絕對是高標過關,相較之下,我喜歡本片更勝不見新意的印地安那瓊斯博士啊啊啊啊!

同事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如果只能選擇一部片子,你會推薦印地安那,還是「特務行不行」???

這........請不要問我這種問題,因為瓊斯博士是拍爛也非要看的電影;而「特務行不行」,則是有種意外撿到寶的好看夏日消暑電影哩。
有人看過舊版的「特務行不行」影集嗎???

我在網路上面找到這部老影集的片頭,從音樂、畫面、層層開啟的鐵門、和最後的小小電話亭,新版可說完全維持原汁原味,只是將特效全面改進,非常有趣。

http://tw.youtube.com/watch?v=AvMj5LuT5hk

說到這,我覺得Steve Carell長得很老演員哩~~~他演這種帶點古早味的電影,真是再適合不過啦!!



總之,沒看過舊影集的朋友,絕對可以在「特務行不行」得到愉快的觀影經驗。

而看過影集的朋友,應該也不會失望吧,所以啦,用力推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