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銀幕將近二十年光景的印第安那瓊斯博士,即將在明年五月重出江湖。



第一次看瓊斯博士的電影,是1984年的「魔宮傳奇」。我記得當時老哥一直吵著要看這部電影,所以我的某位阿姨(還是姑姑???)才帶我們進戲院看。

小時候看瓊斯博士的電影,感覺像是坐雲霄飛車,而且是太空山那種,永遠不知道下個轉彎在哪裡,一個高潮之後,還有另一個高潮。總之就是一整個爽快!

電影拍的極富娛樂性,不少段落讓人印象深刻,比如說瓊斯博士被邀請參加土人的晚宴,結果端上來的食物不是猴腦、就是剖開母蛇,生吞裡頭的還沒生出來的小蛇....。

不然就是神祕祭司生人活祭,硬生生拔出犧牲者的心臟。當祭司將心臟握在手中時,心臟還會撲通撲通跳哩!
五年後,瓊斯博士又有新冒險,這次是「聖戰奇兵」,除了永遠不變的男主角Harrison Ford繼續飾演瓊斯博士外,另外找來年紀一把,卻依然性感的老牌演員Sean Connery擔任博士父親一角。而影壇早逝的年輕傳奇River Phoenix,則出飾年輕時期的瓊斯博士。

「聖戰奇兵」的趣味在於它說明了瓊斯博士為何會成為瓊斯博士,他的標準配備:西部帽、大長鞭,究竟從何而來、還有為何瓊斯博士如此熱愛考古。

透過問題的解答,引出瓊斯博士和父親之間的紛爭,一個長不大的孩子,總是不斷在冒險中,渴望獲得同是考古學家的父親關愛。

「聖戰奇兵」在台灣上映那年,該片的女主角Alison Doody還曾經隨片登台,只是這名女演員在演完本片後,就沒有其他任何知名作品推出了!
至於瓊斯博士的第一集「法櫃奇兵」,我反而是最後一部欣賞。哈哈,畢竟第一集推出時,我年紀還太小!

三部瓊斯系列,我最喜歡第一集的感覺,不管是裡面的角色、或是動作場面設計,都格外有我的緣。

看瓊斯博士跟壞人在充滿異國風味的街道上追逐、他跟女主角Karen Allen之間的譏諷對話和純純的愛、挖掘寶藏時落入滿是蛇洞的死亡陷阱、矮小的德國納粹軍官手上印燙著神祕法櫃的地圖、心地很壞的小猴子,因為貪嘴反被毒死、利用陽光照射,找出法櫃位置的神奇、還有最後一幕,法櫃打開時,滿天幽冥鬼怪充斥.....。

什麼叫娛樂片,這個才叫娛樂片!

完全讓觀眾沒有喘息的空間,每個場景的設計都有爆點,每段追逐,都能在緊張之餘還留有空間製造笑聲。



啊,年紀小的時候看瓊斯電影,就是單純享受電影的樂趣,一點都不在意這些片子是如何抹黑蠻荒地帶的居民、又如何大美國、如何白人至上意識。

現在看瓊斯博士電影,可能就無法那樣單純了吧。即使如此,我還是忍不住要期待明年五月才要推出的全新瓊斯博士系列「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瓊斯博士與水晶骷顱帝國」。

呼,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哇,很讚耶,整個組合實在讓人期待。
1.導演還是由偉大的Steven Spielberg擔任。

除了他,還有誰能導這系列電影?對我來說,史匹柏就是該系列電影的唯一代名詞、唯一人選。



2.故事的大綱還是由偉大的George Lucas發想。

除了他,還有誰能想出瓊斯博士的新故事?對我來說,喬治絕地武士就是該系列電影創意的唯一代名詞、唯一人選。



3.電影配樂的總指揮還是由偉大的John Williams擔綱。

除了他,還有誰能配出瓊斯博士的經典進行曲音樂?對我來說,約翰大師,就是該系列電影音樂的唯一代名詞、唯一人選。



4.男主角還是由偉大的Harrison Ford擔任。

除了他,還有誰能演瓊斯博士?對我來說,福特伯就是瓊斯博士的唯一代名詞,唯一人選........。

比較好奇的是,福特伯已經65歲囉,哇,這樣他還能在銀幕上追趕跑跳碰嗎?哈哈,明年就可見分曉了。



5.女主角還是由偉大的Karen Allen飾演。

嗯,除了她,還有誰有資格當瓊斯博士唯一、而且正牌的女朋友。對我來說,凱倫大媽,就是瓊斯女友的唯一代名詞、唯一人選........。

好吧,好吧,看到Karen Allen列名在片單中,我心中大大的驚喜、大大的愉悅啊!

雖然「魔宮傳奇」和「聖戰奇兵」的女主角都不是她,但是她在「法櫃奇兵」中的演出,還是三部曲裡,我最喜歡的一位。

原因:魔宮傳奇的女主角Kate Capshaw,被塑造的實在太無腦了;而聖戰奇兵的女主角,拍寫,電影最後就翹辦子了!

所以啦,Karen Allen重新回鍋,成了唯一、也是最佳的選擇啦!

只是看到她和福特伯年輕時期的照片、對照到他們現在....,時間的痕跡,很不留情在兩人臉上刻下記錄。



6.Karen Allen之所以回鍋演出,另外一個重要原因:瓊斯博士有後啦。

擔任瓊斯博士兒子一角,由變形金剛的Shia LaBeouf飾演。讚啦讚啦!史匹柏先生有眼光!

Shia LaBeouf是這幾年好萊塢的新人演員裡,我最喜歡的一個。我覺得他有一張相當有觀眾緣的外型,不是超級的帥氣、但是卻有種誠懇、有種想要耍性格、耍酷的味道。

這幾年,Shia LaBeouf在好萊塢竄紅速度極快,如果他夠愛惜羽毛、小心接片,我相信明年的瓊斯電影推出後,會將這個小夥子送上巨星寶座。



7.新的系列,要有新的配角。

哎,怪都怪史匹柏先生隔了19年才打算推出新的續集,很多主要配角不是在影壇消失、就是已經過世。

原本要邀請Sean Connery繼續演出瓊斯博士的父親一角,可是Sean回絕了邀請,他說他已經老的跑不動了....。

另外,法櫃奇兵和聖戰奇兵中,飾演糊塗教授Dr. Marcus Brody的Denholm Elliott,則在92年過世!

這次,全新的瓊斯博士系列的配角有不少硬裡子演員出線,「長路將盡」的Jim Broadbent、「伊莉莎白」的Cate Blanchett (驚喜驚喜啊!!)、還有「毒鑰」的John Hurt...,呼,光看演員名單,就知道電影值得期待啦!



電影明年才要上映,我現在就在期待,會不會太離譜了點?

沒辦法,好萊塢太久沒有好看、又值得期待的冒險強片推出了!

雖然「神鬼傳奇」系列也算是這種類型片,但是,神鬼實在拍的太粗糙,創意上不夠長進哩。

啊,敬愛史匹柏導演,我萬分期待你的新作啊,千萬要努力,讓觀眾們得以重溫印第安那瓊斯博士的風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