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一定錯了…」

「為什麼?」

「咯,大部分人都以為他們是對的,你是錯的…」

「他們當然有權利那樣認為,他們有權利以自己的意見為尊!」爸爸說。「可是我得先忠於自己,才能隨順大眾。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從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這是小說梅崗城故事裡的一段對話。書中主角思葛詢問她的律師父親為什麼要替一名黑人辯護,父親便說出了這麼一段話。



「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從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多好的一句話,又同時是多麼危險的一句話。



哈波.李是誰?如果沒看過電影「柯波帝-冷血告白」,我可能不會認識這號人物(她是柯波帝的摯友)。

可是一提起電影:梅崗城故事。那我就明白了。哈波.李即是梅崗城故事的原著作者。

1960年,哈波.李寫了她的第一本小說,也是唯一的一本,To kill a Mockingbird梅崗城故事。小說推出後,引起美國社會很大的震撼與討論聲浪。

小說根據美國30年代一宗真實的社會案件改編而成。主角是一對年紀尚小的兄妹,哥哥杰姆.芬鵸和妹妹思葛.芬鵸。他們的律師父親被指派替一名黑人湯姆羅賓森辯護,湯姆遭指控強暴白人女子。然而經過調查,父親發現實情為白人女子誣陷黑人,秉著良知,他堅持替黑人無罪開釋,卻惹腦了小鎮上的保守居民。

平常和善的鎮民們,說什麼也不肯承認白人誣賴黑人的罪名。他們不但用言語嘲弄父親,也對兩位小主角冷嘲熱諷。

杰姆和思葛原本是開心無憂的孩子,才正要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突然被迫面對社會的黑暗面。父親為了不讓兒女的思維偏差,耐著性子教導孩子。當孩子被同學嘲笑,而憤怒的說:他們都是壞人。父親會勸導著說「我們不能因為別人和我們立場不同而去憎恨對方。」。

當小鎮居民威脅父親時,他說「兒子啊,等你長大些,你就會對人性了解的更清楚些。暴民總是由老百姓組合的,但他們還是一個人……一群野獸也能被阻止,只因為他們還是人…」

而當法院判決下來,湯姆被判有罪時,杰姆不能接受地大罵不公平,父親冷靜地跟他說「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總是會使人喪失理智,使得他們不可能公正。在我們法院裡,如果白人跟黑人打官司,贏的總是白人。這類事情很醜惡,然而,卻是生活中的事實。」
看書的過程,我不只一次被這名父親角色給感動。即使生活有這麼多的不公平,卻沒有喪志。他明知道承辦黑人官司會受到排擠、明知到結果可能不太樂觀,卻還是頂著壓力去做。

他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勇氣與良善的重要。他不以打壓別人、或對他人口出惡言來顯示自己的清高與自豪,他要孩子懂得謙虛,要孩子從別人的惡行中,學到生活的道理。

而這名父親對孩子的諄諄教誨,其實,正是作者對讀者們的開導。



小說的英文原名To Kill a Mockingbird。Mockingbird指的是模仿鳥(知更鳥),牠會模仿不同鳥兒的叫聲,聲音清脆高昂,牠不是害鳥,不曾加害人類。所以,書中的父親對孩子說:如果殺死一隻模仿鳥,便是一件不公不義的事情。

模仿鳥,暗指的是書中的黑人,也是書中另外一名要角:阿布。阿布年輕時犯了過錯,遭到鎮民的排擠與惡言相向,因為無法承受小鎮裡四起的流言,而長年躲在家中,成了一隻永遠受困的鳥兒。

當人們引用正義的同時,卻忘了濫用正義可能帶來的殘忍結果。



梅崗城故事寫於1960年,今日讀來,依然有其力量。哈波.李的寫作手法並不激進(即使故事本身是激進的)。她的故事放眼世界皆準。

梅崗城小鎮,其實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也是一個國家的縮影。它不只是替當時黑人提出抗議,提出社會不公的反面聲音。它更是對世界上所有對立族群發聲。它反對仇視。認為仇恨會帶來分裂,並且阻止社會的發展。

據說「梅崗城的故事」是美國小孩小時候必讀的一本教科書。我非常贊同讓兒童讀這類書籍。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讀完本書之後,會培養出對社會法治或對人的尊重;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讀完書,根本不為所動。但是,如果有一個孩子因為讀了這本書,而啟發他們的法治觀念及對良知的探索與追尋,我想,作者的苦心就得到了回報,這本書,就有它存在的價值。



看著綠色走在紅色群中的心驚膽跳(甚或紅色走在綠色、紅色走在橘色、綠色走在藍色…)、看著人民因為不同政治立場而叫囂、看著國慶大會上大打出手的官員…我發現梅崗城故事早在台灣現實生活中上演。

我忽然想到書中妹妹思葛和杰姆的對話,杰姆說:梅崗城分成了四種人。有錢人、普通人、白人和黑人。

妹妹思葛反駁,她說:我覺得人只有一種。

杰姆說:「我也是這麼想的,當我像妳那麼大的時候。如果只有一種人,為什麼大家不能彼此處的好好的?如果大家全都一樣,為什麼要彼此瞧不起?………」

是啊,如果只有一種人,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當我們都學會寬容地接受不同的意見,學會用理性的態度尊重法治,那麼,梅崗城書中的悲劇,才有可能減少的一天。



梅崗城故事曾於1962年改編成電影,由葛雷哥萊畢克主演,而他也以本片得到奧斯卡男主角獎。

看完小說後,我還真想找這部電影來看看,真想看看電影中的杰姆和思葛究竟長什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