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3D-01.jpg

徐克導演的《龍門飛甲》與其說是新版《龍門客棧》,不如說是番外篇吧。
故事敘述:明憲宗年間,換宦官弄權,濫殺賢臣。俠客趙懷安率小組營救忠良,斬殺東廠昏官;眼見東廠式微,成立僅半年的西廠在皇后撐腰下日漸做大;某日,一名據稱與皇上有染的宮女素慧容潛逃出宮,引來西廠人馬沿途追殺,危及之下,素慧容被神祕女俠凌雁秋所救,她帶著懷有身孕的素慧容前往嘉峪關龍門,欲助其出關,卻在黃沙大漠中的知名黑店「龍門客棧」碰上化妝成平民的西廠人馬;麻煩還不僅如此,龍蛇雜處的「龍門客棧」店內,一群飲酒作樂的韃靼人似乎來者不善、兩個謎樣人物顧少棠和風裡刀也在此敏感時刻抵達客棧,其中,風裡刀長相極神似西廠督主雨化田,令西廠領隊感到心慌,莫非督主親自到陣監督?而暗中幫助忠良的趙懷安為取雨化田之命,一路追上嘉峪關.....,究竟,這間位於大漠中的小小客棧,將會掀起如何的血腥風暴?

《龍門飛甲》開場,東廠日漸式微;西廠逐漸做大。東、西廠的崛起與衰落,說明大殿之內權勢的消長,亦點出本片主題:「情比金堅」。金錢與權力或許迷人,然只有「真情」才是世間最為永恆之物。
何謂永恆「真情」?片末,趙懷安對雨化田說:「你們一輩子追求金錢與權力,到頭來不都是場空!」,這一番話或許講的太明白太刻意也太說教,卻是《龍門飛甲》一片的重要主題!
且看趙懷安與凌雁秋的戀情;或是風裡刀與顧少棠或韃靼女頭目的三角關係;甚或是雨化田與皇后的曖昧…;不同組合映照出愛情的虛實真假,也反映出權力或能彼此消長、地底寶藏或許每60年才現身一次;可人與人之間的「真情」,才是支持著人們完成更大使命的重要關鍵。(不講「情」,便難有信任啊!)
另外,《龍門飛甲》的人物性格塑造鮮明,徐導總能在短篇幅內提煉角色特質,一如趙懷安對江湖的慨嘆與衝動(這個角色「很」徐克,有點時不予我的感嘆,類似情懷亦可在《笑傲江湖》或《倩女幽魂》等片瞧見)、凌雁秋的深情與穩重、韃靼女頭目的豪放不羈、風裡刀的小奸小惡....等等。
我尤其欣賞陳坤飾演的西廠督主雨化田,出場一幕,僅是腳勁一使,內力一發,便震地東廠大頭們為之臣服,點出其武功與城府之深不可測。
角色們有了鮮明性情,觀眾便容易將情感投射其中;輔佐精良的電腦動畫,栩栩如生的古都、軍艦、大漠風暴景緻....,立體想像中的武俠世界樣貌;加上飛天遁地的武術奇觀,還有機巧的武器設計(例如飛刀尾端懸鉤可讓另一支飛刀改變攻擊方向的設計),則更增添觀賞《龍門飛甲》時的樂趣。
《龍門飛甲》前半場超乎預期的好看,光片頭音樂便讓我感到滿心歡喜,好有90年代的武俠電影Fu喔;演員部分,李連杰飾演的趙懷安,中規中矩,驚喜不大;周迅的扮相比我想像中的要有英氣,武打動作亦是有型有款,只是周迅在片中吹了三秒鐘笛子,笛音和手指頭的起落完全對不上,哎喲,怎麼不小練一下呢?(《東方不敗:風起雲湧》也有相同缺失,青霞姊姊在劇中開口唱歌,嘴型和歌詞沒有對上,讓人很感冒哩!);李宇春表現的比《十月圍城》還好,可惜仍帶點木頭味;桂綸鎂難得演出豪放角色,神態有儘量放開,但騷勁還不夠入味!陳坤倒是《龍門飛甲》裡表現最突出的演員,不管是雨化田或風裡刀,皆能輕易詮釋出兩者間的不同。只是雨化田這名角色的後半場設定,失了前場營造的城府與氣勢,多少有些可惜。

《龍門飛甲》有好演員好視效和節奏緊湊的武打場面,整體劇本也不算差;然徐導作品常有的「虎頭蛇尾」缺點,本片仍無法倖免。

(底下有雷喔!!!)

龍門3D-02.jpg

前場好戲連連,後場無以為繼幾乎是徐克導演作品的一貫致命傷。《謎屍》如此、《通天神探狄仁傑》也是如此。
《龍門飛甲》裡,趙懷安的「真情」演說太過直白,讓我有點哎喲;雨化田和風裡刀的真假替身,沒有玩出令人驚喜的火花(原本很期待這兩個角色可以把「龍門客棧」的多隊人馬給搞的很錯亂又很有笑果!);片頭細心鋪陳的角色性格,到了後場逐步亂了套。
記得片中雨化田如何評論趙懷安的性格嘛?他說:「趙懷安這人有勇無謀」!
督主說的好啊!!趙懷安確實有勇無謀,不然他怎會帶著兩個同伴便傻傻衝上西廠船艦大鬧哩;可我說雨督主啊,您實在也是傻的可愛,瞧您與趙先生在大漠中對打,忽見黑色龍捲風大起,趙懷安一躍上馬說:「有膽就跟我去龍捲風裡打吧!」。
切,白痴才會傻到跟趙懷安往龍捲風裡鑽吧!
可督主您怎就真的跟過去了呢?是說武功太高強,連龍捲風也不怕囉?還是禁不起挑釁啊?(老謀深算的雨化田忽然變得很青春熱血,是怎回事呢?)
龍捲風一段,點出徐導的另一項常見缺點:「好大喜功的特效過於搶戲!」
為何趙懷安要領雨化田去龍捲風內對戰?以劇情來看,是為引對方離開戰友,並與其同歸於盡之打算;以實際面考量,是因為如此視效才夠誇大,正合導演胃口。
又要提一次《東方不敗:風起雲湧》了。青霞姊姊運用葵花神力,於片中翻飛大船、空手接砲彈的畫面,老早將武俠片拉拔到科幻片地步;到了《龍門飛甲》,徐導讓兩位主角直接用肉體對抗龍捲風,神!!!
唉,原以為《龍門飛甲》會是久違的正港武俠片,哪知後來還是成了武俠科幻片。
更慘的是,影片後段還歪出一道《衛斯理傳奇》怪梗(《謎屍》的海底古國沒玩到,改到《龍門飛甲》來玩個痛快???)。以劇情來解釋,地底寶藏是為闡述金錢不如真情重要的簡單道理;但說實話,徐導只是想把電影搞的越大越好吧?
啊!!!!我好懷念《新龍門客棧》喔,好懷念那個客棧密閉空間內,爾虞我詐,皮笑肉不笑的彼此試探;好懷念風騷老闆娘與周淮安和邱莫言的三角戀情;好懷念甄子丹飾演的東廠督公,自頭至尾都一副冷酷無情的模樣....。
儘管拿《龍門飛甲》比《新龍門客棧》不太必要,畢竟兩者時空不同,追求的結果也不同,不過我還是要提一下,《新龍門客棧》的優點在於它的精簡(故事幾乎都在客棧內發生);《龍門飛甲》卻是野心太大,視效塞的太滿,東西講的太雜,而失去純粹的戲劇凝聚力。
我以為《龍門飛甲》大可抽離龍捲風對戰或追尋地底古國寶藏橋段,多給范曉萱飾演的素慧容一點戲份,這名角色本來可以很有戲感,哪知身份一曝光,氣勢也跟著變了調(原來素慧容是蜘蛛人的前輩!),尤其當我聽到她對趙懷安說:「我要代替女人來教訓你這個薄情郎」,心理還「啊!」了一下,想說之前應該多鋪陳點她和凌雁秋之間的曖昧,這句台詞才更有畫龍點睛的力道啊!

龍門3D-03.jpg

儘管我覺得《龍門飛甲》是部前場精采後場落魄的作品,但我依然願意推薦這部影片。
因為它在某方面確實讓我重溫了90年代的香港武俠電影風情,光看著這些武林高手在天上飛來飛去、或是臉上畫著白妝的公公們如何耍狠、或是重溫李連杰的大俠風範.....,便足讓我感到愉悅與滿足啊。
因此,若你/妳從未看過《新龍門客棧》或《龍門客棧》;想重溫90年代的香港武俠電影風情;或是徐克導演的影迷;或想看華語3D電影....等等等,那麼《龍門飛甲》在此推薦了。

龍門3D-04.jpg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