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ghost-story-01.jpg

葉偉信導演的《倩女幽魂2011》,不算難看。我是說,至少故事講的完整,特效也盡力做到精緻。
入場前不斷告誡自己:「嘿,千萬別跟程小東導演、張國榮、王祖賢主演的版本比較!!」
因此,當我看到聶小倩是一隻患有失憶症的白狐妖而非孤魂野鬼,我也就罷了;看到燕赤霞年輕時候長得超帥,而且還跟聶小倩有過一段情,我也就罷了;看到聶小倩純真有餘,但妖氣不足,我也就罷了;看到黑山村的村民偶爾耍點小奸小惡,但大半面目模糊,沒有存在感,我也就罷了;看到樹妖姥姥變成豔麗的惠英紅,不再以「吐舌」為樂,改玩迪士尼《魔髮奇緣》+青霞姐的《白髮魔女傳》,我也就罷了;看到姥姥手下兩個女蛇妖的服裝造型近似《3D肉蒲團》的俗艷,我也就罷了;看到寧采臣溫文儒雅,但銀幕魅力不夠討喜,我也就罷了;看到燕赤霞口中念的咒語變成「臨兵鬥者陣列在前」,而非「般若波羅密」,我也就罷了....。
儘管我能忍受《倩女幽魂2011》故事大改版;也能接受視效帶有強烈「韓風」,完全抹掉港式武俠電影的生猛活力。
可我沒法接受《倩女幽魂2011》改掉原本人物間的關係與情愛糾葛,卻玩不出更多新意。
怎麼燕赤霞、聶小倩和寧采臣間的三角愛情習題,會如此地不痛不癢呢?
將小倩從女鬼改成狐妖,瞬間少了「黎明不要來」的淒美;補述燕赤霞和師兄爭論救人或救妖重要,卻無力玩味道德選擇的衝突與矛盾;甚或人、妖殊途的傷感,亦沒能發酵出更強大的情感...。
唉唉,重新詮釋/定義角色間的關係不代表「新意」啊,如何在新的人物關係表裡,提出有意思的新論述,才是一部電影能否成為「新」經典的重要關鍵。
《倩女幽魂2011》劇本的蒼白,是影片流於「平淡」的最大致命傷。一路看下來,觀影情緒都好平靜喔;反倒是電影散場後,在戲院外看到許久不見的金馬影帝柯俊雄先生本人,心情還更激動些,哈哈哈哈哈。

chinese-ghost-story-03.jpg  

好啦,儘管我說不要跟87年版本的《倩女幽魂》比較,但腦袋瓜仍不斷將這兩部影片置於同一個天坪上比較。
唉,沒法度,我老了,才會陷在過往美好的電影回憶中而無法自拔。
記得當年看完《倩女幽魂》,心情既激動且興奮,怎麼一則講到爛的聊齋故事可以這麼有趣啊?
不管是善良、熱血又少一根筋的寧采臣、美豔、純潔又惹人疼惜的聶小倩、粗獷又敏感細心的燕赤霞、雌雄同體、強勢、控制慾強又愛吐舌頭的姥姥.....,每個角色的銀幕性格都鮮活又有情味,足讓觀眾投射愛恨情緒在他們身上。
而徐克鍾愛的借古諷今好戲也沒少,姥姥可怕,貪官汙吏難道就不可怕;人有情,鬼難道就只能無情?劇情千迴路轉、柳暗花明,看地我大呼過癮,講世道、講鬼道、講愛情、也講無奈與唏噓。
片尾寧采臣為救小倩,以身檔光,無緣見上愛人最後一面,那份不捨的愛,便遠比《倩女幽魂2011》裡,燕赤霞以神器消除小倩記憶的橋段有意思的多了。
劇本不落俗套,特效運用也極大器。
若以現在眼光看《倩女幽魂》的特效,或嫌土法煉鋼與粗糙。但請相信我,《倩女幽魂》的視效擺在今日觀賞,依然有其可看性與娛樂性(兼具創意)!
光看姥姥舌頭的運用就好了,不但能飛天遁地,舌尖還會吐汁兼快速舔舐獵物的臉呢(好噁);鬼娶親一幕,黑山老妖的「鬼頭身」、山壁上的「鬼手」....等等,也讓人印象深刻。
一部電影之所以能成為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不外乎天時地利也人和。
試想,若無張國榮、王祖賢、午馬、劉兆銘....等人精彩的演出(演員對戲產生的化學效應也足);或無程小東導演優異的說故事能力、徐克的獨到眼界、黃霑令人難忘的配樂與插曲、阮繼志幽默又動人的好劇本、奚仲文、陳顧方的出色美術與服裝......,就無今日經典永存的《倩女幽魂》啊。
1987年版的《倩女幽魂》,完美融合好萊塢視效與香港電影人才的豐沛創意,開發出此類型影片新貌,異色又詭異、幽默又傷感,前所未見、顛覆觀眾眼界,令影迷難忘。
2011年版的《倩女幽魂》,無力提出比87年版本更出色的故事、特效細膩卻不特殊,加上新一代演員們間擦出的化學火花微弱,所以.....嘆。
《倩女幽魂2011》片末打上一句「懷念張國榮先生」,唉唉,怎能不懷念呢。
我不僅懷念逝去的張國榮和黃霑先生,我還懷念逝去的香港電影黃金年代!!!
當然,我也懷念息影多年的王祖賢小姐,她的小倩扮相,不光只有「美」,還有新版小倩劉亦菲所欠缺的「艷」啊!

我有收藏《倩女幽魂》VCD,可惜畫質、顏色、解析度都很兩光,看得好不過癮。
在此默默祈禱,希望未來金馬奇幻影展有機會邀到87年版的《倩女幽魂》(或者1960年由李翰祥執導、古典美人樂蒂主演的版本!!),我超想在大銀幕重溫這部影片的風采啦!!!
如果你/妳是年輕一輩的觀眾朋友,從來沒有看過87年版的《倩女幽魂》,那麼.....也許2011年版《倩女幽魂》可以帶給你/妳一些觀賞小樂趣吧;但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深愛著87年版的《倩女幽魂》,也許新版就不需特地進戲院捧場吧。

chinese-ghost-story-02.jpg

後話:
1.《倩女幽魂》後來又加拍兩部續集,分別是《倩女幽魂2:人間道》和《倩女幽魂3:道道道》,拍的都不差。
只是第二集的大蜈蚣特效,看地我頻搖頭,效果遠不如姥姥舌頭來的驚悚;不過我很愛劉洵飾演的「普渡慈航」,化身超大金佛迷惑世人,直指民眾的盲目崇拜與無知。
第三集劉洵從妖僧變成高僧,而男主角則從張國榮換成梁朝偉飾演的十方和尚。這集故事跟第一集很像,劇情驚喜度不高,但服裝造型超華麗、利智飾演的小蝶,擁有超長紅色指甲(可當成武器),讓我印象深刻,呵呵。
1997年,徐克監製/編劇,陳偉文導演,聯手推出動畫版的《小倩》。人物造型挺可愛、畫的也夠用心,可惜配音部份挺干擾我哩。
聲音表情略嫌死板外,寧采臣找來吳奇隆配音,聶小倩卻找來張艾嘉,啊啊啊啊!!!這兩人聲音搭在一起很怪耶!!!!

2.山羊鬍談《倩女幽魂2011》,他說:「燕赤霞跟聶小倩有一段情,聽起來怪怪的。如果他跟姥姥有過一段情,那應該會更好玩。畢竟導演找來漂亮的惠英紅演姥姥,她跟古天樂配對並不奇怪啊。」
哈哈哈哈哈,對啊,反正要顛覆,幹嘛不顛覆的更徹底點,讓姥姥多點人性,不是挺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