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我:你最喜歡的電影是哪部?

我的回答通常是:外星人。

接著,對方可能會問:為什麼?

我會回答:沒有為什麼,外星人是第一部讓我打從心底喜歡的電影,我小時候幾乎每年都會去租一次外星人的錄影帶回家看,一年一次,在某方面,好像變成了一種儀式。

因為喜歡外星人,所以,我也喜歡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他的電影我幾乎看過(太陽帝國、橫衝直撞大逃亡、慕尼黑沒看過),紫色姊妹花、直到永遠、辛德勒名單、法櫃奇兵系列、侏羅紀公園、第三類接觸、人工智慧、神鬼交鋒....,也都很喜歡。

但如果要我推薦一部史匹柏的電影,我還是會推薦外星人,嗯,或者是私心,也或許是感念當年那個長不大的導演,所散發出來的純真氣質吧。



外星人的劇情很簡單,渴望父愛的單親家庭老二Elliott(卡在中間的小孩,特別不得寵哩~~),無意間發現被遺落在地球的外星人,由於兩人都是心靈上有所欠缺的靈魂,所以,很快在對方身上找到了信賴與信任。

只是,開心的日子並不長久,Elliott和兄長、妹妹極力幫助外星人返家,卻出現了意外,來自外太空的訪客終究不耐地球的環境而奄奄一息,而跟他心靈相通的Elliott,也變得極度衰弱,性命垂危。

這時,長久監控Elliott行動的美國政府,進入了原本平靜的小鎮,掌控所有....。
小時候看外星人,就是外星人。

外星人象徵著父親形象、象徵一種完美人格的典型。他們之間的友誼,是單純沒有雜質的美好。

現在看外星人,還是外星人,只是,多了點什麼。

先說外星人的海報,一隻發光的手和人類的手接觸,明顯帶有宗教意味,創意來自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穹頂部份的畫作創世紀。

如果從宗教點切入看外星人,發現這部兒童電影不單純。

外星人原來是耶穌的化身啊?他是上帝的孩子,被遺落在地球。帶領信眾(三兄妹),傳遞世間的美好。

外星人死而復生的情節,像極了聖經中耶穌復活的場景,更遑論,他還能行使神蹟哩(癒合傷口、飛天)。

只是,我真的不愛從宗教面切入看外星人,好吧,又是私心作祟。

我喜歡外星人,就是喜歡它的單純,喜歡它的不複雜。喜歡它那種天真浪漫、對人、對世界的信任。



外星人的故事,成了很多電影的原型,梅爾吉勃遜的今生有約、或是動畫鐵巨人,都有仿效的痕跡。

這些電影有個共通點,即:孩子總是第一個發現神祕的人。

不管是外星人、鐵巨人、或是神祕的飛行員,第一個發現他們的人,為何必須是孩子?

因為唯有單純的心,才能接受事物的可能性、才會放下心防、跟不同時空、不同領域的人交朋友。

即使是殘酷血腥的失物之書、羊男迷宮也是同等的道理。

純真的人看世界,可以是殘酷中透露著美麗;而遺忘了純真的人,就只能看到恐懼、猜疑、醜陋。
1982年的史匹柏,雖然已是商業大導演,大白鯊、第三類接觸、法櫃奇兵接連獲得票房上的成功,卻未抹去他的童心。當時的他還不是電影公司的大老闆、也不是一堆賣座電影的掛頭牌監製、更不是汲汲於奧斯卡大戰的導演。

當時的導演仍童心未泯、有理想、有熱情,他將自己在小鎮成長的經歷,轉化成外星人的故事背景,用兒童的眼光,拍出外星人性格上的純樸。

所以,當Elliott騎著腳踏車橫越高掛天邊的巨大月亮時,沒有一個孩子會說:嘿,這很假!這怎麼可能!

相反地,孩子們會驚訝地相信眼前一切,內心塞了滿滿的感動,步出戲院後,還對剛剛見到的畫面難忘。

我以為只有真正相信夢想的人,才拍的出這樣的畫面、這樣的感動。

賣座四億美元的外星人為何遲遲沒有續集推出?

據說是因為史匹柏導演不肯,因為他不願意拍,也不願意讓別的導演拍,他說外星人如果拍了續集,反而會壞了這部電影的純潔。

是啊,我也希望外星人不會有續集(即使我很喜歡),很難想像線上有哪位導演有足夠資格拍出這樣活靈活現的影片,即使是史匹柏本人,大概都拍不出同樣的味道吧。
由於外星人賣座鼎盛,理所當然捧紅了一些人、事、物。

M&M巧克力在電影推出後,銷售大幅成長。因為劇中男孩Elliott引誘外星人到家裡,用的就是M&M巧克力!

經典的飛越月球畫面,後來成了史匹柏導演自創的電影公司安培林的標誌,這說明了導演對這部電影的特殊情感吧!

演出本片的幾位童星裡,飾演小妹的Drew Barrymore,因為在片尾吻了外星人,而大大地走紅。年紀小小的她,在外星人之後接演多部賣座電影,但最後因為嗑藥、酗酒等問題,而沈寂影壇一段時間。

後來靠著驚聲尖叫片頭被殺害女孩一角,再度走紅,接著,又以婚禮歌手、一吻定江山、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等片奠定了她的甜美的形象,成為目前好萊塢最受歡迎的女演員之一。



2002年,外星人慶祝二十週年(其實是因為星際大戰重新在戲院推出,票房大賣,所以才趕緊跟進),修補了影片的某些特效場面、加強了音效、並加入幾段原版沒有出現的畫面,在全球盛大重映,並於數月後,推出DVD版本。

即使做了補強,以現在的眼光看外星人,還是會覺得特效太過簡單、藍幕效果仍不成熟,但是,感動卻沒有變,喜歡外星人的心也沒有變。

這讓人更加確信,一部好的電影,不是因為特效如何驚人,而是來自好的導演、好的演員、和好的劇本所共同營造的電影魅力。



現在一起來回味這部曾經是影史最賣座影片的精采片段:

1.腳踏車飛天,經典啦!這個著名場景,後來成了史匹柏導演的電影公司(安培林)標誌!

音樂的落點非常的精彩,影音搭配極為完美,配樂大師John William絕對是個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Vd_7NcydcY&mode=related&search=



2.這是外星人死而復生的場面,感人又好笑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DmDkW30q0



3.經典的結局,外星人要Elliott跟他一起離去,Elliott則要外星人留下來,兩人離情依依,最後終要道別~~

請仔細看外星人上太空船的時候,Elliott的狗狗也跟著跑上船艙。我每次看到這段都會笑,因為我覺得狗狗應該不是刻意被安排跑上太空船,而是不小心的結果。

拍片現場,搞不好有個訓狗師或是演員,就躲在太空船內,趕快催促著狗下去。

銀幕上,主角們個個哭得死去活來,但現實生活中,卻會是一個很好笑的畫面哩~~(好啦,我想太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vR2WudpV8&mode=related&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