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的腳在踩地板嗎?夭壽喔,看這部電影,居然會有想要跟著跳舞的衝動哩!

喔喔,一部歌舞電影如果能讓我看得開心、看到身體渾身發熱,對我來說就足夠了。

「髮膠明星夢」為何能在美國大賣?它的劇情簡單,平鋪直述,描述胖女孩的明星夢,從她的角度,放射出種族、歧視問題。

她的個性就像是經典名著小王子的翻版,因為沒有心眼,所以提問的問題,往往直接、不加掩飾,卻也進一步戳破成人世界的遮遮掩掩與矯飾虛偽。

探討的議題相當的政治正確,:白人歧視黑人、瘦子歧視胖子、流行歧視傳統。

看來誇張的場景,將白人和黑人分割成兩塊,在彼此舞池中跳舞,不得越雷池一步。看似荒謬,卻未必虛假。
議題正確,就能賣座鼎盛?當然不了!「髮膠明星夢」的音樂通俗好聽,為電影加了不少分。

它的音樂不像早期的歌舞片,不是「萬花嬉春」,也不是「窈窕淑女」。它的音樂風格、還有調性,讓我想起了86年的「異形奇花」,黑人靈魂福音,加上復古、快節拍的曲調,讓人一聽上癮。

劇中主要演員個個能唱能跳,人人唱的高昂激情、跳的熱血沸騰。

飾演胖妹女主角Tracy的Nikki Blonsky,雖然聲音有點尖銳,聽久有些吃力,但依然水準上。幾場又唱又跳的場景,看得出小朋友有努力練習過,果然,有夢最美,頂著雞冠頭的胖妹也能跳出一片天啊。

另外,Queen Latifah、Michelle Pfeiffer、John Travolta會唱能跳,則不意外。

Queen Latifah本身是歌手,她在電影「芝加哥」已經展露過歌舞才華了。

飾演Tracy老媽的John Travolta,讚啦。他的扮相真是討喜到不行,怎麼會這麼可愛啊?我甚至覺得John Travolta的扮相,比起女兒Tracy還要可愛說....!

不過Travolta唱的不夠多、跳的也不夠多,讓我有點失望。還好兩場主要舞蹈,已經看出他的底子囉。仔細看他片尾的舞蹈,那腳步的節拍、律動,完全是練家子的神態啊!

風韻猶存的阿姨影后Michelle Pfeiffer,年輕時演過歌舞片「油脂小子2」、還有歌聲讓人驚艷的「一曲相思情未了」,這次演出「髮膠明星夢」,寶刀未老,還是讓人眼睛亮亮亮起來。

本片的大驚喜,還有X戰警的獨眼龍James Marsden,原來他很適合演這種復古的歌舞電影哩,一出場就讓我注意到他的好歌聲。

飾演萬人迷Link的Zac Efron,因為演出迪士尼頻道的電視電影「歌舞青春」系列而大紅(系列原聲帶總共賣了五、六百萬張耶~~)。這次跳上銀幕演出融合貓王和詹姆斯迪恩氣質的青少年偶像Link,確實讓人注意到他的演出。

只是Zac同性質的演出太多,未來如果沒法擺脫歌舞青春、或是髮膠明星夢的包袱,前途會有陰影喔!
歌舞片,常常帶著:歡樂、愉悅的糖衣。

在我印象中,拍的好看的歌舞片,即使帶著悲劇色彩,依然能夠綻放出適當的喜劇效果。

一如「紅磨坊」,電影以悲劇收場,前段卻能讓觀眾笑的合不攏嘴。

「芝加哥」批判荒謬的人性和媒體,仍有高度的黑色幽默。

「萬花嬉春」哀傷看著默劇跨入有聲劇,卻在跨界轉換的同時,引爆出陣陣笑聲。

而「髮膠明星夢」承襲前人的精神,讓電影探討深刻議題的同時,仍保有它的簡單、夢幻氣質。

因為這份老電影的氣質,讓不少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回味了他們當年看歌舞片那種不帶壓力的回憶。



「髮膠明星夢」批判時事的力道或許看來輕鬆、直接,但不代表它沒經過細膩的計算。

它刻意不要觸碰太多的難堪,它讓警方、媒體抹黑Tracy的行徑,看來只是一場鬧劇;它用一場又一場的歌舞,打破了種族間的界限、用一首又一首的動聽歌曲,讓觀眾進入黑人的世界。

這些看來膚淺、簡單的控訴,都試著傳遞該片的重要主題:世界大同。

而由John Travolta反串扮演的母親,是因為噱頭?還是另有原因?

我沒看過原版的「髮膠明星夢」(1988年推出,由John Waters導演),但是山羊鬍說:舊版的髮膠,母親也是男生扮演的哩。

如果聽過、或對舊版導演John Waters稍有認識,就知道他有一部極為有名的B級電影「粉紅火鶴」:一部充斥著變裝皇后、同志、異性戀、和吃便便鏡頭的怪誕電影。

而舊版髮膠裡的母親角色,即是由「粉紅火鶴」的變裝主角Divine飾演。

John Waters的舊版髮膠,為何找上Divine演出母親角色?純粹是愛惜演員嗎?還是這部講歧視的電影,因為一個變裝皇后的演出,而有更多意在言外的想像空間?

歧視,不只是黑人、白人的問題。歧視,還有同志、變裝、肥胖、竹竿、書呆子、宅男.....,歧視是沒有限制的,任何人、任何事都能歧視。

一個看來只是噱頭的反串,難道不是另一種對於歧視的回應嗎?如果,John Travolta在片中不是個女性呢?如果Tracy是由變裝皇后帶大呢?如果父親之所以不對風騷阿姨Michelle Pfeiffer的誘惑有所回應,是因為他根本不愛女生呢?

從這個觀點看,「髮膠明星夢」真有想像中的單純?沒有大腦?

從這個觀點看,「髮膠明星夢」透過反串的母親角色,反而更深入、確立導演心中對世界大同的理想。
沒看過原版的「髮膠明星夢」,並不會影響觀賞新版的樂趣。

但是,知道一些小花絮,確實能讓一部電影,多了些不同層次的閱讀、觀賞樂趣(感謝山羊鬍提供多項小八卦喔)。



1.電影開場時,Tracy唱著”Good Morning Baltimore”,路上碰到一個露鳥俠,那位現身不過兩秒鐘的怪叔叔,就是舊版導演John Waters本人。

哈哈哈,看電影時,John Waters現身,確實帶給我一點小小的驚喜啊!



2.飾演Mr. Pinky(粉紅先生)的Jerry Stiller,在舊版的髮膠裡,則是演出Tracy父親一角喔。

這位讓人很眼熟的老演員,讓我傷透腦,想了半天才想到:啊,他有演Ben Stiller的Zoolander耶!(我心目中白爛喜劇的經典)

更神的是,他居然就是Ben Stiller的親生老爸,神喔!



3.電影結尾的年度髮膠小姐選拔賽,出現了四名星探,通通各有來頭。

星探一,Adam Shankman,即是本片的導演。導演挑演員,某方面確實像星探。

星探二、三,即是本片的作曲、作詞者。哈哈哈,歌舞片重嗓音,能不能唱歌,的確需要作曲、作詞好好挑選啦。

而該片的主要作曲家Marc Shaiman,曾經幫電影版「南方公園」寫過插曲。看來怪人適合怪電影,實是恰當不過的組合啊!



至於劇中唯一一位女星探,則是舊版髮膠裡,飾演Tracy的Ricki Lake。

呼,這個安排有妙,讓舊版Tracy來觀賞新版Tracy的演出,承先啟後的意味濃厚。

而Ricki Lake是誰呢?嗯,電影台常常重播一部喜劇電影「1996麻雀變鳳凰」,就是Rick Lake演出的作品。

電影很笨,但是每次轉台我都忍不住愛看....,因為同台演出的老牌女星Shirley MacLaine實在演的很好....(羞)。

只是我完全沒想到「1996麻雀變鳳凰」中,那位個頭很大的傻大姊,居然就是舊版髮膠的小胖妹啊,失敬失敬~~~。
「髮膠明星夢」是近期歌舞電影裡,我相當相當喜愛的一部(即使後半段開始對過多的歌曲有些些的不耐....)。

它讓我回味了當年看「異形奇花」的感動,也讓我在戲院裡笑的開懷。

喜歡歌舞片、喜歡復古髮型、喜歡剪刀手愛德華式的粉系顏色、喜歡勁歌熱舞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本片囉!



喔喔喔,對了,今年金馬影展有放映舊版的「髮膠明星夢」,想要看看舊版髮膠風采的朋友,別忘了去影展捧捧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